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中国美术学院喜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作者:科研创作处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7-20

作者:科研创作处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7-20

  近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项目,经过层层评审,成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该项目是浙江省本年度唯一入选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也是中国美术学院首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了中国美术学院基础研究领域在该项目类别上零的突破,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最高级别科研项目,也是目前我国社科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该类项目旨在遴选实力雄厚的队伍,研究意义重大的课题,推出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国家社科基金将艺术学、教育学和军事学三个学科作为单列学科进行评审。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也因此成为我国艺术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研究项目。
  《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项目围绕着「悠久而优秀的中国传统工艺,如何在当代社会的生产条件、生活方式与传统全然不同的背景下,如何葆其精华,扬弃糟粕,通过实践发现新的价值,从而实现传统工艺延续文化根脉的现代转型」这一总体问题,将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发展,及其有关的创作问题、理论问题、体制机制问题作为研究对象,以求在准确阐释中国传统工艺内涵的前提下,从理论和实践双重通道上探索当代价值的发现、总结与有效转化,解决创作中传统工艺的推陈出新与文化综合阐释之间的关系,并通过美学、体制、技术材料应用等的思考,最终在普遍意义上形成对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的共识与认同。
  项目组由中国美术学院专任教师作为主要研究力量,邀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家团队共同参与,联合校内外研究机构搭建科研平台,组建专家团队。
  项目由五个子课题组成:
  中国传统工艺的文脉和特质研究、
  中国传统工艺的现代性与美学价值挖掘研究、
  中国传统工艺的再造与活化研究、
  中国工匠精神与产业生态研究、
  传统工艺材料与技术研发平台搭建,
  分别由中国美术学院郑巨欣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唐家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周武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王其全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吴光荣副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
  担任该项目首席专家的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教授早年毕业并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曾先后担任《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汕头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2012年调入中国美术学院工作,长期致力于工艺史、设计史与理论研究工作,任教育部第六届全国艺术教育委员、教育部艺术学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文物与博物馆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有《手艺的思想》《中国工艺美学史》《设计的善意》《中国传统工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