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发文报道我校“三美”理想特色思政工作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5-31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5-31

立德树人 厚植文化土壤 ——记浙江两所高校的思政育人理念

  日前,教育部组织的“迎接十九大 教育看变化”系列采访团继湖南、广西、宁夏、福建四站后走进浙江,就“推进立德树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这两个主题进行了采访。

  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改革,并于2014年将其列入年度22项重点突破改革项目之一,制定了《浙江省高校思政课改革实施方案》,推出以改进课堂教学、推进实践育人等为重点的“双十”举措。这一系列的改革激活了思政课堂,大学生对高校思政课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从2013年的68.77%上升到2016年的82.6%。

  文化是大学的风骨与血脉,是通向大学之道的精神桥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近年来,浙江省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遴选12所高校作为试点单位,各高校通过传承校训、传唱校歌、建好校史馆博物馆、创建校园文化标志符号、举办校园文化节等渠道,打造了校园文化品牌。

“三美”理想 高校思政教育的诗意表达

  中国美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提出“构筑校园美境、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的“三美”理想,以“美境”理想营造独特的物质文化,以“美育”理想营造良好的精神文化,以“美心”理想营造活力的行为文化,塑造精神家园,培育师生人文情怀。

  中国美术学院校园风景秀丽,在这样一所诗情画意、人文气息浓厚的学校里,“美境”时时熏陶滋养着学生们。正是得益于“人文山水 精神家园”的理念,生活其中的师生们在与湖山的朝夕相处中超越自我、重塑自我。学校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建立“国学导师团”,开设“国学工坊”,为普及推广中华传统书画艺术编写出版《大家小书》系列卡片口袋书,同时加强“视觉中国”研究,积极向海外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树立中国形象。

下乡实践活动

《大家小书》系列卡片口袋书

  田园考察、下乡实践是中国美术学院的教学环节之一,在这一专业集训的过程中,同时也达到了实践育人的目的。学校全面深化“下乡采风”教学实践活动,建立社会调研的常态机制,开展专业实践,并坚持十余年实行“千村千生服务基层计划”,致力于发掘地方文化、传播优秀文化、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中国美术学院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教学实践的全过程。3月31日起,全院1500多名师生奔赴浙江的“八大水系”,在为期3周的实践活动中围绕“五水共治”主题开展写生、调研活动,用画笔描绘治水新貌和动人事迹,不仅锻炼了技艺,也接受了思想政治教育。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 绍兴柯桥组-画河长河工

“治水最前线”中国美术学院下乡创作实践展现场

  ······

(本文节选自新华网《立德树人 厚植文化土壤 ——记浙江两所高校的思政育人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