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2月

12月

首届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工作年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2-10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10

  12月6日,我校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举办“新时代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的建设与发展——首届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工作年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会上讲话,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兼国美美术馆馆长杭间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的领导及嘉宾还有: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原馆长、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等。全国三十家高校博物馆、美术馆馆长及展览、公教、研究等职能部门共80余人与会。

  许江在讲话中深情回忆了从陈列馆到美术博物馆的发展过程,并提出了几点重要的思考:高校美术博物馆依托高校,形成了一种馆院互动的教学机制,依托高校,面向教学,具有强有力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支撑,可发挥着一般美术博物馆所不能替代的作用;高校美术博物馆分散多元的组织模式,对于馆院互动的教学研究、推动作用在欧美许多发达国家已被证明,如何对它的形成给予有效的支持,不仅是校方,各级政府也应该给予专门的重视,给予实际的支持。

  诸迪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向2018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工作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美术馆事业从外部环境到自身建设都有很大的改善和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硬件不足、分布不均衡、履行专业职能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高、人才匮乏、经费不足等问题还是比较普遍。他希望高校美术馆进一步明确定位,持续推进高校美术馆的专业建设,身处高校,依托高校,依托教学、服务教学、支持教学,成为高校教学科研的发动机和有力的推动者,同时大力加强美术馆的公共属性,强化高校美术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

  罗静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的博物馆发展的起点和当前的现状,梳理了当下高校博物馆存在的法律地位、经费保障、专业水平和公共文化功能发挥程度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他认为,要不断提升高校博物馆收藏、研究、科研、教育、展示、传播的六大核心功能,同时高校博物馆要树立为明天收藏今天的重要价值。他表示,国家文物局也在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努力在充实高校博物馆以及相关博物馆馆藏的机制;进一步放开减免税,扩大减免税的层面,涵盖高校博物馆并纳入其中,修订国务院文化保护专项基金,切实推进高校博物馆的建设。

  在随后的全国高校艺术博物馆联盟成立仪式上,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执行馆长、设计师袁由敏正式发布了由其设计的全国高校艺术博物馆联盟的logo,联盟理事长张子康报告了联盟的筹备情况,介绍了在教育部支持下成立联盟的背景和未来联盟的工作计划,并在成立大会上通过了联盟章程和组织机构。

全国高校艺术博物馆联盟logo

  12月6日下午还举办了馆长工作年会及博物馆、美术馆展览主题、研究与典藏、公共教育及推广专题四个工作座谈会,探讨高校博物馆的现状与发展。

  经过讨论,馆长们达成《首届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工作年会的“杭州共识”》,全文如下:

  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的博物馆与美术馆取得巨大成就,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博物馆系统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高校艺术博物馆,即在此背景下得以长足发展,并成为了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以及一流高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外开设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中,广泛建有美术馆功能的展示空间或正式美术馆,并且大学艺术博物馆也已成为其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然而,就目前而言,大学艺术博物馆的身份却不明确,面临教育或文化管理系统归属困难的尴尬境地;在高校内部,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定位也不够清晰,成为了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此,2018年12月6日,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总馆发起,于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举行“新时代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的建设与发展——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工作年会”暨“全国高校艺术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来自全国30家高校艺术博物馆馆长及展览、公教、研究等部门负责人8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高校艺术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

  大会取得如下共识:

  一、担当社会美育的文化责任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背景下,高校艺术博物馆需明确定位,以强烈的主体意识和高峰意识,致力于建设多层次的社会美育体系。扎根中国大地,推动中国优秀文化传承,提升全民的审美品质,使艺术成为素质教育、终身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提供创造性能量。

  二、推动艺术学科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

  面向当代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双一流”建设,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创造力培养为核心,打造集文化研究、教学场域、艺术展览、思想传播为一体的高层次、综合性的专业学术平台。在此基础上,推动“双一流”格局下高端艺术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使高校艺术博物馆成为艺术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及艺术类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现场,坚持知行合一,造就新时代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三、完善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突破大学艺术博物馆发展受制于教育、文化条块分割的体制性之困,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服务国家文化战略与地方文化发展。在此基础上,坚定文化自信,高扬中国精神,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推动中国艺术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与国内外优秀艺术博物馆的交流,为文化强国的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2018年12月6日

  于杭州,中国美术学院

 

  参加此次年会的美术馆与博物馆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民艺博物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南京大学美术馆、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山东艺术学院艺术博物馆、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四川大学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复旦大学博物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西北大学博物馆、台湾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

展览主题工作座谈会

研究与典藏专题工作座谈会

公共教育及推广专题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