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相依——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东盟十国行美术作品展”隆重开幕

作者:摄/申博 周红 龚美玲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9-26

作者:摄/申博 周红 龚美玲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9-26

  9月26日上午十点,「山水相依——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东盟十国行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东盟中心、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由中国美术学院外事处、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承办。展览展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创作的200余件反映东盟十国人文风情和主题性创作作品。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

展览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

出席开幕式嘉宾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代表余洪耀大使,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浙江省外侨办副主任顾建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等嘉宾分别于开幕式上致辞。泰国、文莱驻华大使等十余位东盟十国外交使节及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主持。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致辞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代表余洪耀大使致辞

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致辞

浙江省外侨办副主任顾建新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指出,「山水相依」的主题即表明了山之相连,又阐释了近水相望的融合与亲情,中国与东盟十国地处世界之东方,文化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展览以艺术家的眼光感受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用激昂的笔触描绘出缤纷绚烂的精彩画卷。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主持开幕式

  2015年11月,中国美术学院3位教授应中国驻文莱大使馆邀请赴文莱写生。2016年,在「一带一路」大外交倡议的背景下,中国美术学院与中国公共关系外交协会合作推出东盟十国文化交流写生项目,组织国画、油画、版画等专业21位艺术家写生团分五条线路分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诸国写生,捕捉当地风土人情亮点,获得创作素材,并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创作了多幅作品。

  其中,艺术家们的十幅作品被外交部挑选作为李克强总理参加「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第19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和第11届东亚峰会」会议的国礼赠送。写生团还参观访问中国驻东盟各国使馆以及各国艺术类院校,旨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类院校合作,探讨交流项目。

中国美术学院参展艺术家于文莱出席「庆祝中文建交25周年联合画展」

  当年11月至12月,为展现两国画家交流成果,反映中文民间友谊,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国驻文莱使馆以及文莱文化、青年与体育部,在文斯里巴加湾举行「庆祝中文建交25周年联合画展」,并由此拉开了此次东盟十国写生展的序幕。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营造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人文交流局面,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家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美术创作中,延续2016年艺术家的东盟十国采风创作,经过一年的重新构思、构图,创作出大批反映东盟十国人文风情和主题性创作的作品,以中国画、油画、版画、多媒体和立体作品等材料和形式展出200余件作品。

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系副主任刘海勇致辞

  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系副主任刘海勇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南国的新素材,感知的不仅是东盟十国的民俗人文,更多的体认在于古往今来与各国人民间的真切情感。尤其是:心海深处至今仍是呈现着与各国艺术家间交流互访中的村落写生、促膝谈艺、共商展事、机场送别。纵使语言交流不便,但彼此通过画笔、色彩、线条以及微笑的眼神,互通与补足。我想这是「艺术无国界」的最佳脚注,也应证了世界各民族人民对「真」、「善」、「美」的共同愿望。」

嘉宾合影 

  当天下午,各位嘉宾还应邀参观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并进行书法体验活动。展览将展至10月6日。

参观展览

参观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书法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