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开幕

作者:胡心云 张玉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0-24

作者:胡心云 张玉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24

  10月23日上午,“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现场,校党委书记钱晓芳代表学校接受刘江、章培筠先生的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讲话,高度评价了刘江先生一家以书艺为家传的优良家风。

开幕式现场

  我校副院长王赞,纪委书记孙旭东,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姜玉峰、杭间,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馆副馆长余旭红主持。

开幕式嘉宾合影

  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吕国璋,杭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我校老教授王冬龄,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西泠印社社员胡小罕,西泠印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钱伯皓,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等文化艺术界嘉宾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我校资深老教授有郑朝、马玉如、赵宗藻、金一德、甘正伦、王庆明、张品操、吴永良、朱维明、陈之川、王心棋、杜曼华等。

捐赠现场

  近年来,刘江先生向母校捐赠了其从1956年至2005年创作的各个时期代表作260余件。此次刘江先生向我校捐赠了对于中国书法教育有重要研究价值的书法教学手稿文献4套,共390余页,章培筠先生捐赠了工笔花鸟画代表作两幅。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国家美术捐赠和收藏奖励项目”,本次展览不仅是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重点艺术家作品谱系收藏的典型样本,更是我校艺术家族学术精神代代相传的重要见证。

许江讲话

  许江代表我校祝贺“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开幕。他说:“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渊源流长,是我们中国千年不动摇的文化基石,也是我们每一天都在用的日常文化方式,作为一种字,它刻写了我们的脸谱;作为一个文,它塑造了世界上最简约宏美的文学;作为一种书,它以笔墨的方式塑造了世界上最美的一种艺术。这样一种字、文、书合一之艺,述说万千,沟连今古,它的最核心处是中国人的性灵之学。”

  许江指出,上世纪的六十年代初期,书法学在我们学院开始其高等教育的学历教程。从那时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它经历了一个漫长却又是深思的初创期。刘江先生是横贯这个初创期的承上启下之人。

  在许江看来,刘江先生书如其人,他的书法勃然大气,有一种中正有力的内在气质。他的篆刻,沉厚广大,苍遒拙劲,磨炼汉印之美。刘江老师最为人师的秉性,在于他的谦和、他的敦厚,而这种敦厚和耿直的气质已经慢慢地转化成我校书法专业的内在学术气质。章培筠老师的花鸟画端庄素美又落落大方,有一种不可多得的高贵形象。书风即家风,书艺即家传,这种书艺传家,让我们感受到人文精神的深邃,感受到艺术之家的温馨。

王冬龄致辞

  王冬龄对刘江为我校书法专业作出的奉献表示深深的敬意:“没有刘江老师,就没有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高度。他不仅在专业上对每位学生悉心指导,还在生活上关怀备至。”

  他认为,刘江先生的书法元气浑厚,从文字学、甲骨文、金文而来,创造出独有的艺术风格,在中国书法发展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章培筠的作品笔锋清健,极具纯净气息;刘丹的书法品类丰富,家学优良。他在最后感慨道:“中国美术学院是培养艺术种子的摇篮,刘老师一家为我们做出了典范,其书艺传家的精神值得大家认真学习。”

秦陶致辞

  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谈到,刘江先生于上世纪60年代加入西泠印社,对西泠印社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为西泠印社执行社长,他曾多次向西泠印社和我校捐赠书法作品并领衔创作活动。通过自己的创作精品,为社会和国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她说:“先生为人谦和、淡泊名利,对艺术的追求锲而不舍,在品格、艺术和学问上,都是令人敬仰的尊长。师母章教授和其子刘丹,对社会保持着同样的担当。家庭中艺术与生活相互交融,这样的文脉相传,令人钦佩。” 

沈浩致辞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沈浩代表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对刘江一家表示感谢:“刘江老师与章培筠老师将数百幅精品之作捐赠给学校,留下了诸多宝贵财富,令人感动。刘江老师在艺术教养、为师、精神教诲等方面的教导一直是我求学之路的精神向导。”

  他说道:“从刘江老师的作品中能看到传统的力量,这种传统不仅是正大气象,更是日日新、又日新的革新和图强。观其篆刻与书法作品,能深刻感受到他在每个阶段不同的艺术探索与变化。他的谦卑、勤奋和敬业精神也一直鼓励着我,他在教学和社会上的贡献,更是有目共睹的。”

刘丹致答谢辞

  刘丹在答谢辞中表示,自己的身份是多重的,不仅是中国美院的学生和教师,父母也经历了从学生到老教授的过程。他们像灯塔一样,引导着自己延续教书育人的精神,这正是“书艺传家”展览的缘起。“这次展览是父亲和母亲第一次共同展出作品,也是我母亲这辈子最大型的一次展览活动。展览筹备前后历时一年,对各方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实验教学管理部承办,系西泠印社、刘江艺术研究会协办的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与捐赠奖励项目。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展览现场

部分展览作品

万寿无疆 祝中国美术学院七十五周年校庆 刘江 篆书 68×136cm 2003

印面建设浙江 刘江 篆刻 4.8×4.7cm 年份不详

 

印面敬业为国 刘江 篆刻 3.7×3.6cm 2012

 

印面园丁颂 刘江 篆刻 3.2×3.3cm 1984

印面振兴中华(上) 6.2×5.7cm 印面匹夫有责(下) 5.7×5.8cm 1978

姜花小鸟 章培筠 68.6×139.8cm 

红叶鹦鹉 章培筠 39.8×67.8cm 1986

刘江赠刘丹的一方印

董作宾《游春》 篆书 刘丹 70.5×138cm 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