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路踏歌行」——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毕业创作展盛大开幕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周红 龚美玲 崔鹏超 等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5-26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周红 龚美玲 崔鹏超 等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5-26

  “从过往中拓影,于劳作里汲取;在大地上生长,向未知处开辟”。5月26日19点28分,“拓路踏歌行”——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毕业创作展在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前盛大开幕,以寄寓学校创建于1928年。开幕式主题“拓路踏歌行”,寓意莘莘学子们用拓影的方式蓄力成长,用踏歌的方式庆祝学院的毕业季,为即将的远行载歌载舞。

出席开幕式嘉宾

  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杭州市上城区区委书记陈瑾、杭州市西湖区区长刘颖、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施建祥、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骆献跃、广州市天河区文联主席李少玲、仙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应文斌、上海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张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露、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孙旭东、刘正、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和媒体界、企业界朋友、仙居县委宣传部和皤滩乡的来宾,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毕业生指导老师、毕业生家长以及本次展览的主角——中国美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王赞主持。许江在开幕式上致辞,教师代表绘画艺术学院蔡枫教授 、学生代表上海设计学院方沛婷同学分别发言。潘家玮宣布毕业展开幕。

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宣布毕业展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许江在致辞中说,拓路,不断开拓艺术教育国美之路,这条路深拓在同学们的青春中;踏歌,我们的毕业创造已经悬挂在展厅中,我们用它去叩问社会,叩问人生。今晚,我们有理由踏歌而舞:九樟双桥拓车响,古壁新装踏歌行!

教师代表蔡枫致辞

  教师代表、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蔡枫教授回应“拓路踏歌行”的主题,发出了“艺术作品应大于现实,把现实装在作品里”的宏阔之声,艺术与自然、思想、生命一样,是生生不息的。

 

学生代表方沛婷发言

  学生代表、上海设计学院毕业生方沛婷表达了对于杭州、上海这两座城市的感恩和对于时代与母校的感恩。

“拓路秀”

绘画艺术学院20位学生展示版画“拓路秀”拓印作品

上海设计学院师生展示“服装立体裁剪”

  绘画艺术学院展示“拓路秀”:一台重达20吨的压路机在轰鸣声中沿斜坡而下,在十块油墨板上压印完成“拓路踏歌行”五个由许江院长书写字体组成的大字,每个字大小近4平方米。这不仅是一个秀,一个行为艺术,更是一个大型的版画艺术作品,其中缩影着艺术与生活的互动融合。随后,由绘画艺术学院20位学生展示“拓路秀”拓印作品,上海设计学院师生展示“服装立体裁剪”后,开幕式主创团队师生代表试穿立体裁剪服装。

艺术家央吉玛表演

  “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示周主题短片”播放后,上海设计学院的音画展演(《染》、《凿》、《夯》绚烂上演。这个由上海设计学院吴小华院长带领的师生团队所打造的音画秀,展示了一幅在清晨的雾气中吟唱、播种的场景。清晨雾气朦胧的农家小院,来自明天的使者在歌声中播撒未来。使者用天籁之音温润了整个空间,光与声音的交融又使人们心气俱寂。此时,太阳升起,春雨来临,万物在溪流、雨声中萌发生机。琴声呜咽,蓄势待发的力量在土壤中扎根发芽,蓬勃生长。田垄上辛苦劳作的人们打着喜悦的节拍,满载而归。农家小院张灯结彩,一同欢庆丰收的季节。歌声映着他们的脚步而高昂,手中的工具也成为人们打拍子的乐器,演奏出下一季收获的乐章。展演寓意着美院的毕业宛若一场丰收,美院学子在这里感受到对丰收劳作的承受与担当,对岁月命运的承受与担当,从而坚定心中的信念,跬行积步、踏歌前行。

  随后,象征着精彩未来的“青春柱”被点亮,毕业意味着同学们从此离开母校踏入社会,行将踏上一段新的人生路程,谱写人生的全新篇章。

  此后,每年毕业展开幕式的压轴节目——设计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时装秀华丽上演,本次时装秀主题为“如歌的行走”,模特现场走秀,展示了50套服装系毕业作品,分为无色、无羁、无形、无境四个章节进行展示。无色,以针织材料,鲜艳明快的色彩为主呈现;无羁,以线条感、几何色块、街头、时尚的穿搭方式呈现;无形,以针织与梭织的结合,大小廓形穿插,以黑白灰的色调为主呈现;无境,以空间、时间、意识流、创意表现为关键词叙说故事。震动人心的节奏与变幻绚丽的光影,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

服装秀展演

开幕式压轴秀——“如歌的行走”服装秀谢幕

  本次毕业展开幕式设计策划中,由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上海设计学院的团队合力,将本次开幕式打造成了具有极大关注度的社会焦点事件,为毕业生开启了青春秀场,为全校师生搭建盛世庆典舞台。开幕式除了常规展陈和庆典活动外,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形式进行毕业生的实时多维互动。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CAA1928)和美术馆微信公众号(MCACAA)将贯穿整个毕业展期间举行微信抽奖、有奖留言、邀请现场互动体验活动。同时,在校内分布了校园和展览地图,安排了学生志愿者进行导览,毕业生们也会在现场为观众解读自己创作的作品,介绍作品背后的故事,为市民带来了生动的美术普及课。美术馆还联合了学院党委组织部举办「先锋导览」志愿活动,每天将举行两场毕业展系列讲解活动。

  中国美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共2539人,其中本科1792人、硕士402人、博士45人、高职学院300人。毕业作品分布在南山、象山校区的美术馆、陈列馆、体育馆和其他公共空间约1.5万平方米的展示空间,以及上海张江的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和张江当代艺术馆,毕业创作展示周为5月27日—6月2日。2017届全院本科毕业创作共计4000余件作品,将遴选出优秀作品共计394件(金81,银118,铜195),优秀创业培育奖32件参加6月6日-15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优秀毕业作品展。

开幕式前,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等嘉宾一行参观毕业展

  展览期间,中国美术学院通过毕业创作的集中展示,邀请文化、艺术、教育机构和企业前来挑选人才,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业创业服务周”活动将与往年一样继续开展,专门开辟创业馆(南山校区陈列馆),展示中国美院创业学院成立以来孵化的优秀创业项目。此外,自去年首发的「梦想护照」是为毕业生打造的「一本可以放进口袋里的毕业展」,该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与美院「梦想盒子」孵化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觅处|Meet-True设计线上工作室」平台一同举办。每个进入展厅的观众都会拿到一本梦想册子,上面印有2017届中国美术学院省级优秀毕业生的个人工作室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每个人的作品。同时,为迎接毕业展,学院将于每天10点至16点30分在象山校区水岸山居马路两侧举办创意市集「象山艺市」,此次共有45位手工艺者入驻现场,展示他们亲手制作的皮具、陶艺、首饰、衣服等手工艺作品,让观众把喜欢的手工艺术品带回家。同时,「设计精英助力计划」——设计艺术学院第二届毕业设计成果精准对接会也将于6月1日(周四)在象山校区举办,为毕业创作与设计成果的更快转化搭建平台。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毕业创作展示同样免费对外开放,为全国各地的观众提供艺术的熏陶与盛宴,成为面向公众的艺术博览会。美术馆将在毕业展示周期间举办「艺事听堂」系列公共教育讲座,第一场在5月25日,主题是「关于艺术创作、社会参与性及艺术机制的批判性思考」;第二场在6月2日,主题是「国内双 / 三年展的话语模式及问题」,第三场在6月10日,主题是「需要被更新的总体艺术——异议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