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造型艺术实验示范中心高平实验教学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岩彩画研究所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0-15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岩彩画研究所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15

  10月13日,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造型艺术实验示范中心高平实验教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在山西省高平市举行。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高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原健,高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牛晓明,高平市副市长李素仙,高平市旅发委主任史晓波,高平市旅游开发服务中心主任李琳,陈区镇党委书记魏志宏,陈区镇镇长崔俊峰,校岩彩画研究所所长王雄飞,以及我校相关教师、艺术文化界相关专家等嘉宾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高平市副市长李素仙主持。

王赞与原健共同为“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造型艺术实验示范中心高平实验教学研究所”揭牌

  牛晓明、王赞、王雄飞先后致辞,王赞、原健共同为”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造型艺术实验示范中心高平实验教学研究所”揭牌。

  王赞指出,开化寺壁画作为我国现存最早、面积最大的大型宋代寺观壁画,是高平文化的骄傲,也是中国文化的骄傲,其作为中国绘画的色彩文脉,是中国画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至今仍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艺术的力量和文化的厚度。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造型艺术实验示范中心高平实验教学研究所的成立,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研究所的落成,不仅可持续发挥壁画的艺术与社会价值,更在于让广大学子们能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对文化自信的增强将起到重要教育作用。借助此平台,我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开化寺壁画的千年气息,并在设施完善的临摹室进行临摹与研习,其必将成为我校重要的研究平台,无论是在绘画艺术还是材料的研究方面,都将会对中国现代大学艺术教育产生巨大影响。在此特别感谢高平市的各级领导,若没有他们的大力支持,此项目不会得到如此完善的落实,今后对开化寺的研究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同样是美院人投身于社会实践的重要责任。

王赞与嘉宾共同参观实验室教学研究所

  牛晓明表示,高平历史厚重、文化灿烂,深厚的文化积淀使这块土地充满了灵气,形成了多元、厚重、包容、开放的区域文化特色。中国美术学院是中国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山西省高平市”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造型艺术实验示范中心高平实验教学研究所”的成立,将为艺术与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艺术学子以及爱好者们提供和搭建一个拥有丰富古代文化艺术遗存的广阔平台,也给平静和谐的美丽乡村带来浓浓的文化气息,必将对宣传高平、发展高平起到积极的作用。高平市委、市政府将密切关注基地的发展情况,竭尽全力搞好服务,帮助解决基地运行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其构建成培养特色人才的重要平台,共同创造高平市文化旅游的灿烂明天。

  王雄飞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盘活用好国有文物资源,中国美术学院与山西高平市人民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文化战略需求,深入贯彻文物保护利用政策,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并实施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古代壁画绘制所用材料为天然矿物质颜料,使用矿物色进行绘画创作的技法称之为岩彩绘画。岩彩画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特色教学的一部分,在教学中特设置了古代传统寺观岩彩壁画的临摹研究课程,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体悟到中国优秀传统岩彩壁画的精神和绘制技法的丰富性,以此为根基汲取丰富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手法。对于传统寺观岩彩壁画的临摹和研究,将对我们当代绘画的创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揭牌仪式结束后,在陈区镇政府会议室举办了山西省高平市开化寺”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造型艺术实验示范中心高平实验教学研究所”研讨会。

  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围绕”开化寺古代壁画的保护研究与传承、高平地区文物活化”这一主题,对高平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期许。旅游文化需要通盘考虑,既要有战略上的高瞻远瞩,也要做好顶层设计的规划,设计的力量、艺术的魅力、政府的作为都是不可或缺的。我校与高平开化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让学校与地区之间的合作成为实体,为学生研究古代艺术建立一个重要基地,不仅将开化寺推向社会,带动高平市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更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种子深深扎根在每一位同学的心灵,在研究和交流学习的同时,树德育人,促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我校和高平市政府将强强联合,依法依规合理利用文物资源,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