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2月

12月

“新时代•新青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艺术创作实践展成功举办

作者:张玉 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2-03

作者:张玉 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八八战略”十五周年,展示实践育人工作中的阶段性成果,我校策划了“新时代·新青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艺术创作实践展。展览由中国美院党委、团省委联合主办,中国美院学工部、团省委学校部、中国美院团委承办,中国美院宣传部、思政社科部、美术馆、钱江晚报、杭州市城管委协办。

领导及嘉宾观展

领导及嘉宾合影

  12月3日下午,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思政特聘教授胡坚,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团省委副书记周苏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张亮,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唐永卿、省学联执行主席钱爱华等领导嘉宾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总支、分团委代表出席了开幕导览活动和创作座谈会。校团委书记徐增鎏为大家做了第一场展览导览。展览现场还开展了落叶装置集体创作寄语活动。

领导及嘉宾为获奖师生颁奖

  导览活动后,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新时代·新青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艺术创作实践座谈会。会上,与会领导为艺术创作实践活动优秀教学单位及学生予以表彰并颁奖。展览策展团队学生代表、参展学生代表、指导老师代表、相关承办、协办方代表纷纷发言,谈了创作和策展体会。

钱晓芳讲话

  听取师生发言后,校党委书记钱晓芳对学校师生为此次展览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总结讲话中对师生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踏踏实实学好本领,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做好准备,树立远大理想,贡献个人力量;二是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做好改革开放事业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三是勇于担当改革开放事业的新使命,发挥专业优势,用艺术形式展现改革开放成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尽最大努力做最大贡献。

胡钟华宣读获奖决定

座谈会现场

  本次展览从今天4月开始筹备,经过研讨、采风调研、社会实践,共从600个选题中精选了60个选题和40个案例进行集中展示。展览共分三大展区,设九个篇章。第一展区位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3F-4F展厅,主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巡礼”。展区按时间线索设“解放思想·谋突破”、“南方谈话·促发展”、“建设小康·深推进”、“实现复兴·新时代”等四个篇章,大学生们将改革开放40年伟大变革中的人、事、物以艺术作品及创作实践过程解读的方式向广大观众呈现。第二展区位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苑展厅,主题为“新青年·美遇艺行实践”,以展板、视频等展陈方式集中展示新时代艺术新青年的新面貌。展区设“社会美育·励新人”、“设计公益·为民生”、“服务基层·助振兴”、“活化传统·强自信”、“创业实践·连社会”等五个篇章。第三展区以“致敬改革开放,拥抱美好生活”为主题,将钱江晚报见证改革开放的历史事件以时间轴和历史对比照的方式呈现“杭州时间”,此外还有部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的公共落叶艺术装置在校园空间及南山路沿线景点展示。

  艺术创作、社会实践都是艺术教育的核心现场,学校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将90年来引导青年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民情民生,积极参与重大历史题材主题创作、社会美育、传统活化、创新创业等实践育人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呈现给观众,使观众在审美欣赏的过程中与创作者共同研究美的内涵、接受美的教育,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认识美育使命,握美育本质,推进美育发展,激发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持久动力与热情。

  据悉,12月6日上午10:30另有一次导览,地点位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路218号三楼展厅),导览人为中国美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研习会导师、思想政治社会科学教学部副主任翟志强博士。

  本次展览持续到10日。届时,观众可以通过设在展厅外的红色留言亭写下改革开放的寄语。

  展览现场: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学校党委用购买车辆的经费购置了大量国外美术资料,以“一日一页”的形式展出。

这为全校乃至全国的艺术青年打开了全新的视野,展览现场重现了这一经典场景。

  部分展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