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作者: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摄:周鸿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0-19

作者: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摄:周鸿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19

2018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仪式

  10月18日,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于杭州西子湖畔中国美术学院开幕。

开幕现场出席嘉宾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文艺处处长刘晓东,浙江广电集团总裁吕建楚,浙江省纪录片协会会长顾顺坤,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刘正,副院长高世名,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大会评委会主席让-米歇尔•付东、应启明以及吕乐、理查德•戴尔、卡梅隆•贝利、雪美莲、何苏六、杜海滨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入围作品的导演、主创,各方媒体嘉宾与我校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的全体师生。本届大会邀请了来自3 大洲 7 个国家 50 余位纪录片摄制者、学者、投资人等各界人士齐聚西子湖畔共襄盛举,这是一场属于纪录片人的饕餮盛宴。开幕式由浙江卫视新闻主播席文主持,浙江影视娱乐频道全程录播。

开幕式现场艺术展演

  开幕式以户外实景多媒体秀《世•界》拉开帷幕,表演由杭州G20 峰会“天下武林,最忆杭州”大型户外实景秀的原班人马打造。这场秀分“天地”、“我”、“众生”三章。组委会在水景里搭建了 35 x 4 米的巨型环幕舞台。屏幕的影像和水中的倒影之间,舞动的上海金星现代舞舞团的演员,亦真亦幻,诠释了杭州这个水做的城市,也呼应了山水相映的大会标识。最后,20 颗水滴象征着入围“D20 提名”评优单元的 20 部作品,轻轻落入西湖。随后播放的大会宣传片则涵盖了大会标识、主题片、概念片,阐释了本届大会的年度主题。

王国富讲话

  王国富在讲话中表示,杭州这个最好的时节正适合举办纪录片大会这样美好的事情,大会既像跚跚学步的孩童希望得到大家的关爱,又发扬了“九秩国美,锐意进取”的优良传统。最后,他寄语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的平台越办越好。

许江讲话

  大会艺术总监、我校院长许江代表主办方欢迎到场嘉宾,并展示了为大会撰写的对联:“世人、世事、世情,跬成古今人间世;界位、界域、界越,共享万千生命界”。他表示,记录真实、直面真场、保存真相、揭示真情,始终是我们的真生活的述求,真生命的渴望,纪录片正是对这种生活述求、生命渴望的直接回应。纪录片辅之双目,将开拓我们的视野;纪录片辅之头脑,将帮助我们辨认善恶,洞明是非;纪录片辅之心灵,将让人性人心,向善向上。他认为,记录的真正要义即为直面现场,把握真人真事,把蕴含其中的风土人情、品质滋味展露出来。纪录片的摄制者都是某类勇者,那纪录片中的人情滋味,正是记录者用自己的身体捂出来的,那记录的世事人情的亮点,正是纪录者们自己的生命痛点。此届大会的主题“世界”即是将时空涵融一体、并与人密切相关的整体,它既是人间世,又涵生命界。纪录片大会让我们阅尽人间世,感怀生命界。

高长力讲话

  高长力表示,得益于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纪录片从业人员的不懈努力,中国纪录片已经进入了最好的时期。优质纪录片的播出和平台的大力开拓,拉动了纪录片产业的发展。在新时代,纪录片人要牢记责任和使命,做一名现实生活的记录者、讴歌者和见证者,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开幕式随即播放了“D20 提名”评优单元入围纪录片的集锦视频。这些来自 4 大洲 14 国的 20 部纪录长片、纪录短片、系列纪录片,涵盖了社会、历史、民俗、亚文化等多种题材。

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评审团主席携评审团亮相

让-米歇尔•付东讲话

  本届大会评委会主席,法国著名影评人、电影史家让-米歇尔•付东(JeanMichelFrodon)携评委会主席应启明及其他 6 位国际评审上台讲话。本届评委会享有国际级的审美和学术高度,由付东和应启明一中一西两位纪录片重量级人物担任主席。从 10 月 17 日开始,评委会就开始以其前瞻的视野、开放的胸襟和专业的影响,着眼纪录片的发展,公正、开放、理性地推选优秀纪录片。他们在 IDF 作出的决定将影响纪录片界的风向。

应启明宣读开幕影片《团鱼岩》推介词

萧潇分享创作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团鱼岩》的导演萧潇毕业于我校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阔别多年后重返母校,他在映后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

钱晓芳宣布大会开幕

  最后,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正式开幕。

  当日下午,还举办了大会启动仪式暨媒体见面会。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我校副院长高世名,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总编室主任、电影台台长、“IDF创投”提案单元评审委员会主席黄海波,“IDF 培育计划”工作坊顾问陈玲珍,“IDF 工作坊”导师廖庆松,“D20 提名”入围导演原一男,意大利导演费德利科 • 必亚辛(FedericoBiasin)等人齐聚一堂,与 50 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见面会由我校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院长苏夏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以“IDocumentary Fact,我纪录事实”为学术宣言,倡导纪录片回到真实本源,回归人文关怀的正能量价值观,是集纪录片评优、创投、展映、论坛、工作坊于一体的高品质、小而精的纪录片学术平台。大会秉承我校在学术思辨与专业实践上的深度,发扬“学院奖”的人文精神与社会思考价值,以公正、开放、理性的态度面对真实作品,面对诚意作者。

  第二届西湖国际记录大会设有:“D20 提名”评优单元、“纪录之光”展映单元、“IDF 论坛”峰会单元、“IDF 创投”提案单元、“IDF 培育计划”工作坊单元、“IDF 公共活动”单元(开、闭幕式,主题分享会,媒体发布会,路演、巡展等活动)。2018年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具有更高的学术标准、更包容的学术态度、更广泛的参与度及更加国际化的品牌声誉。作为国际新生的纪录片年度盛会,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已初具规模,呈现出良好的品牌形象与口碑效应,正成为中国最具学术性、专业性、国际性的纪录片大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