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热议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作者:宣传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7-22

作者:宣传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7-22

  7月17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央视开播,本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谋划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带领13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专题片播出后,引起了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的强烈反响。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益
  《将改革进行到底》播放过半,每集看完都让人心涌澎湃,想立即投入伟大时代中的伟大改革中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未来托付给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手中,新一届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一开始就给了中国人民一份让大家看得见未来的承诺,一份敢于啃硬骨头的决心,一份每个人都能实现的中国梦。前五集中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司法体制、文化体制等一系列改革,体现党中央统筹全局、顶层设计、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构架的形成,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大脉络日益清晰。我们有理由相信,改革之路是正确的道路,要决不含糊的走下去。
  五千年中华文明是我们共同的情感和道德,共同的理想和精神,中华文化具有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我们坚信中华文化是人类最优秀的文化之一,文化自信是我们的根我们的魂。文化体制改革这集中,涉及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文艺工作、网络信息工作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等都与本职工作息息相关,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意见方案,都给我们的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在工作中我们要坚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文艺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彻好宣传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守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不断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
  ▌研工部副部长 韩亮
  第一集《时代之问》我花了一个半小时观看,有些进行了反复回放,略做了些摘抄。我的感受是,第一集可以理解为整个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总论部分,是哲学观点和政治思想最密集的一集,具有统率全集和提纲挈领的作用。这一集内容全面作答了「为何改,为谁还,改什么,如何改」等四个核心问题,高度概括了全党关于改革的总体认识论和总体方法论,集中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驾驭改革的丰富智慧和磅礴力量,通篇闪耀着战略家和改革家布局谋篇的宏大气魄。就文本功能来说,这一集既是改革的宣言书,也是改革的路线图;读通了这一集,就能深刻理解中国改革的大逻辑,也就能够去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纲领。
  《将改革进行到底》政论片的解说词很独特,尤其值得机关文字工作人员品读学习。该片用语大气、方正、生动、光亮,全篇高度凝炼,内涵深刻:或「平」语近人,鲜活易解;或金句镶嵌,增色全篇;或四六成句,韵律上口。解说词集中反映了十八大以来的新词「习」语,新中见奇,奇而不偏,起承有度,转合流畅。整篇文字对宏大叙事的结构安排,以及公文写作方法、遣词用语方面,集中了国家级写手的深思和妙手,堪称公文写作的教科书级别的作品。
  ▌社会科学教学部副主任 翟志强
  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不断增强中国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也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路径,并将影响世界格局的未来发展。在广泛、深入和频繁的世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过程中,科学认知中国传统文明、理智分析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是文化自觉的表现,将有助于推进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实施与深化,将有助于中国追梦之路走得更加自信和坚实。
  我国从近代以来经过百年的抗争与探求,终于找到国家富强之路。这条道路既是对中国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又是对世界先进文明的借鉴和吸收,更是将世界主流文明中反映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念与中国具体的实际有机结合的结果。继承民族传统,学习外来经验,结合国家现实,走自己的路,这就是当前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决定未来国际格局的国家之间的竞争呈现出频繁、复杂而尖锐的特征。如何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积极主动地发扬民族传统、创造性地推动国际交流,关系到我国如何坚定地走好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中华民族有史以来走过了一条历经辉煌、沉沦、抗争、奋斗与崛起的非凡之路。回顾这条道路,我们得到了有益的启示:一是树立文化自信,坚守中国道路的民族特质;二是鉴别外来经验,丰富中国道路的时代内涵 ;三是活用思想路线,实现中国道路的美好未来。
  ▌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丁红旗  
  通过对《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观看和思考,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重要问题,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鲜明的使命担当、实现梦想的坚强决心、治国理政的智慧谋略。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一如既往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做改革的拥护者,做改革的实践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护者」。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 李昭
  专题片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体会尤为深刻,该集纪录片聚焦文化体制改革,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为主线,充分展现文化自信,传统文化、时代精神,复兴之魂,深植其中。
  大学作为先进文化的重要源头和创新基地,理应承担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长期以来,基础部作为一年级新生育人重地,引导学生从入学起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设「国学工坊」;开展传统文化讲座;开设民族书画课程;举办传统节令书法赛事;倡导「读书养心」;普及校史教育,还在今年首次面向即将入学的新生推行了校史预课活动。这些举措正是为了更好的延续中华文脉,回应时代担当。
  本集纪录片阐释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高度,回应时代关切,擎起改革这一最鲜明的旗帜,为中华文化前行指明方向。「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新的改革征程面前,我们更要当好主角,坚持自己的担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我们党领导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设计艺术学院行政党支部
  作为艺术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对于其中《延续中华文脉》一集感触尤为深刻。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四个自信」的提出,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他鲜明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展现出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沉的民族情怀和历史担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体现了对文化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文化体制改革攻坚克难、全面发力,一批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大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点改革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文化活力迸发,文化魅力生长。
  通过观看该专题片,我们对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深度的了解,强烈感受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气魄。作为艺术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更应以实际行动加入到深化改革尤其是文化改革发展中去。始终以「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为信仰,牢固树立进取、机遇、责任「三种」意识,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面对新时期艺术高校发展环境的新变化,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科学解决问题,并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融汇贯通。要想让梦想照进现实,必须以身作则,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为学科与学校的长远改革与发展献智出力。
  ▌建筑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张敏敏
