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文/徐元 摄/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9-27

作者:文/徐元 摄/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9-27

  中国美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9月27日举行。党委书记钱晓芳出席会议并讲话。钱晓芳作《望境塑心 立德树人 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讲话,再一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梳理了我校近年来思政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分析了当前做好思政工作的形势和任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要求。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会议,校党政班子成员王赞、孙旭东、刘正、高世名、应达伟、徐国强出席会议。

  钱晓芳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校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加快“双一流”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工程。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给予高度重视,深入开展研究并做出积极回应。

  钱晓芳指出,近年来,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文艺方向,提出和践行“三美”理想,弘扬社会美育,凝练学校精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大文化资源,有机融入校园环境、课堂教学和文化活动中,融入到师生日常生活中,注重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育人“国美模式”。

  钱晓芳强调,下一阶段我校的宣传思政工作,要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文代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文艺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与主导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一要抓好主动权,加强思想引领,坚守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二要落实主渠道,深化课堂教学,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三要搭好主平台,构筑“大学望境”,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四要抓好主群体,秉持服务引导,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五要建好主力军,发挥工作合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六要守好主阵地,发挥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钱晓芳强调,我校正处于省重点高校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肩负着艺术人才培养、艺术研究创作、先进文化理念传播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使命。在新形势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统一全校上下的思想认识,凝聚力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全校教职员工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胡钟华在主持会议中强调,一分布置,九分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传达此次会议精神,并对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进行再学习、再动员。一是认识再提高。使广大干部党员和全体师生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统一思想和行动,提高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二是责任再强化。强化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考核、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负起责任,提高对党委决定的执行力。三是工作再落实。对照此次会议的要求和相关文件,逐条检查,逐条整改,逐条落实,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提出本单位本部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方案,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会上,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和社会科学部等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部、中心)党总支书记、院长和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组织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