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书写:2018国际跨媒体艺术节在京开幕

作者:廖垣 图:中国美院开放媒体系等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0-30

作者:廖垣 图:中国美院开放媒体系等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30

  

  2018年10月27日周六下午,“全息书写:2018国际跨媒体艺术节”在北京时代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和北京时代美术馆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承办;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赵燕担任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担任学术主持;跨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姚大钧担任策展人。

  当天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艺术批评家,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机制工作处一处处长丁连普,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范存会,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跨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本次展览策展人姚大钧,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副院长黄建成,天津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学院院长车健全,南师大美术馆馆长张正民,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胡介鸣,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敖日力格,北大资源美术馆馆长高飞,北京民生美术馆副馆长郭晓彦,北京时代美术馆名誉馆长/中国国家画院数字艺术研究所所长王艺等。

范迪安致辞

高世名致辞

杨晓春致辞

范存会致辞

  开幕式上不仅汇聚了国内外艺术行业内的知名人士、重要嘉宾与媒体,更在北京深秋的夜晚吸引了全城的艺术爱好者和时尚达人排队入场。据参观人流数据统计,开幕当天参观人数达到上万人,共同见证了“全息书写:2018国际跨媒体艺术节”开幕的盛况。

观众排队等候参观进场

  我校跨媒体艺术学院自2015年已举办三届国际跨媒体艺术节,分别为:2015年“迷因城市:骇进现实”(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6年“存在巨链:行星三部曲”(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2017年“未来媒体/艺术宣言”(法国斯特拉斯堡莱茵宫)。此次为第四届国际跨媒体艺术节。

  本次展览以“全息书写”为主题,全面展示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强大创作动能及教学成果,并再次突显“创作集体”的概念。展览分为三大区块,分别对应着三个研究创作系统:赛博(开放媒体),出逃(媒介展演),漫游(实验艺术)。展览整体以跨媒介的结构呈现,包括:表演性装置、虚拟现实、VR 仪式剧场、写作机器人、科幻介面、中国赛博格、生物艺术、激光、声音装置、影像声音实时现场、机械装置、实验影像等前沿艺术思考。展览包括我校跨媒体艺术学院年轻艺术家和来自瑞士、土耳其、美国、日本、俄罗斯的国际艺术家共80人的一百件最新作品。

“北京声纳”制作团队与演出艺术家合影

  开幕式后为“北京声纳十五年”的特别演出,姚大钧策划的“声纳”系列演出于15年前在北京开创国内媒体现场艺术之先端,2003年的“北京声纳”现场囊括并引进多元演出形式。15年来“声纳”系列演出透过不同形式持续演进,推动了国内现场媒体艺术的发展,并孕育出一代新人。这次“北京声纳 5.1”的演出艺术家除了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的新秀之外,还特邀国际著名艺术家及团体,如美国类比合成即兴先锋 Richard Devine,日本声音前辈 KK Null(岸野一之),台北 VR 仪式剧场团队 NAXS 涅所开发,日本实时 audio-visual/Unity 编程专家高桥启次郎,Dub-Russell,TeamLab 程序工程师中村将达等。

  展期至2018年11月21日。

  展览现场:

  “北京声纳十五周年”演出图片:

  部分展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