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京杭逐浪——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硕博留学生优秀作品展开幕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6-20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6-20

  2017年6月20日,首届“感知中国·京杭逐浪——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硕博留学生优秀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校史馆开幕。此次展览为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联合承办的“感知中国·京杭逐浪”大型主题活动的写生、创作成果汇报展。浙江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蒋胜祥、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王胜刚、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副院长高世名、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冬、正处级调研员杜健、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部副主任孙晓蒙、中央美术学院留学生办公室主任铁长胜以及硕博生导师代表和各二级院系领导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观看视频短片

  早在今年3、4月间,来自中国这两所一流美术院校的100余名硕、博留学生,就背上画夹、步履不停,北上北京沿河城幽州村、爨底下村,南下杭州京杭大运河、西湖、龙坞茶村、富春江、仙居皤滩古镇、高迁古村、永安溪畔的仙居绿道考察写生。

钱晓芳代表学校向国家留学基金委赠送祝遂之 “感知中国”原作

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王胜刚宣布展览开幕

  通过实地采风观察,留学生们领略了北方山村与江南水乡迥异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居住环境,体验中国传统风土人情,接触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感受当代中国的活力与律动。来自26个国家的66名硕博留学生将这些鲜活的体验,经由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陶艺、水彩、摄影、动画、建筑模型、写生报告、视频等呈现给观众,以“感触、想象、共存”为主题,用百余件作品构建了“感知中国”的多维视角。

 舒培冬致辞

高世名致辞

  “他们在绿水青山之间、城乡之镇感知这个陌生而熟悉的国土,同时,他们的作品又以各种方式来呈现他们对于中国的感知。”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展览的标题是‘感知中国’,感知,必是有感之知,需要艺术与人生的经验来滋养,要感知,必先有感觉,感觉不只是知识的起点,更是生命意义的起点。”留学生们通过艺术的学习,因感而知,感而后学,渐渐进入了中国人的生活世界和艺术世界,“在此,我想问你们:中国,对于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老庄、孔孟的中国,革命的中国,激进发展的中国,还是存在着各种不足的中国?”高世名希望他们可以分辨并理解不同形象的“中国”,并鼓励:“朋友们,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大时代,在这个即将到来的大时代中,一个多元共享的地平线正在展开,在这条地平线上,将凝聚出我们共同发展的愿景,衷心希望留学生同学,能够参与这个伟大进程中,用自己在中国的感受与感知、感觉与感动,去创造一个大时代,和我们共同的未来。”

中央美术学院留学生代表新山亚也那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留学生代表发言

  韩国博士生柳贞娥的策展感言所说的:“来到中国留学是我们非常独特的一段人生路程。在这条路上得到的经验往往不等同于常识,我们记录对中国的观察结果,描述在这个环境内外的感觉,更对中国历史、艺术、社会经验进行广泛发掘,从而理解其内在深意。”

  蒋胜祥、宋建明、孙晓蒙、杜健、铁长胜及中国美术学院导师吴宪生、杨奇瑞、周武、何红舟、裘海索为获奖学生颁奖。

 

  参展的来华留学生有些多年精研中国传统书画、文字和诗词,作品不乏对纯粹的中国书画、篆刻的借鉴和发扬,显示了留学生们深厚的学养和驾驭笔墨的能力。如日本硕士生丸川直人用水墨和青绿设色法绘仙居山水和富春山水,笔法精当,用色清雅,层峦叠嶂,构图富巧思。城间圭太专攻书法,兼涉山水画,仿明四家沈周笔意,以淡墨勾皴,绘神仙居奇峰突兀、云烟环绕的诗意景致。又以“忆故里、至神仙居有感、京郊沿河城怀古、湖畔偶记”为题,赋诗四首,用篆书笔意写出。美国博士生Michael Cavayero (柯伟业)痴迷禅宗和禅画,以简笔绘老树枯枝、枝头小鸟,引人遐思。

写生场景

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硕博留学生在爨底下村合影

  有的则大胆创新,尝试各种材料和表现手法,别出心裁。如日本留学生新山亚也那用墨、植物颜料和海罗胶在宣纸上表现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的西湖印象,作品既具实验性,又恰如其分地传达出了西湖雨后初晴、水光潋滟的细腻感觉。斯洛伐克留学生Omar Ai kanawati(欧阳麒)以墨色深浅不一的草书字符为基本单元,组合成女人体和小鹿的形象,作品清新甜美。来自黑山共和国的Vukovic Ilija(周一)以各种不断裂变的细胞为基本元素,用三件玻璃钢雕塑和二十幅钢笔图构成作品《发展》,传达他身处这个不断变化的大时代中的个体感悟。

  在这些留学生笔下,有中国壮美的山河、古朴宁静的村落、熙攘喧嚣的都市,也有质朴敦厚的中国工人、勤劳忙碌的街边小贩、青春靓丽的都市女性,这一幅幅生动的创作和写生作品,真实地反映了当今中国社会的各种样貌,见证了这批热爱艺术的留学生们从各自的生活经历出发,逐渐打破对中国的固有偏见,同时发掘新鲜感受的过程。

  “感知中国·京杭逐浪——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硕博留学生优秀作品展”活动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作品将分别在杭州、北京展出。希望通过此活动为在华留学的艺术类学生构建高层次的艺术展示交流平台,借此展示中国艺术高等教育丰硕成果以及留学生的艺术风采。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