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2017毕业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作者:文/刘杨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5-25

作者:文/刘杨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5-25

  5月24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2017毕业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召开。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副院长王赞出席,并同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向现场媒体介绍本年度毕业作品展情况。胡钟华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会议现场

  会上,王赞代表学院作2017毕业展毕业创作展示周整体情况介绍。他说,中国美院采取这种集中展示毕业作品的形式已经是第八年了,我们在全国也形成了示范作用。今年毕业作品展开幕式由“一物二秀三音画”组成,将于5月26日19:18在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前盛大启幕。开幕式主题“拓路踏歌行”中,拓有两层意思。“一是拓疆,象征着毕业生们披荆斩棘的未来;二就是拓印。我们这次开幕式就由版画系参与策划。希望大家在毕业的时候,在深情怀念四年学习岁月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可以回溯学习的来路,感受这漫漫长路对我们生命的塑造,从而满怀对未来的期许,一路踏歌前行。”

王赞代表学院作2017毕业作品展毕业创作展示周整体情况介绍

  教务处处长翁震宇、研工部部长毛建波分别介绍了2017本科、研究生毕业创作基本情况;上海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韩绪、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蔡枫介绍了毕业作品展开幕式创意及主视觉设计;美术馆副馆长余旭红介绍了美术馆有关毕业季配套活动;学工部部长竺照轩介绍了毕业展期间毕业就业、企业招聘等活动;宣传部副部长王益介绍毕业展期间媒体接待和采访情况;会议最后进行了媒体提问及答记者问环节。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因其规模之盛、作品之丰、创意之新、亮点之多而成为杭城艺术嘉年华。中国美术学院在国内首创采用集中展示的形式来办毕业创作展示周已经是第八年,在全国形成了示范作用。

  毕业季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以一种新的形式演绎,展示教学创作成果、向社会推荐优秀人才,美院毕业创作展示周已经成为杭城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和展事活动,也是美院重点高校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要展示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共2539人,其中本科生1792人,研究生447人,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专科毕业生300人。共计4000 余件毕业创作分布在南山、象山校区的美术馆、陈列馆、体育馆和梦园教学区以及其他公共空间约1万平方米的展示空间,毕业创作展示周为5月27日—6月2日。以及于5月4日—6月8日在上海张江校区及上海张江当代艺术馆举办的的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毕业创作展示周。同时将从2017届全院本科毕业作品遴选出优秀作品共计394件(金81,银118,铜195)、优秀创业培育奖32件参加6月6日—15日的优秀作品展。

  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创作展示周主题为「拓路踏歌行」,寓意莘莘学子们从过往中拓影,于劳作里汲取;在大地上生长,向未知处开辟;毕业生们用踏歌的方式庆祝学院的丰收季节,为即将的远行载歌载舞。

  「拓路踏歌行」——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创作展示周开幕式将于526日晚1918在象山校区盛大启幕,拉开2017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的序幕。

  亮点一:一物二秀三音画,20吨压路机「重磅」开场 

  本次毕业展开幕式整个流程由「一物二秀三音画」组成,将以炫酷的视觉表达和充满人文精神的音画展演,展示中国美院生生不息的艺术精神。

  一物:在开幕式现场展示四个流光溢彩的光之柱——「青春柱」。 「青春柱」以「玄」字的结构无限叠加,是其意象的造形。以「青春柱」为象征,如植物响应春天的号召,是心与时和谐的创生,当下的中国正是心与时和谐的创生时代。

  二秀:秀之一是「拓路」秀。开幕式将在一台重达20吨的压路机轰鸣声响中开始,现场观众将感受到机器的轰鸣也感受到现实的咆哮。随着压路机从斜坡上方一路压印而下,将在总计十块施过油墨的木板上依次沿着设计好的路线在草坪上完成「拓路踏歌行」五个大字的印刷,每个字大小近4平方米,字体由许江院长书写。这不仅是一个秀,更是一个大型的版画艺术作品!

