献礼建军90周年,「绘心艺魂——黎冰鸿艺术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作者:文/刘慧 张同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5-17

作者:文/刘慧 张同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5-17

  5月17日,「绘心艺魂——黎冰鸿艺术回顾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向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主办,展出黎冰鸿先生油画、水彩、速写等300余件作品,他的代表作《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一批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名作悉数亮相,全面展现黎冰鸿作为人民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的杰出成就。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文化部、人民日报社、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浙江省美协相关负责人,及黎冰鸿先生家属,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中国艺术界、油画界人士,和媒体记者朋友们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杨参军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先生致辞

  徐里在致辞中说到,黎冰鸿先生是从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走向新中国的艺术家。我们在展览中看到除了《南昌起义》革命历史画外,我们还看到大量来自生活的速写作品,这些作品具有很强的时代气息。这种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传统和作风是值得今天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和发扬的。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先生致辞

  吴为山说,今年五月份是红色的五月,也是美的五月,更是中国美术馆收获的五月。中国美术馆非常荣幸收藏有《八一南昌起义》这样的力作。黎冰鸿先生的展览之前,是潘天寿先生的展览。潘先生的展览振动了中国的画坛,“强其骨”表现了民族文化的自信。今天,黎冰鸿先生以他一生的追求和把自己投身于民族解放运动的红色美术当中去的经典作品,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画祖国的大好河山和社会主义建设,画民族题材,表现工农兵普通的形象。这些作品记录了时代,也反映了时代对于一个艺术家的造就。黎冰鸿先生为后人所敬仰的,不仅是他的艺术,更是他艺术与教育双重身份的人生。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先生致辞

  许江谈到黎先生生前历任中国美院的副院长、油画系主任。黎先生那一代是在民族救亡和解放的战火中成长起来的艺者。他们的人生裹挟在时代的洪流中,他们的艺术是在革命的熔炉中不断地淬火熔炼,始终怀着一种对劳苦大众的亲情,对质朴人性的关怀,对火红岁月的讴歌,对壮美情怀的崇敬。这种亲情与质朴、讴歌与崇敬也铸炼了他们生命的气质。黎先生给我们最深的印象有两点:第一点是责任,第二点是情怀。“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黎先生用他的“绘心艺魂”铸写时代、画育青年,我们将铭心牢记,永以为好。

学生代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汪诚一老先生致辞

  汪诚一说,黎先生是一个多才多艺、很有风度、很有才华的人。黎先生的许多作品就是一个指导思想,艺术为人民、为革命,这个思想非常明确。从人民中间来、从生活中间来,他创作的核心就是这一点。

黎冰鸿先生夫人张天虹女士致辞

  张天虹说,她今天站在这里,感慨万分,看到《南昌起义》这张画,她感觉特别激动。这次展出的作品大多数都是解放以后创作的,是到了浙江中国美术学院工作以后。她特别感谢中国美院,感谢许江院长,能用最快的速度为黎冰鸿先生筹办了这次展览,而且还出版了画册。他的代表作能汇聚一堂,在中国美术馆展览,假如他在天有知,一定会万分的欣慰。他是一个好丈夫,也是个好父亲,他更是党和人民的优秀的艺术工作者、美术教育家,我们希望冰鸿的艺术能够更广泛的为观众所认识、所了解,愿他的艺术作品能够感动更多的观众,发挥更大的价值。

嘉宾合影留念

  黎冰鸿3次绘就《南昌起义》大幅油画。1959年,为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现国家博物馆)绘制第一幅;1960年,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绘制第二幅;1977年,应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邀请绘制第三幅,成了美术史上的一段佳话。

  「《南昌起义》无疑是黎冰鸿一生的重要代表作。他创作的这3幅同名大画,前后历20年,始终锲而不舍、精益求精。据说黎先生为了创作好这件作品,一直追溯到井冈山上,从革命的圣山遥望这千古一枪;他又直接在起义旧址的地板上打地铺工作,真切感受历史的现场。」在黎冰鸿的学生、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心里,黎先生将自己融入这历史的瞬间,并变为经典之作。

  今天,当我们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思想,深耕社会大地、勇攀精品高峰的时候,向人们再现黎冰鸿那代人激情燃烧的岁月与创作,具有特别的意义。

  展览现场:

黎冰鸿夫人张天虹女士与《南昌起义》合影留念

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钟涵先生参观展览

靳尚谊先生、汪诚一先生观看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