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1月

11月

我校师生团队创作动画长片《良渚》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立项支持

作者:张玉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1-28

作者:张玉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28

  我校携手余杭区政府打造的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将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这不仅是回应新时代发展大格局,开启“双一流”建设的辟新之路,也是一流建筑风貌和一流办学水平的完美结合,彰显了美院艺术殿堂的底蕴和余杭的山水资源禀赋,将成为杭州又一个新地标。

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效果图

  我校与良渚的缘分远不止于此。近日,以呈现良渚文明和彰显良渚精神为主题的动画长片电影《良渚》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立项支持!影片将由我校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得主刘健领衔的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师生团队创作。

中国美术学院《良渚》创作团队参观良渚博物馆

  此次,中国美术学院《良渚》创作团队将在影片的具体制作上,把握项目的定位、方向,影片的创作思路和艺术品质,联合国内外优秀的三维动画制作团队共同进行,实现高效率高品质。我校也将利用学院优势,集合优秀的师生资源,在背景研究、世界观建构,以及人物和场景设计、动画制作、IP立体开发等方面,给予项目强大支持。

良渚概念图 作者:金幸佳

良渚概念图 作者:叶露盈

良渚概念图 作者:朱琳

  《良渚》讲述了远古时代的故事,影片将植入水坝、城墙、玉、饕餮纹等良渚文明的标志性元素,在剧情中讲述它们诞生的来龙去脉,直观地加深观众对良渚文明的记忆和理解,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的当代价值观。

  剧情将以古良渚人和水的关系作为重要线索,由此来建构故事核心和戏剧冲突。这样的设计,既可以回溯和诉说中国文化传统中“水”的文脉,又可以保证这部电影的“当下意义”——在当下,如何处理人和水的关系,依然值得深思慎行。

  情节将从良渚村落生活的局部展开,将处于冲突中的两个部落中的青年男女“阿璞”和“泽”为主要人物,讲述他们的爱情和成长,以及如何促使两个部落实现和解和团结,一起修建水坝、战胜洪水、建设城郭,开始社会生活,从而生发中华文明。

场景概念图 抗洪 作者:李佳佳

场景概念图 洞窟 作者:李佳佳

  主要角色:

人物图 阿璞 作者:李佳佳

  阿璞:部落族长收养的女儿,16岁。

  她是神明之后,顺着水流漂到部落,被族长收养,因其随身佩戴一枚玉佩,取名为“璞”。

人物图 泽 作者:李佳佳

  泽:良族部落族长之子,18岁,骁勇善战,心地善良,大洪水来临时带领部落族人抗击洪水猛兽,后来成长为部落首领。

  我校一直致力于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敬请期待中国美术学院的又一部精彩力作——《良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