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暨党委巡察工作动员会

作者:徐元 摄: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0-31

作者:徐元 摄: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31

  10月30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暨党委巡察工作动员会,党委书记钱晓芳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和党委巡察工作动员讲话;纪委书记孙旭东作学习《监察法》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辅导报告,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纪检监察网络成员参加会议。

  钱晓芳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概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学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钱晓芳指出,全国教育大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入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阐述了教育优先发展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的讲话,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钱晓芳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三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造就“四有”好老师队伍。要突出师德养成,制定学校师德师风规范,办好“美师讲习所”,加强教师的培养培训,努力创造条件让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体现人生价值、享受人生快乐。四要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在“双一流”建设中有新突破,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有新提升,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新作为,在对外合作办学中有新开拓;要充分运用好前期“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成果,运用好各项评估、督查、检查的成果,找准问题、认真分析、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努力在问题的整改上下功夫,在矛盾的解决上下功夫,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再突破。

  孙旭东解读了《监察法》的主要内容、特色亮点,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背景、意义及主要修订内容,分享了学习《监察法》《条例》的体会,并就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掌握,深入认识《监察法》《条例》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深远影响。二要认真研究,落实责任,切实抓好监察工作的开展和《条例》的贯彻实施。三要以学习贯彻《条例》《监察法》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推进“清廉国美”建设,高水平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品牌,浓厚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把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向深入。

  会议进行了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钱晓芳指出,党委巡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是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学校党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巡察工作与省委巡视相衔接,是巡视的拓展和延伸;是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手段。二要把握要求,确保巡察工作实效,要把握巡察对象、把握巡察内容、把握方法步骤。三要明确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巡察任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配合、支持巡察工作,以巡促改,以改促建,把巡察要求落到实处;巡察组站在政治建设的角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守纪律规矩,自身过硬,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放下思想包袱。

  钱晓芳强调,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监督重点,狠抓巡察整改,强化成果运用,确保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深入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