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四十年|吴海燕教授获“时尚艺术终身成就奖”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0-28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28

  10月26日,第四届北京-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在当晚举行的2018时尚·北京“未来已来”的主题晚会上,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教授、著名服装设计师吴海燕等四人被授予“时尚艺术终身成就奖”。

“时尚艺术终身成就奖”颁奖现场,左三为吴海燕

  这场集合展览、秀场、论坛、发布等多版块为一体的系列活动,已成为首都北京最具公众影响力的时尚文化盛宴之一。在这次盛会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中国4x30——南张北王东吴西梁”艺术大展。

  此次艺术展命为“4x30”,是一组颇有深意的数字:“4”,指向4位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具有奠定意义的设计师——吴海燕与张肇达、王新元、梁明玉;他们常被并称为中国服装设计艺术界的“四大天王”。“30”,意味着中国时尚乘着祖国改革开放东风走过的30年,在这段发展与变迁中,中国时尚引领者、参与者、见证者不断探索前进的历程。历经30年风雨,从西方独占产业话语权,到中西合璧,再到今天——代表着东方创意、中华文化的中国时尚被越来越多人关注,逐渐成为引领生活方式的新风尚。

展览现场吴海燕作品

  纵观全球时尚产业发展史,时尚产业的萌芽、产生和发展始终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伴随着祖国波澜壮阔,成果辉煌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国的时尚产业走过了不同寻常,值得记录的30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就。愈来愈多‘中西合璧’的时尚设计作品蜚声海外,中国时尚设计师在国际舞台收获了更多的话语权。通过展示吴海燕等4位设计师30年来在各方面的设计作品,让公众能够更生动直观地回顾中国时尚行业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吴海燕等这4位设计师是中国设计师的代表,是中国时尚行业30年发展的缩影,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

展览现场吴海燕作品

  此次主题艺术展荟萃了4位艺术家从艺30年的代表作品,展出160余件艺术精品,从服装设计领域延展至其他艺术品类,涵盖了服装艺术、装置艺术、油画、雕塑、水墨画、书法、篆刻等不同形式。展览的艺术水准之高、跨越年代之久、展示范围之广,在近年来同类展览中均为罕见。最重要的是,这些来自不同时期、不同艺术家的创作,不约而同地展现出相似的中国时尚探索路径:从“以西为美”到中西合璧,近年来愈发回归东方美学,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展现最具有中国风骨、弘扬中国之美、凝聚中国力量的优秀创作——这似乎显现出了中国时尚可能指向的未来。

吴海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