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2月

12月

象山艺术公社全球发布会成功举行

作者:胡心云 刘杨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2-17

作者:胡心云 刘杨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17

  之江文化产业带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会暨象山艺术公社全球发布会于12月17日上午9点在西湖区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举行发布仪式,仪式的主题为“数艺之江·艺创领航——打造中国数字文化艺术高地”。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分别在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并与其他领导嘉宾一同为象山艺术公社启幕。发布会由西湖区副区长缪凌蓉主持。

领导嘉宾共同为象山艺术公社启幕

  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有: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创办主任龚志南,杭州市文创办副主任孙磊等省市领导;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西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施迎利,及吴向前、沈阳红、缪凌蓉、赵华达等西湖区四套班子相关领导;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副院长王赞,副书记刘正,副院长姜玉峰,副院长高世名,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建国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会长穆德远、法国拉维莱特小镇负责人Cassandre Schinelli(卡桑德尔·斯基内利)等学术嘉宾;入驻艺术公社企业代表以及50余家前来报道象山艺术公社全球发布的新闻媒体。

  发布会以浙江音乐学院带来的中国鼓《古风》作为开场表演,以戏剧打击乐形式呈现出澎湃的激情。

葛学斌讲话

  葛学斌指出,浙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片热土,新时代为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空间,培育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优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制订了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规划,建设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之江文化产业带,为万亿级的文化产业发展翻开了新篇章。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会,标志着之江文化产业的建设有序推进,渐入佳境,成果值得肯定,未来更值得期待。

  葛学斌希望,一是在工作合力上再加强,特别是省市区三级一步行;二是在项目落实上加强,不折不扣抓好项目建设;三是政策聚焦上再加强,杭州市及产业带内相关的区发挥好主体作用,在资金投资、金融支持、平台建设、人才保障上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形成溢出效应。

钱晓芳讲话

  钱晓芳在讲话中深情回忆道,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听取中国美术学院工作汇报,专题讨论美院发展,提出全力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并希望中国美院要成为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资源,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创造品牌。十二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坚持不懈遵循习总书记殷切隽永期望的奋斗历程,继承学校使命精神、哲匠精神、诗性精神的文脉,坚持“全球视野、本土关怀”的双轮驱动,积极践行“双一流”高校建设,以文化创意推动地方可持续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钱晓芳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杭州市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10周年、也是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今天,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正式发布,展望未来“美的历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习总书记十二年前对我校的嘱托,坚守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主精神和高峰意识,传承不息,探索不止,以“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责任和担当,为美丽浙江、美丽中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章根明讲话

  章根明表示,西湖区委区政府有产业布局、空间布局两个重大的战略布局。艺创产业、数字经济、金融科技是产业布局的三大支柱。而从空间上来说,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等高校和文创企业的落地对之江发展文创产业打造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在之江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是区委区政府做出的最佳决策,象山艺术公社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之江文化产业重要决策部署之后,第一个面世的重大文创产业平台,也是之江地区旧城改造当中化“腐朽”为神奇的典范。在这个平台的吸引下,未来将会有大批的文创产业,引领区域文创企业的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代表处代表Marielza Oliveira(欧敏行)通过VCR对公社发布表示祝贺

艺创小镇主任杜昊发布象山艺术公社

吴向前,穆德远共同为中国影像视效专业委员会、国际影像交流中心揭牌

KeesVanOostrum(基斯·范·奥斯腾)通过VCR发来祝贺

JANSCHüTTE(杨·舒特)通过VCR发来祝贺

刘正、施迎利为“艺创杯”全国首届艺术院校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颁奖

姜玉峰,沈阳红,CassandreSchinelli(卡桑德尔·斯基内利)签约

首批入驻象山艺术公社的名家代表杨参军、吴海燕,企业代表艺高文化、闻视频、德信文化、亚洲综艺视频基地负责人与艺创小镇签约

我校副院长高世名,杭州市文创办副主任孙磊,西湖区政协副主席赵华达为签约代表授予钥匙

  数艺文创平台——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地处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区块,是西湖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美院历时三年规划、设计、建设的综合型、开放性的数艺文创平台,规划面积540亩,由东向西连接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被省政府列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第一批文化产业重大项目。

  西湖区艺创小镇,在2016年1月被认定为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由中国美术学院联合西湖区人民政府、浙江音乐学院共建,以“艺术振兴城镇,智造引领众创”为宗旨,打造浙江特色小镇集群中以“文创”为特色的产业基地,探索文创产业在浙江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新模式。

  作为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节点,艺创小镇以构建“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全国最强的数字文创航母、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为三大目标,打造成为体现艺术生活、艺术生产、艺术生态三生融合的文化创意综合示范区,将推动杭州从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迈进。

  当天下午还分别于凤凰·创意大厦多功能厅和象山艺术公社举行了“数艺之江——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论坛”和“青年论坛:数字生活与未来空间”。

“数艺之江——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论坛”现场

  数艺之江——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论坛由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参与,围绕之江文化产业带四大产业——“智造设计”、“数字文化”、“艺术创作”和“影视动画游戏”,共同探讨艺术院校如何发挥学科优势,以文化创意推动地方可持续发展,各界专家共同探讨之江文化产业带核心区的发展愿景,共同探讨艺术跨科技跨经济的无限可能。

“青年论坛:数字生活与未来空间”现场

  青年论坛现场,立足于跨文化的交流、跨界的知识体系触碰,国际青年领袖与知名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未来城市生活的新场景和新型数字生活背景下的人类需求及社交形态。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与企业资源结合,唤醒及启发青年人对于未来的畅想能力与实施策略。

  同期,“创意河岸——之江塞纳”展览、“美美与共——艺创十八案”特展和“数艺之江——艺创小镇数艺展”分别在象山艺术公社开幕。

  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创意河岸——之江塞纳展览现场

数艺之江——艺创小镇数艺展现场

数艺之江——艺创小镇数艺展现场

美美与共——艺创十八案特展现场

美美与共——艺创十八案特展现场

美美与共——艺创十八案特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