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1月

11月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8幅作品亮相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展览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1-27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27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于11月13日上午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展览。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安排设计了伟大的变革、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充分展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此次展览还通过25件从历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美协组织的主题性展览中精心选出的优秀美术作品,形象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不同时期中国先进典型的英雄事迹和时代精神,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所创造的辉煌业绩。

  我校艺术家创作的8幅作品亮相此次展览,在美术作品中占比的近三分之一。包括我校老教授蔡亮、张自薿创作的《花灯迎春》,由王赞、顾迎庆、花俊、黄骏、孙景刚、邬大勇、任志忠、杨参军、周小松、黄庆、何红舟、封治国、尹骅、吴宪生、韩京雷、李鹏、吴冠华创作的《时代领跑者 人物群像》5幅,焦小健、胡蓉蓉、游迪文、席华侨创作的《党的文艺战线忠诚战士——阎肃》,郭健濂、褚朱炯、井士剑创作的《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作品用精湛的艺术语言,形象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概。

  《花灯迎春》

作者:蔡亮 张自薿

  蔡亮、张自薿是中国改革开放时期见证发展的优秀美术家代表,他们的一系列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深刻地反映了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充满人文精神和独特艺术语言的创造,具有重要审美价值。蔡亮和张自薿合作的大幅油画《花灯迎春》用绚丽而明快的色彩,淋漓尽致地把改革开放初期民间节日的场景和人们的欢乐情绪表现了出来。

  《时代领跑者 人物群像》

作者:王赞 顾迎庆 花俊 黄骏

作者:孙景刚 邬大勇 任志忠

作者:杨参军 周小松 黄庆

作者: 何红舟 封治国 尹骅

作者:吴宪生 韩京雷 李鹏 吴冠华

  2015年4月于国家博物馆展出的“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做的接地气、办实事的重大举措。受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单位委托,我校在面对时代重托,人民希望,党的嘱托的历史时刻,举全院之力,一力承担“时代领跑者”美术创作工程任务,为“共和国英模”们写形绘神。

  这个历时一年,数易其稿的巨大工程皆出自我校老中青三代著名画家之笔。创作过程中,美院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收集整理了大量劳模的资料,高举为人民书画的大旗,潜心创作;在艺术创作方面更是广取博收,兼容古今,精益求精,为劳模造像,为时代记忆,为人民放歌的创作,在艺术上达到了极高的审美境界。

  《党的文艺战线忠诚战士——阎肃》

作者:焦小健 胡蓉蓉 游迪文 席华侨

  油画《党的文艺战线忠诚战士——阎肃》的画面,描绘的是著名文学家、剧作家、词作家阎肃先生以及他一生的重要代表作品在时空中交叠的场景。作品表现阎肃先生60多年的不懈创作,紧跟时代脚步,坚持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等特点。老一辈革命者们能从中回忆往昔峥嵘岁月,找寻已经远去的属于自己的时代;新生代们则能依据画面遥想曾经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从中汲取力量开拓更为美好的明天。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

作者:郭健濂 褚朱炯 井士剑

  作品《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表现了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的事迹。李保国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坚持三十年扎进太行山,用科技力量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山区生态开发模式,探索出了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将自己最好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印在了山区人民群众的心中,赢得山区人民的爱戴,被亲切地誉为“太行新愚公”。

  作为一所拥有近90年悠久历史的美术学院,积极承揽重大题材主题创作任务,“为时代造像”是我校一直以来的使命。在这条牢记时代担当,勇创精品力作的艺术创作道路上,我校必将继续奋进,谱写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