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与余杭区开启战略合作

作者:文/方舟 摄/龚美玲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7-28

作者:文/方舟 摄/龚美玲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7-28

  7月28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与余杭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余杭区人民政府举行。仪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分别致辞。区长陈如根代表余杭区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发表讲话。她表示,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浙江建设「高教强省」和「文化浙江」、余杭打造文化强镇和创新设计重镇、中国美术学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中国美术学院和余杭都肩负着服务国家工业设计和创新智造的时代使命,双方合作既是传承良渚文化和历史文明的需要,也是推进全省乃至全国创新设计发展的必然选择,既是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推进「文化浙江」建设做出的积极回应,也是对余杭大力推动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的改革发展主线的强化。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致辞

  钱晓芳将此次合作定位于三个「新」:一是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发挥高校创新驱动作用,实现「艺科融合、校地合作」的拓新之举;二是推动「设计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的辟新之路;三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与转型提升的创新之策。接下来,学校会以协议为基础,与余杭区委区政府紧密合作,进一步完善优化建设方案,使其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致辞中提出了合作建设、打造「中国设计学一流学科教育的高端平台」、「面向未来、面向社会、面向改革、面向融合的人才培养创新基地」、「代表杭州文明摇篮、创新之地的标志型的新型大学」与「中国设计闯将的诞生地」的愿景。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他指出,面向未来,就是要积极培养交叉型、重创新、综合型的高端人才;面向社会,就是要为余杭、为杭州、为浙江这一方热土服务;面向改革,就是要在学科设置上不断破冰创新,勇往直前;面向融合,就是要打造培养年轻创造者的高效平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的合作创新之路等待着中国美术学院与余杭区携手共进。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致辞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振臂高呼「中国美术学院,余杭欢迎您」,表达了余杭区委区政府对此次合作的期待。他从余杭的历史与现实定位出发,指出余杭是中国文明发祥地,是信息经济高地,是创业创新热土,是旅游休闲胜地,也是养生健康福地,并对校地合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加快落地,要细化方案、加紧联动;二是确保成功;三是放大效益。

  中国美术学院与余杭区人民政府此次战略合作,经过了几个月的紧密沟通、反复的斟酌酝酿,一系列的科学论证和审慎决策,是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增长极和重要基地,也是学院探索建立教育新模式新机制的试验园。此次合作以「三院三基地+X」为建设构架,着力打造创新设计教育、研发和产业孵化新型校区,铸炼良渚文明的当代发展,全面塑造富有影响力的中国创新设计名校名镇。

  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王赞、孙旭东、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徐国强及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余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宏儿,区政协主席阮文静,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进,常务副区长祝振伟,以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副区长许玲娣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