  通过观看专题片,我深深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直面现实问题,锐意改革,一定能够带领和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建筑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 梁宇
  看了专题片后,感触颇深。事实证明,中国需要改革,改革才能使国家更加富强、民族更加自信、人民更加富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改革,把改革进行到底,共同努力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建筑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 胡臻杭
  这几天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后,我对于这些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深有感触,这些重要的改革虽然是顶层设计,但能扎扎实实地落实于基层,造福于民,实在是幸事。总的说来,《将改革进行到底》,促进了党中央和地方基层、普通党员的交流,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党中央的各项举措和在改革中取得的成就。作为普通党员,我一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将改革进行到底。
  ▌建筑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 李漂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光明前景。展望未来,我满怀自信豪情。我坚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梦一定会实现!我一定坚守岗位,做好学院师生的教务相关服务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中,做出力所能及的一份贡献。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 沈世龙
  现实中,否定别人相对容易,否定自己往往很难。改革却总是需要在前行中否定过去自己的不足,将改革进行到底,就需要更大的勇气、魄力和坚持。刮骨疗毒颇为不易,但由此才能破茧而出。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用平实而又接地气的语言讲述了这几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使命勇担当,大智大勇推动改革前行。《将改革进行到底》前三集让我感同身受,又或心潮澎湃,更有更多的期待。国家各个领域的变化,我们见证着,我们憧憬着,我们践行着……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结合身边诸多人的感受,在我们看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可能比以往时候有了更多的底气和自信!期待专题片后续的精彩,更期待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中国谱写出更多辉煌的新篇章!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 陈佳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日常教学科研中一定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宣传者和参与者,在积极参与改革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自己将支持和捍卫改革开放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很期待专题片后续精彩内容,一定会坚持收看,提高自己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以改革创新精神投身入到教育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设计学院机关党支部  李浩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也一直安享「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但得益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成果,我也将在教学中继续创新,通过党内系统的学习教育,站稳三尺讲台,讲好中国故事,最大限度地凝聚全党的改革共识,全社会的改革能量,让改革开放之声响彻国人心扉。
  ▌上海设计学院时尚产品设计系党支部 孟庆涛
  看了节目以后,感触颇深。这套系列节目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论问题,我最关注的是怎么改和如何改到位。我的成长,学习和工作生活,都是伴随着改革行的。深刻体会到改革对中国社会变化的推动作用,既享受到了改革为我们带来的益处,也曾经产生过一些对改革的困惑,也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未来充满着期待和信心。前路虽然未知,但我们信心十足,每一个自信而强大的中国人,将撑起中国的未来。而让自己自信而强大,就必须更加关注时事,并在理论上进行提高。 
  ▌上海设计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党支部 林村
  改革是什么?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观看的过程中,我心潮澎湃,每一集,每一段解说词,都让我深深地感到震撼。震撼于片中这许许多多真实生动的故事,为我们全方位展示了社会各领域、各级各部门在开展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震撼于这凝聚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推动着国家进步与发展的同时也润泽着人民群众。
  在感慨与激动的同时也需要深入思考,我究竟需要做些什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坚持党性锻炼,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理应时时刻刻走在改革的最前列,带头解放思想,做好榜样作用。无论在工作还是在学习中,都要敢为人先,敢于啃硬骨头、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在这个过程中,定会遇到许多困难,此时更需要树立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挑起重担子,担起重责任。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让我们行动起来!
  ▌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党支部
  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党支部观影后表示,作为党员要树立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义不容辞的承担起全面深化的改革历史重任,面对改革任务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在推进改革时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主动作为勇担当,下定决心排万难;同时我们要努力把机遇牢牢的抓在手上,力争改革先行一步,发展加快一拍,围绕改革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有计划有重点的推进;要善于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创新性推动各项改革工作,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效来检验改革成果。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 朱琳
  近几日,陆续播出的《将改革进行到底》,让我对改革开放有了深入的认识。
  身处盛世,感恩自己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作为中国人,为国家取得的成就而自豪。作为共产党员,更加切实感觉到身上的使命感,我们是改革的受益者,也是改革的参与者。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党员必须身先士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实现中国梦的光荣征程上,党员的表现如何,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中国梦的实现效果。
  ▌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学生党员 王唯佳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让我感触良多,片中聚焦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纪录片中真实而有趣的场景,让我感到自豪,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有中国如此渊源流长的文化。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更明白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践党的号召。
  要学会思考问题的本质与历史,思考历史发生的内在关系。作为一名设计学科的学生,引导性可以通过设计来表达,通过系统设计、产品设计去引发更多人的思考,同时加快「互联网+」的建设步伐。将感悟与技术相结合,齐头并进。
  要设计出用中国文化特色的物件去促进文化的发展,要沉静下来,多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用自己的创作与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一同去输出自己的创作,也不断影响着别人,给中国的文化社会注入自己的力量。
  ▌上海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设计系党支部学生党员 刘黄舒晨
  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站在象牙塔尖刚要踏入社会,这样的纪录片能够更好的认识中国当下的状况,明白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做什么,明白要走什么样的改革路,党员要给群众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受益匪浅。
  ▌上海设计学院时尚产品设计系党支部学生预备党员 周一珂
  作为中国人,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就要认真学习党的政策,了解全面深化改革。学习真本领,为社会做贡献。党在改革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总揽全局,领导全中国更好更快,坚定不移,全面深入的发展。
  远观国际形势,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社会还存在着经济危机、恐怖势力等等。相较之下,中国不断发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理论、体制机制和实践成果,在各种领域改革中取得重大成果、关键突破。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立足今天,攻坚克难,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将会为身为中国人感到幸福,为改革后的中国发展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