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7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培训会

作者:文/方舟 摄/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9-16

作者:文/方舟 摄/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9-16

  9月14日至16日,我院举行2017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培训会。学院党政领导和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助理、学院全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党委书记钱晓芳作开场讲话,院长许江作主题及总结讲话,副院长高世名作主题发言,部分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等单位作交流发言。会议分别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副院长王赞主持。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钱晓芳讲话

  钱晓芳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重点高校建设与双一流建设。首先,增强育人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实现重点高校建设、双一流建设规划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尽心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而奋斗。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改进和落实思政工作,解决好“怎么看”和“怎么办”的问题;要处理好党的建设与学校各项工作的关系、教学研创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要坚持“三全育人”,做好“思政课程化,课程思政化”,树立“管理即服务”理念。其次,增强政治意识,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重点高校建设、双一流建设提供政治保障。增强政治意识,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严守政治纪律,这是我们保质保量执行育人使命的保证,也是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保证;履行政治责任,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学习任务和工作要求,保证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和落实,把握好教学研究创作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第三,增强担当意识,层层压实压紧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我们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建设,关心关爱、严格要求这一“关键少数”群体;抓紧抓好、梳理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监督各项出台制度的执行情况。

院长许江讲话

  许江在讲话中结合美院实际情况谈“浙江精神”,并对近期四项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世纪以来,对浙江文化界和美院的恳切关怀和指导,总书记曾数次亲赴美院进行考察调研,并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这些意见在今天看来,依然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许江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就是“脚踏实地、干在实处”的“实干精神”,“敢于担当,走在前列”的“使命精神”和“敢于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先锋精神”。“实干兴校,实干一流”,多年来,学校良好的实干风气促使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的取得。“使命精神”是从建院以来就是学校旗帜鲜明的精神,学校名人名师名作迭出。新时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育人,不断拓展艺术新领域,强调“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放眼全国乃至全球”的策略思想。“先锋精神”则体现在中国美院在一系列重大题材创作中的核心作用,体现在以一系列优质的学术平台凸显浙江艺术强省的巨大力量,体现在美院人在上海世博会、G20峰会等重大活动中敢于开拓、勇于进取的努力付出。其后,许江部署了一流学科建设、重点高校建设与教学评估三位一体共同推进、良渚校区建设推进、校庆工作和校园建设推进等近期重点工作。在总结讲话中,许江分享了听取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发言后的感受。首先是学校各单位部门所体现出来的责任心,这其中有上下一致的同心,有责任担当的苦心,还有学科建设的重心。各单位的汇报都紧扣育人、学科、研创、队伍、国际交流等方面,既有自身的独特方向、谋划,又有各大平台的建设;既有平台上的重点工程,又有对成果的预期。其次,汇报中体现出深厚的学术性,充分展示了各单位的深入思考和对任务书的细腻解读。再次,各级部门管理观念的树立非常清晰。

副院长高世名做专题发言

  副院长高世名做专题发言,解读中国美院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他剖析了建设规划的主体内容,即坚守“一流”办学定位,确立“两项”核心任务,推进“三期”发展目标,强化“四力”建设路径,打造“五个”创新平台,确立“六大”国美模式。最后以三个引发深入思考的问题收尾:如何在当前大学体系中复兴中国传统的创造观和道德观,让中国的道艺观和世界观在当代人精神土壤中重新生发?如何从艺术教育中建构一种“艺术人文”,继而发展出一种以艺术创造为驱动的知行合一的新人文教育体系?如何构造智媒体时代的“新六艺”,如何造就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文艺复兴人”?

  会上,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组织人事(统战)部、教务处、研创处、外事处等单位负责人围绕新学期一流学科建设的规划与举措、三位一体工作的计划与落实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大家都表现出认真敬业的态度、爱校兴校的热情和积极主动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