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2月

12月

“文化创新——创意城市国际论坛”和“再建公社——新江南文化提案论坛”于象山艺术公社成功举办

作者:廖垣 摄:龚美玲 刘杰 周红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2-14

作者:廖垣 摄:龚美玲 刘杰 周红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14

  12月13日,“文化创新——创意城市国际论坛”和“再建公社——新江南文化提案论坛”于西湖区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举办,拉开了象山艺术公社全球发布预热活动的序幕。论坛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巴黎、北京、上海等国内外城市研究、哲学和艺术界专家学者,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学校领导与学者共话“文化创新与创意城市”。围绕着文化艺术在地方发展中的影响机制,分别做主旨发言,并展开圆桌讨论。

  创意城市国际论坛由我校发起,以文化创意推动地方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每届论坛在一个城市召开。本届论坛以“文化创新与创意城市”为主题,结合浙江省推动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杭州建设国际创意中心城市为背景,以之江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的文化高地建设为契机,引入杭州巴黎比较的双城记,形成了中外城市案例比较研究与国际青年工作坊同步展开的特色,推动了之江象山艺术公社与巴黎拉维莱特艺术城的姐妹关系的建立。

  本届论坛具体议题涉及:文化创意推动地方发展的多重作用机制、多样培育路径和创新生活业态。圆桌会议将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未来展望与地方发展研究计划,法国国家文化美育计划,法国数字技术与工艺创新孵化计划,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规划、杭州国际创意中心城市建设与拥江发展等发展战略,以圆桌会议跨界对话的形式,探讨如何以政产学研商的跨界协作,建构城市文化创新实验室的路径与机制。

  “再建公社——新江南文化提案论坛”,希望在深度技术化的时代,重新发现建筑空间对乡土的历史、对万物、对大地和山水传统的审美关系;希望建构一个名之为“公社”的文化共同体,创建一种新型社会空间的可能。

  在上午举行的主题为“创意城市与技术社会”的公开演讲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代表处代表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我校副院长姜玉峰,东南大学童寯讲席教授夏铸九,法国巴黎拉维莱特艺术城代表Cassandre Schinelli女士,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汪民安,同济大学教授孙周兴等嘉宾先后发表主旨讲演。我校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象山艺术公社领衔设计师李凯生教授主持。

姜玉峰作主旨发言

  姜玉峰在主旨发言中强调了中国美术学院与西湖区共建艺创小镇、打造象山艺术公社的意义。他指出,象山艺术公社的建立,作为之江文化产业带“一核”的小镇客厅与杭州城市的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高校通过人才聚集、学术力量聚集的优势,将文化创意与地域发展紧密结合,是作为“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应有之义,共建艺创小镇是中国美术学院的学术转化为社会能量的一个重要举措。

  他提到,在今天这样一个深度技术化的社会,在技术和产业的未来空间中打造一种“新江南风格”的文化共同体极具价值,通过“再建公社”和“创意城市”这两个论坛,以创意河岸/之江塞纳的对比研究和艺术对社会空间的反思和改造引发思考文化创意如何推动地方可持续发展。最后,他希望能发挥学院的力量,合力将艺创小镇打造为“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全国最强的数字文创航母、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

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作主旨发言

  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在主旨发言中谈到,文化是一种发展源泉,文化能够鼓励并且赋予人们掌握个人的能力,包括利用当地的资源、技能和知识,理解我们共同的历史和传统,并且促进文化多样化和创新的表达。同时,文化不仅限于发展源泉,它推动着发展,我们可以从创新经济目前的总体增长特别是文创产业的增长中看出,文化的重要性。这些产业它不仅产生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但同时它也因为其社会效益,推动社会创新思维和技术等等,备受人们的认可和关注。

  她表示,文化就是力量,文化是软实力,文化能够贯穿过去和未来,帮助我们实现梦想,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们都希望能够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愿生活在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可持续,和更加和平的社会。这就是为什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秉承着基本的职能,就是促进和平。所以让我们用创意,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也就呼应了习近平主席讲话的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一起追求人类最美好的愿景。

公开演讲现场

  当天下午还于象山艺术公社及我校水岸山居会议室分别举行了“城市文化创新实验室”圆桌会议和“空间生产中的技术、艺术和社会”圆桌会议。会议分别由我校科研创作处处长俞坚及同济大学教授孙周兴主持,近三十余位中外专家开启深入探讨。

  “城市文化创新实验室”圆桌会议的议题涉及文化创意推动地方发展的多重作用机制,文化创意推动地方发展的地方特色探索,文化创意推动地方发展的多样培育路径。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如何以政产学研商的跨界协作,建构城市文化创新实验室的路径与机制。

  “空间生产中的技术、艺术和社会”圆桌会议则试图通过提问和反思的方式,探讨在资本和技术的循环中艺术空间的存在意义问题,探讨艺术与技术在其共同发端处所预设着的、有待历史重省的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