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1月

11月

时代之眸,变革之力:陈守义、王善珏双个展在嘉兴开幕

作者:王婧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1-20

作者:王婧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20

  11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在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学校相关分院的大力支持下,“一路如歌——王善珏艺术•设计与教育回顾展”、“理想的行者——陈守义艺术与教育研究展”于嘉兴美术馆与东栅当代艺术中心相继隆重开幕。 

  在展览开幕之际,现场嘉宾聆听了来自大洋彼岸我校院长许江的讲话,他对双个展的开幕表达深切的祝贺。在致辞中,他说:陈守义教授与王善珏教授在改革开放时期,担负起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使命,为中国美术学院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为艺术创作的实践与教育发展留下了重要思想,陈守义以大美术的视角,从根本处将中西方绘画艺术杂糅在一起,身体力行地构建了综合绘画专业教学方法和体系。许江充分肯定王善珏教授对我校染织与服装设计专业的建设做出了大量开拓性工作,他表示,王善珏充满自信地把视野投到不断吸收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上,将服装设计提升到自主创造的新高度。我们今天重新梳理两位教授的艺术与教学生涯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许江再次向二位教授表示衷心的祝贺,祝展览成功!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校研究生处处长杨振宇教授分别致辞。 

傅巧玲致辞

  傅巧玲指出,王善珏教授是与改革开放的同行者,她是一位被时代大潮塑造,同时又深刻塑造了时代的人。1978年王善珏调回母校,此后的三十年,她筚路蓝缕,一路高歌,在推进设计艺术教育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中国美术学院“国美设计”之路上,不懈求索,全身心投入到染织与服装设计专业的开拓当中,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设计师与教育人才。 

  杨振宇教授在以《艺术创造与艺术教育的融通》为题的致辞中说到:今天,当我们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就不得不回顾陈守义教授这一代人的筚路蓝缕之功。改革开放,不是一件抽象的事情,而正是像陈守义教授这样,在千辛万苦地探索与开拓中取得的。陈守义教授的这四十年,正是中国艺术与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典型代表,无论是他在美术教育系的各种教学探索;还是1985年他在巴黎的创作实践与艺术思考,以及殚精竭虑引进万曼壁挂艺术,在巴黎国际艺术城促进中国美院工作室;或是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成立中国美术学院综合绘画工作室,主持综合绘画教学实验……他被吴冠中先生形象地喻为“美术教育的甦醒”。还被称为“在现代艺术教育历史上,塗沫下非常浓重的一笔”,深刻地影响了一代人,培养出了众多的优秀艺术家。 

  我校原党委书记毛雪非宣布双个展开幕。

 

毛雪非宣布双个展开幕

合影

合影

  “一路如歌——王善珏艺术•设计与教育回顾展”从王善珏教授艺术生涯、教育开拓以及设计创新三个维度,通过大量实物、历史图片、文献资料来展现其平凡而伟大的艺术人生。展览分为四大版块:“作为传承出新的中国画家王善珏”展示其开阔艺术视野下,气象一新的绘画作品;“作为中国高级女装设计师的王善珏”重点展现她首次手绘的234款中国妇女服饰变迁形象,以及率先走出国门的中国高级珠绣礼服系列作品;“作为服装设计专业创建者的王善珏”带领人们感受她创立服装设计专业、向全国院校输送第一批服装设计人才的激情岁月;“作为基础攻坚与设计改革创新者的王善珏”以染织设计基础新课程示范作品配合文献资料,呈现王善珏教授建构染织教学基础通向设计的革新之路。开幕当天,由我校高等艺术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许平教授主编的《一路如歌——王善珏艺术•设计与教育研究》文集首发。 

  《理想的行者》是陈守义艺术与教育系列研究展的第一回,此展将侧重展示陈守义教授80年代艺术观念的转折,对艺术实践的影响,以及实施教育改革的前奏。20世纪80年代中期,当国内多数场合还以一种猎奇的眼光遥看西方、以盲然的心境疏离传统时,身处法国的陈守义却凭借多年来在国内进行多领域艺术创作的切身体验与经验积淀,以强烈的文化自觉意识与思辨能力,在巴黎个展上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他将传统中国水墨画的表现手段和东方审美意象的追求,与西方油画语言相融合,呈现出中国绘画新气象,对其日后的艺术路径与教育思想产生极大影响并由此带来巨变。20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陈守义于个人绘画创作基础上,在全国率先以“兼容并蓄、综合创新”的理念推动教育改革实验,开创性地构建完整的“综合绘画”教学体系与模式,被吴冠中先生形象地喻为“美术教育的甦醒”。 

  11月17日下午于嘉兴美术馆,举行了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潘耀昌教授主持的“王善珏艺术•设计与教育学术研讨会”。11月18日下午于嘉兴市东栅艺术当代中心举行了由我校艺术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生处处长杨振宇教授主持的“陈守义艺术与教育学术研讨会”。 

“王善珏艺术•设计与教育学术研讨会”现场

“陈守义艺术与教育学术研讨会”现场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学生、同行对二人的艺术创新精神和教学改革成果进行了研讨。梳理与回顾这四十年来他们的艺术、设计与教育的历程和实践,以及这一段珍贵的历史经验对未来艺术、教育的启示与意义。 

  两个展览将持续至11月28日。 

  展览现场:






  艺术家作品:


王善珏 花之语 直径39cm 绢本设色 2016年 浙江美术馆收藏

王善珏 染织设计基础新课程示范作品 茶花系列(部分)80年代

王善珏 染织设计基础新课程示范作品 茶花系列(部分)80年代

王善珏 染织设计基础新课程示范作品 茶花系列(部分)80年代

王善珏 1986年 中国妇女服饰变迁234图例(部分)

王善珏 1986年 中国妇女服饰变迁234图例(部分)

王善珏 1986年高级时装设计

王善珏 1986年高级时装设计

王善珏 1986年高级时装设计

王善珏 1986年高级时装设计

1987 时装设计手稿

王善珏 烟雨江南 26cm×135.6cm×6 2016年

1985年 陈守义在巴黎工作室

陈守义 1985年巴黎个展作品 《水乡的回忆》

陈守义 1985年巴黎个展作品 《巴黎春色》

陈守义 1985年 巴黎个展海报

陈守义 意象水墨系列 80年代作品

陈守义 山水水墨(局部) 80年代作品

陈守义 意象水墨系列 80年代作品

陈守义 意象色彩系列 80年代作品

陈守义 意象色彩系列 80年代作品

陈守义 意象色彩系列 80年代作品

陈守义 意象色彩系列 80年代作品

综合绘画教学的前奏,陈守义指导美术教育系“90级本科生综合绘画毕业展” 丁建国作品《祭》

综合绘画的教学前奏,陈守义指导美术教育系“90级本科生综合绘画毕业展”海报与毕业展作品目录

  理想的行者——陈守义艺术与教育研究展  

  展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 

  展览协办: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综合绘画系 

   展览承办:嘉兴市东栅当代艺术中心 

   学术主持:杨振宇 

  策 展 人 :狄智奋 

   展览时间:2018年11月18日—11月28日  

  展览地点:嘉兴市东栅当代艺术中心(嘉兴市南湖区富润北路106号) 

  一路如歌——王善珏艺术•设计与教育回顾展 

   展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 

   展览协办: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高等艺术教育研究院 

   展览承办:嘉兴美术馆 

  学术主持:潘耀昌 

   学术策划:杨振宇 

  策 展 人 :许平 

   展览时间:2018年11月17日—11月28日 

  展览地点:嘉兴美术馆(嘉兴市中和街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