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文报道我校特色思政工作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6-01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6-01

  近日,教育部媒体采访团走进中国美术学院,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美术学院具有美院特色、行之有效的思政工作路径与丰硕育人成果。6月1日,中国教育报刊文报道中国美术学院的思政工作。

中国教育报6月1日头版头条文章《浙江:打出思政育人“组合拳”》 

中国教育报 2017年6月1日 01版

  ······

  近日,记者跟随教育部媒体采访团走进浙江几所高校,近距离感受到了思政教育在高校学子中的“高人气”。

  走出课堂:用脚步“丈量”社会 

  艺术类院校学生可以在水污染治理中贡献怎样的力量?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用手中的画笔、刻刀交出了自己的答卷。今年3月,浙江省发出“高校大学生助力剿灭劣V类水”动员令,中国美术学院组织1500多名师生奔赴浙江八大水系,在为期3周的实践活动中用画笔描绘浙江的青山绿水、治水新貌和动人事迹,并绘制千余张河长肖像。

  “学生在哪儿,思政教育课就在哪里开讲。”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介绍说。中国美术学院思政中心在全院一、二年级学生中普遍推行思政实践教学与学生专业下乡相结合。全体一、二年级学生均须按照要求完成与专业下乡实践相结合的思政实践调查作业,并将成绩体现在相关课程作业中,而思政教师则跟踪学生专业实践,进行现场指导。在钱晓芳看来,火热的社会生活一线是大学生了解国情、省情、社情、民情的好教材,青年学子能在亲身体验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

  校园文化建设:润物细无声 

  青砖黛瓦、层层密檐,傍山而居的合院聚落,成片的竹林……曲径通幽,一步一景,很难想象这里是一座大学校园。

  “构筑校园美境、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这是中国美术学院用来指导校园文化建设的“三美”理想,凸显校园塑造与心灵塑造的关系。“构造校园山水的意义,是要让学生在坚硬致密的学科规训中不断回望山水,要在心中保持山水之精神、自然之意境。”钱晓芳解释说。

  ······

(本文节选自中国教育报6月1日头版头条文章《浙江:打出思政育人“组合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