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2月

12月

科艺先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艺术创作实践展开幕

作者:方舟   编辑:王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2-25

作者:方舟   编辑:王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25

  12月25日,我校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建品牌 “科艺先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艺术创作实践展在南山校区开幕。校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党委副书记胡钟华讲话,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教授致辞。校纪委书记孙旭东、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及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文涛主持。
开幕式现场
  在观看了环幕投影和3D投影主视频《将改革进行到底》后,胡钟华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次展览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通过深圳改革建设发展和学校40年建设发展的案例呈现,将国家发展与学校发展、专业教育教学和党建思政工作、科学技术和艺术紧密结合,特色鲜明,是专业与党建思政工作结合的一个成功案例。希望广大师生通过社会实践和艺术创作,把艺术的先锋、党建的先锋、思政工作的先锋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党建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与各个环节,真正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探索特色育人方式和途径。
  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开幕现场:
  科艺先锋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开创了一场亘古未有的伟大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作为中国第一所当代艺术学院,我们怎样用艺术的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来讴歌和赞颂我们所置身和经历的伟大时代呢?
  我们观察到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两个“核心现场”,一个是深圳这座城市,一个是国美这所学院。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40年间,从一个小渔村迅速崛起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令世人惊叹的生动注解,是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名副其实的“核心现场”。
  国美,引领中国艺术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前线”,40年间,学校始终秉承文艺复兴之使命精神、勇立潮头之先锋精神、兼容并蓄之学术精神、人文湖山之诗性精神,与人民同心,与历史同行,走出了一条引领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国美之路”,是中国艺术教育领域当之无愧的“核心现场”。
  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之下,艺术地关联这两个当代中国具有时代影响力的“核心现场”,正是艺术家的责任,也是国美人的使命。本次艺术创作与文献展正是这样一次全新的尝试——通过大量不同时期图像、影像和媒体艺术作品的呈现,力图拓展视听空间的互动感知性,运用3D投影和360度立体环幕呈现出一种全景浸没式体验,用我们所掌握的艺术手法,巧妙地还原两个“核心现场”的“生长”历程,生动地讲述“春天的故事”和“艺术的故事”,为我们身处的伟大时代行注目礼。
  本次展览是跨媒体艺术学院“科艺先锋”党建品牌项目建设的首批成果,是学院党总支吸收学校开展大型主题创作经验,探索新媒介与党建工作相结合的一次大胆尝试。为了筹备此次展览,学院党总支在今夏组织学生党员南下深圳,在博物馆、档案馆等地走访调研,创作图像与影像作品,秋季再次组织教工党员赴深圳、东莞等地实地考察,收集文献资料,师生协力开展艺术创作。本次展览师生共同创作的全新影像和图像作品,真正体现了跨媒体艺术媒体实验、艺术创作、社会思想、策展实践“四维互动”的专业特色和优势。于此,我们寄望依托主题性展览载体,进一步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活动更具发展性、参与性、互动性和创新性。
  为改革立言,为时代画像,是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走进展厅,感受新媒介艺术语言的人文向度和文献资料的历史厚重,如同亲身走进四十年来中国两个独特的“核心现场”,仿佛让我们置身于时代洪流的浪花之中,能够细腻地触摸到城市和学校四十年来的发展脉动,能够有序地带入到我们自身的生命历程,我们会惊叹国家叙事和个体生命在伟大历史进程中如此紧密而和谐地融成一体。改革开放是全体人民的事业,那种对改革开放的亲切记忆和集体熟识感,将激起改革开放全体参与者的斗志和豪情,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传承践行“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开放精神,引领我们在新的历史进程中会通履远,砥砺奋进!
  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
  策展组学生代表发言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很荣幸可以作为学生代表在这里发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跨媒体艺术学院开展了赴深圳,东莞的社会实践学习。并结合学院的学科优势将社会实践的所学所感运用到艺术作品的创作中去。
  此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我们通过社会实践的学习研究,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变化发展通过四个章节梳理呈现出来。让我们可以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这一发展变化。第二部分,是对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学校的变化和发展进行的系统梳理。把视线从深圳拉回到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学院,我们的身边。更加贴切的感受改革开放的深远影响。第三部分,是我们结合实践成果和学科优势进行的艺术创作。我们将40年以来,电子产业的发展进行归纳梳理,通过实物呈现出电子产品的发展史;我们通过一系列实地摄影和老照片的搜集整理,进行创作;运用了数字媒体技术制作了360°沉浸式环幕影像;运用3D打印技术将深圳全景制作出来,并进行3D投影,呈现出中庭大家所看到的具有强烈视觉感的作品;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制作出未来城市主题的创作作品,给大家带来更加沉浸的视觉体验。
  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校领导的鼎力支持,离不开文老师的统筹协助,离不开张老师的策划组织,也离不开整个策展组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同时还得到了深圳博物馆,招商局档案馆和改革开放蛇口博物馆的帮助。正是大家的协同努力,才有了今天展览的成功。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作为90后的青年学子,我们是改革开放成就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国家未来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我们以能置身这场伟大变革的现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们相信,改革开放将以“史诗般的进步”,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抵达全新高度;我们相信,激荡百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我们也相信,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也必将在一代又一代国美人的传承创新、砥砺奋进中得以实现。
  跨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党员
  杨又晨
  开幕现场:
  展览导览:
科艺先锋——深圳篇
科艺先锋——美院篇
《未来城市》VR作品

360度沉浸式环幕/3D投影创作作品

 
  科艺先锋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艺术创作实践展
  总策划
  文涛
  学术主持 
  高世名、管怀宾、姚大钧
  策展人
  张佳乐
  策展组
  冯均桥、杨又晨、陈应玮
  孙楠、李朝林、王妙雅、张钧雷、郑丽镇
  技术支持
  田进、施洪法
  时间
  2018年12月25日——2018年12月31日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4号楼3楼306展厅
  主办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
  承办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