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2月

12月

我校首期“思想的光芒”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开讲

作者:邱莉丽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2-13

作者:邱莉丽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13

  12月12日下午,我校首期“思想的光芒”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读书会在南山校区贡布里希图书纪念室开讲。首期读书会特邀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王景玉教授作《共产党宣言》的导读。学校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傅巧玲,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首期学员参加了读书会。会议由宣传部副部长王益主持。

  钱晓芳在开课前发表简短讲话。她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建设,打造“思想的光芒”这一理论学习品牌,学习经典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学校工作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始终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导我们学校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她希望学员们能够借助理论学习平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王景玉教授在第一讲中详细分析了《共产党宣言》写作的经济基础、思想理论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他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文本结构,指出七篇“序言”是其理论基础和精髓所在,起到了说明、完善、修正和补充的作用。“引言”部分阐述了共产主义在欧洲的基本情况,阐明了写作目的与意图,厘清了正文四章内容从阶级到无产阶级政党、到思想意识形态、再到政治策略演变的逻辑结构。

  “思想的光芒”理论学习系列讲座,是学校党委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和载体,重点打造的理论学习品牌项目,旨在通过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在全校上下形成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思想的光芒”活动将按照“一期一本”的要求,每学期邀请相关专家导读一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本学期导读活动还将持续展开,计划用8个学时讲授经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