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师讲习所」第四期在延安顺利举办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7-13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7-13

  7月10日至12日,中国美术学院「美师讲习所」第四期在革命圣地陕西延安举行。学院二十余名青年教师参与此次培训,接受传统革命教育。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看望学员并讲话 

  7月12日,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专程到延安看望学员并参加培训活动。胡钟华在和学员交流时指出:美师讲习所在延安举办培训班,具有特殊意义。延安精神是我们的珍贵精神财富,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着社会主义文艺的前进方向;延安鲁艺有许多国立艺专的前辈校友奋斗的足迹。作为今天国美的青年教师,我们要自觉弘扬延安精神,深入学习践行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和习近平北京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发扬学校的光荣传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做到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刻苦钻研,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建设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一代青年教师的贡献。

学员们在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办公厅(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地)听取座谈会历史 

  此前,学员们在两天时间内赴延安多地进行现场教学学习,实地感悟革命精神。对延安精神特别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提高了思想觉悟。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等革命旧址,学员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接受了延安精神的洗礼,对延安精神的本质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在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学员们回顾了延安鲁艺的办学与发展历程,进一步理解了75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实践产生了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更为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同志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所具有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时隔大半个世纪,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与毛泽东同志《讲话》一脉相承,把「人民性」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再度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学员们表示,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与人民共命运,这是作为艺术家必须始终铭记的信条。 

  此外,学员们还赴四八烈士陵园悼念革命烈士,并于延安泽东干部培训学校听取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讲座。 

  美师讲习所学员们纷纷表示有幸参加此次美师讲习所延安之行,亲临革命圣地,感受伟大的延安精神,内心无比激动与震撼。对延安精神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是我们受到的最生动的一次党性教育,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美师讲习所」是中国美术学院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教师师德建设水平,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而推出的重要举措,从2014年4月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期。 

  「美师讲习所」对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分批进行集中轮训,包括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分组讨论、典型发言、赴革命圣地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至第三期结业,共有400余位40周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参加培训,基本完成了全校青年教师的轮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