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1月

11月

“紫苑墨痕·西溪谈艺:江南顾问专家、开苑四老书画展暨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举行

作者:胡心云、方舟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1-12

作者:胡心云、方舟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12

  11月10日上午,“紫苑墨痕:江南顾问专家、开苑四老书画展”在嘉兴璟禾艺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展出29位艺术家的精品近作,包括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与书法作品共150余件。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专门发来贺信,他在信中谈到美术名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美术作品,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鼓舞着全国人民朝气蓬勃地走向民族复兴新征程。他希望,美术名家能率先垂范,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鲜明的态度,传播先进文化、彰显社会正气,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美术高峰作出更大的贡献。

钱晓芳、刘冬生、高玲慧、朱颖人、杜曼华、张立辰、刘曦林、姜宝林、任道斌、卢炘、徐家昌为开幕式剪彩

  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新加坡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母语司司长王梅凤、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嘉兴市政协主席高玲慧、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立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刘曦林、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姜宝林、北京紫苑书院院长胡萍、副院长郭煌、原嘉兴市政协副主席王淳、嘉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毛永忠、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登峰、嘉兴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蔡伟达、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王一伟、西泠印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方玲琅、北京紫苑书院办公室主任牟玲、嘉兴璟禾艺术馆馆长俞大有等领导嘉宾及来自我校的教授朱颖人、杜曼华、徐家昌、卢炘、任道斌、章利国、尉晓榕、张赤、刘海勇等人出席开幕式。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金琴龙主持开幕式。

王登峰致欢迎辞

薛永年致辞

尉晓榕为嘉兴教学实践基地授牌

  本次参展的艺术家有:朱颖人、杜曼华、张立辰、薛永年、吴山明、马其宽、刘曦林、姜宝林、徐家昌、陆秀竞、金鉴才、卓鹤君、任道斌、潘公凯、章利国、张伟民、陈向迅、尉晓榕、王赞、张谷旻、马锋辉、张捷、毛建波、韩璐、花俊、张赤、沈浩、沈乐平、刘海勇等。他们有的专擅史论兼事笔墨,也有的主攻笔墨兼事画理,纵横丹青、各有建树。

  本次展览齐聚国内诸多具有代表性、从事中国画学创研的著名艺术家、美术理论家,融通了南北两所中国最高美术学府的思路与优长,对于当下及未来的中国画高端人才的培养,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此外,11月8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紫苑墨痕·西溪谈艺——江南顾问专家、开苑四老书画展暨学术论坛”在杭州缥缃书院隆重举行开幕仪式。

  我校纪委书记孙旭东、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立辰、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刘曦林、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姜宝林、北京紫苑书院院长胡萍、副院长郭煌;来自我校的教授、学者有朱颖人、杜曼华、吴山明、马其宽、徐家昌、卓鹤君、卢炘、任道斌、章利国、尉晓榕、毛建波、韩璐、张赤、刘海勇、陈永怡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刘海勇主持。

嘉宾合影

孙旭东致辞

  孙旭东强调,中国画传承着中国民族的文化基因,体现了中国人的情感、品格、理想和追求,是我们中华儿女引以为豪的优秀传统文化。我校办学90年以来,一直坚持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自建校始高举“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旗帜,到潘天寿先生致力于强调中国画的独立性、拓传统出新创作之路,再到现在秉承扎根民族根基、勇于开拓创新、追求东方精神,始终把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作为学校的使命和担当。今天这里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一代艺术家,也有充满活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希望通过对中国画的传承和发展问题的探讨,将我们建校以来一以贯之的优秀精神和思想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一代和新生艺术力量。

潘公凯致辞

  潘公凯认为以“中国画的传承和发展”为题目来讨论非常有意义,因为这是中国画领域的最核心问题,是一个宏观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关系到中国画这特有的艺术形式的生存和发展,也是中国美术界最核心的问题之一。“我作为一个画家、一个研究者,特别感谢张立辰等老一辈艺术家对弘扬民族文化的责任心,紫苑书院在中国画的研讨发展和教学方面做出的努力,我个人是很受感动的。”他说道。

