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容形」——美国艺术家当代绘画作品展在我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作者:文/张同芳 摄/廖垣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6-17

作者:文/张同芳 摄/廖垣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6-17

  6月17日下午3:00,「无所容形」——美国艺术家当代绘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高世名,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原副院长高法根,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岳海涛,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全山石、吴山明、卓鹤君、闵学林、王冬龄、金一德、汪诚一、白仁海、李欣朗,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马刚,美国硅谷科学家张寒松博士,中美美术馆管理与公共教育工作坊嘉宾、美国博物馆管理团队成员、各美术馆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相关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余旭红主持。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致辞

  院长许江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祝贺「无所容形」画展隆重开幕,他说,马丁先生刚刚度过了他90岁的生日,就在今天,他将自己50年代以来的一批重要的作品、40余年来的力作共36件作品捐赠给遥远东方的中国美术学院,这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馈赠。马丁是美国战后抽象表现主义中代表西海岸文化崛起的一位「骁将」,他们这一代人以战后的胜利批判为星星之火,烧红自由理想的天空,使美国的抽象表现主义绘画带着饱满的运动意识,带着持续的人性解放的理想,带着浓厚强烈的现场现象,成为此起彼伏现代艺术浪潮的一座西风。与此同时,他又坚持西部社会的荒原影射和多元文化叠错交融的力量,作为当代本区文化关怀的产物而备受关注。此次捐赠的30多件作品代表着这种浓厚的文化特点,反复让我们重睹那个时代,领略西海岸闪闪发光的文化积淀而深深感动。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期,马丁就率队来到当时的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成为最早来美院进行文化交流的美国和西方艺术团体之一,他关注中国纂刻时代变革和悠悠文化传统相接的文化现象,关注浙江美术学院在时代沃土中生长出来当代水墨抽象的创造,为中美当代艺术、人文与人才交流搭桥牵线,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是中国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绘画艺术创作的教育变革的见证者和推助者。现在他将其一生的力作和文件捐赠给中国美院,将包含浓浓拓展坚守的艺术原件捐赠给中国美院,正是要将某种特色的文化关怀留在这里,要将某种全球境遇与本土关怀交融共生的理念留在这里,要将数十年持续不断的关怀和冀望留在这里,要将文化创造者火热和赤诚的情怀留在这里,这才是他捐赠的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教授致辞

  肖峰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在30多年前与马丁先生为首的几位艺术家共同举办的交流与研究活动,并表示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旧金山美术学院、罗得岛设计学院是我们学校最早交流的友好院校,今天这个展览见证了中国和美国文化交流的一个巨大的成果,我们两国艺术家与人民的友好,将为世界人类的和平共同努力奋斗,艺术的声音是无限的。

旧金山美术学院前院长弗莱德·马丁(Fred Martin)教授致辞

  马丁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就如刚才肖峰教授所说的,有很多涉及东方和西方友谊的一些联系,由此我又想到了另外一些方面,一些相对的方面,我想到这个对立的面就是阴阳,黑中有白,白中有黑,二者在一个圆内循环往复,这就是一个秩序的建立。在这里我们也看到了未来,是因为未来,所以30年前我来到了中国,也是因为未来,今天我又回到了中国。回想当年,就像肖峰教授所说的,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的成长,从我们见面的那时起一直到今天,我们的目的也是为了和平,为了持续发展。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宣读贺信

  本次展览荣誉策展人、美国联邦艺术执委会前主席、美国博物馆协会前主席、美国罗德岛美术学院前院长罗杰·满德博士,因身体健康原因不能到场,特发来贺信。罗杰·满德先生表示在贺信中表示,「无所容形」作品展是在具有独特品质和眼界各大重要展馆中举办的一次展览,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人们。任敏、弗雷泽、马丁和摩根等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具有独特创新风格,在其绘画作品体现的美,伴着更为深邃的情感内涵,能让我们所有人都能从中享受艺术家们在一种独特色彩,形状和肌理的新界限中展示的似火激情。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捐赠仪式,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代表学校分别接受参展艺术家弗莱德·马丁捐赠的36件作品,以及艺术家大卫 · 弗雷泽、杰瑞米 · 莫根、任敏向中国美术学院捐赠其一件代表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代表学院接受弗莱德·马丁(Fred Martin)教授的捐赠

艺术家大卫 · 弗雷泽捐赠其代表作品

艺术家杰瑞米 · 莫根捐赠其代表作品

艺术家任敏捐赠其代表作品

  虽然抽象主义绘画在西方的发展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从这几位艺术家的作品中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它的巨大魅力。每一位艺术家都具有各自不同的强烈个人风格,甚至使用不尽相同的媒材,但在对抽象绘画语言的持续探索和实验上有着共同的信念。正是这种执着使他们走到一起,并坚持数十年。在当下绘画本身面对各种新艺术形式挑战的语境中,这种执着和坚持就显得格外难能可贵。 四位享有盛誉的抽象画家在这次展览中的作品将为我们提供一次了解美国当代抽象绘画的极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