  秀之二是服装秀,主题为「如歌的行走」,分为无色、无羁、无形、无境四个章节进行展示数十套2017届设计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的毕业创作,引爆当晚氛围。

  三音画:本次毕业展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带领的师生团队倾力打造的三幕音画交互秀,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下的多媒体展演手段,在这样一个有意味的场所,营造一份别样的喜悦。

  亮点二:开幕式全程网络直播 足不出户同享现场热情 

  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开幕式历来一票难求。每年临近毕业展期间,师生间交流的话题的就变成了「怎么才能拿到今年毕业展开幕式的入场券?」

  从2015年起,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开幕式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为不能来现场的人士带来最有即视感的现场播报,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客户端,观看到整个开幕式的盛况。2016年,中国美院「天地云间」毕业展开幕式通过网易直播的方式吸引的观看人次更是高达71,满足了广大对美院关注的学生、家长、媒体和艺术爱好者的需要,获得了良好的效应。

  今年,中国美术学院将再次与网易浙江合作,对即将在5月26日上演的超级酷炫的开幕式现场进行视频直播。识别上图中的二维码,即可进入直播间收看2017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开幕式。

  亮点三:绿色出行 Uber专属优惠 

  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适逢端午节与儿童节,如何在节假日顺利而环保的出行我们也为市民们考虑到了!

  5月26日至6月2日的毕业展期间,选择优步,输入口令「美院毕业展」即可领取5折起最高抵扣5的打车福利!同时,将出行目的地设为「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或「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观众同样可享受8.8折最高抵扣3的优惠!

  亮点四:一键登录 畅享WiFi免费网络 

  在美院看展,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和优秀的作品,想立马发朋友圈秀一秀,但又心疼不经烧的手机流量,怎么办?

  别担心!在毕业季来临之际,为使看展观众更方便地使用校园无线网络、了解校园信息,中国美术学院网络中心定于5月26日起的毕业季期间,开通免费无线「毕业季来宾通道」。观众选择账号为「CAA_Free」的无线网络,或扫一扫展览现场的免费Wi-Fi二维码,无需手机号、验证码、密码,只需在弹出页面点击确认即可享受一键畅快上网。

  亮点五:美术馆之夜,精彩不间断 

  此次毕业季,除了往年的常规展陈和庆典活动外,将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形式进行毕业生的实时多维互动。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CAA1928)和美术馆微信公众号(MCACAA)将贯穿整个毕业展期间举行微信抽奖、有奖留言、邀请现场互动体验活动。

  同时,在校内分布了校园和展览地图,安排了学生志愿者进行导览,毕业生们也会在现场为观众解读自己创作的作品,介绍作品背后的故事,为市民带来了生动的美术普及课。美术馆还联合了学院党委组织部举办「先锋导览」志愿活动,每天将举行两场毕业展系列讲解活动。

  另外,美术馆将在毕业展示周期间举办「艺事听堂」系列公共教育讲座,第一场在5月25日,主题是「关于艺术创作、社会参与性及艺术机制的批判性思考」;第二场在6月2日,主题是「国内双 / 三年展的话语模式及问题」,第三场在6月10日,主题是「需要被更新的总体艺术——异议的话语」。

  亮点六:放进口袋的毕业展,带得走的艺术品 

  每年毕业季,学生们精心创作的作品都会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企业和单位的检阅,而毕业展如何增加毕业生及其作品的曝光机会,为企业和单位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获得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从而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是毕业展的核心作用之一。

  作为全国首批、艺术院校唯一的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中国美术学院在本次毕业展示周在优秀毕业作品展期间,将专门开辟创业馆(南山校区陈列馆),展示中国美院创业学院成立以来孵化的优秀创业项目。

  「梦想护照」是为毕业生打造的「一本可以放进口袋里的毕业展」,该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与美院「梦想盒子」孵化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觅处|Meet-True设计线上工作室」平台一同举办。每个进入展厅的观众都会拿到一本梦想册子,上面印有2017届中国美术学院省级优秀毕业生的个人工作室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每个人的作品。

  同时,为迎接毕业展,学院将于每天10点至1630在象山校区水岸山居马路两侧举办创意市集「象山艺市」,此次共有45位手工艺者入驻现场,展示他们亲手制作的皮具、陶艺、首饰、衣服等手工艺作品,让观众把喜欢的手工艺术品带回家。

  亮点七:搭建人才展台,助力设计精英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为了进一步发挥「设计+」的力量,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创业优秀设计人才培养,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主办,杭州市科技局、杭州市妇女联合会、杭州市富阳区科技局、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协办,拟于2017年61(周四)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18号楼101阶梯教室举办「设计精英助力计划」——设计艺术学院第二届毕业设计成果精准对接会。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毕业创作展示同样免费对外开放,为全国各地的观众提供艺术的熏陶与盛宴,成为面向公众的艺术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