  尉晓榕谈到中国画的传统资源是取之不尽的,因为已经赓续几千年了,在社会中扎根很深。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画学不止涉及一个画种,而且关乎民族文化的承继与开拓。就像潘天寿先生说的“一民族之艺术,即为一民族精神之结晶。故振兴民族艺术,与振兴民族精神有密切关系”。中国画是“国粹画”、“国族之画”,我们中国画家对民族文化要有所担当,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做到学术上的梳理和实践上的提升。

  北京紫苑书院院长胡萍介绍了书院近年来举行的学术活动概况和这次研讨会及展览的情况。

论坛主会场

  参加论坛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有的专擅史论兼事笔墨,也有的主攻笔墨兼事画理,纵横丹青、各有建树。其中笔墨耕耘数十载的前辈艺术家们,在我国艺坛德高望重,致力于传承、发扬、发展中国画学,为使中国画学成为中国创造、世界共享的优秀中国文化奉献毕生力量。他们艺理兼通、理行双证的学者精神将通过此次论坛更加得以传播、启迪后学。正是有这些艺术家们对民族绘画艺术的责任与坚守,在筚路蓝缕中的砥砺前行,才奠定了如今我们对中国画不断探索和演进的基础,我们既要心怀感恩,又要踵武前贤,齐心尚美,共襄中国画艺术蓬勃发展的盛举。

论坛主会场

  此外,来自贵州大学的教授姜澄清,来自杭州的著名山水画家陆秀竞、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吴山书画院秘书长沈福锦、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副主席高晔、西泠书画院院长王丽芳、西泠印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方玲琅、北京紫苑书院办公室主任牟玲、杭州国画院党支部书记赵天叶、杭师大美术学院讲师林浩浩、杭州所见西溪度假酒店董事长陈雷鹏及其夫人吴锦环;来自我校、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硕博士生及各大媒体参加此次研讨会开幕式。

  参展艺术家作品:

朱颖人《秋风松骨》 纸本设色 70cmx45cm 2010年

杜曼华《和同》纸本设色 29cmx63cm 2003年

   

张立辰 《碧池清秋》 纸本设色 137.5cm×69cm 2018

 

薛永年《凝思》纸本设色 93.5cmx58.5cm

吴山明《秋韵》纸本设色 140cm×23cm 2018年

马其宽《书法》纸本 138cmx69cm 2018年

刘曦林 《独怜老花》 纸本设色 31.5cm×43cm 2018年

姜宝林 《黑白灰系列.2018.2号》 纸本设色 68cmx138cm 2018年

徐家昌《年年报春知》 纸本设色 70cmx70cm 2013年

陆秀竞《雁荡山北斗洞印象》纸本设色 195cmx100cm 2017年

金鉴才《竹露秋声》纸本水墨 138cmx69cm 2018年

卓鹤君《鸿雁几时到》 纸本水墨 142cmx37cm 2017年

任道斌《杜樊川 江南春》纸本 140cmx35cm 2018年

潘公凯 《秋凉图》138×69cm 2013年

章利国《冰凌铁骨玄根固》 纸本设色 138cmx69cm 2018年

张伟民《竹外一枝斜阳好》 纸本设色 138cm×34cm 2013年

陈向迅 《兰溪江上》 75x48cm 纸本设色 2015年

尉晓榕《弘一》纸本设色 13.5cmx12cm 2015年

王赞《佛国采风》 纸本设色 93cmx34cm 2014年

张谷旻《龙井》 纸本水墨 68cmx68cm 2016年

马锋辉《紫藤》 纸本水墨 88.5cmx58cm 2018年

张捷《西崖晚宿》138.5x69cm 纸本水墨 2018年

毛建波《书法》纸本 82cmx17cm 2015年

韩璐《又见花香万点霞》纸本设色 69cmx46cm 2018年

花俊《祥云》124x124cm 纸本水墨 2016年

张赤《对酌山花开》69x138cm 纸本设色 2018年

沈浩《和四时清风拂》纸本 136cmx35cm 2018年

沈乐平《临河集序》纸本 68cmx68cm 2018年

刘海勇《小鹿》绢本设色 33cmx33cm 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