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2月

12月

第四届Inter-Youth国际高等艺术学院青年绘画展与第二届CAA国际版画三年展共同开幕

作者:张玉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2-18

作者:张玉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18

  12月18日上午9点,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东方来信”第四届Inter-Youth国际高等艺术学院青年绘画展与“后印刷”第二届CAA国际版画三年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同开幕。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学校领导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高世名,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许江院长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此次展览的重大意义。
  此外,“Inter-youth国际高等艺术学院青年绘画展”加密板块特邀策展人、奥克兰大学创意艺术工业学院埃兰美术学院院长彼得•尚德(Peter Shand)与“CAA 国际版画三年展”特邀策展人、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陈小文教授,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沃纳•布文斯(Wernher Bouwens)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杨宏伟教授,旅英艺术家李昶及国内外嘉宾、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师生共同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绘画艺术学院院长杨参军主持。
许江讲话
  许江在讲话中提到了他最近感受到的一种普遍的焦虑。他说道:“这种焦虑源自于对我们置身其中的当代世界及其迅疾变迁的深度洞察,还源自于那些具有担当意识的人文思想者所深深牵挂着的忧患。”这种焦虑与忧患他总结为主要的三个方面:
  一、在大众化的文化需求的背景下,今日教育所面临的学生优先的种种叙求,似乎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师生之间所传递着的特殊的伦理关系。教育正面临着历史的转型。
  二、媒介与技术的迅疾发展,带来人的感性方式的变迁。互联网、大数据掀起教育和学习的革命,艺术教育去向何方?
  三、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化、虚拟化、技术化带来人与真实世界的疏离,某种数字生存的困境也在侵扰着今日生活世界。在全球性金融资本的掌控之下,艺术市场通过这种网络形成新的巨网,在这样的情形下,艺术教育能否重塑人性的感受力,重建人的自主发展?
  他表达了在面对“人工智能即将能画画了,作为画家,你感到紧张吗?”这个问题的自信,并通过自身对中国字“绘”的理解等,对他提到的三个“焦虑与忧患”所产生的疑问进行回应。
  他表示,人类意愿和传递意愿的感受力,才是原创绘画、才是绘画心灵的核心。人面对绘画常怀一份特殊的充盈,万物被置于其中,与人的心灵相会。所以,万物在这里重获价值。这正是学校坚持艺术教育、坚守经典性艺术训练,以此来救赎技术时代人们感受力的要义。
  Inter-youth国际高等艺术学院青年绘画展总策划、我校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井士剑表示,“Inter-Youth”这个品牌创立于三年前,发展到现在得益于学校丰富的学术形式。大学之道在于师,正因为学院教师的勤恳工作,使他受益匪浅;大学之本在于生,“Inter-Youth”强调的正是青年艺术家富有想象的创造力及艺术创新的品质。
  他介绍,“加密”特别展强调绘画作为所有艺术学科的方法论,囊括了中西方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及作品,进行关于绘画意义的讨论。何为绘画?在当今背景下,绘画艺术学院秉承“大绘画时代”的学术理念,思考如何绘画,其中包含着学院的创造力和批判精神,以及对艺术执着的追求。
彼得•尚德(Peter Shand)致辞
  彼得•尚德(Peter Shand)教授表示: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全球环境、技术和社会动荡的时代,预示着对创造力的重要性和价值的重新认识,在此背景下,创造既是对数字化指数式增长和我们如何理解人类特征的影响的回应,也是指明它对人类意味着不可言喻的精确手段。对创造力的重新需求有一个初期的紧迫感。这种紧迫感不仅来自明确需要用不同的思想观念和行动来面对挑战,而且来自一项预言,即为什么创造性行动和创造性行动者对于了解人类现在是什么和谁,我们是什么和谁以及我们将来会成为什么和谁是至关重要的。随后,他宣读了此次展览的获奖名单。
  CAA 国际版画三年展总策划、我校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孔国桥表示,三年前,在许江院长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版画系举办了第九届IMPACT国际版画会议,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成果和国际反响,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国外艺术家和我们国内的重要版画家齐聚中国美术学院,讨论版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使得中国美术学院成为了国际版画届的一个名符其实的学术焦点和热点。随后,推出了以“后印刷”为主题的第一届CAA国际版画展。三年前,中国美术学院整合油画系、版画系等成立了绘画艺术学院,以更好地应对艺术在当代教学、研究和创作中所面对的新问题。
  他讲到,“第四届Inter-Youth国际青年绘画展”和“第二届CAA国际版画三年展”今天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同时开幕,这是对我们学术思考和艺术实践的一个小结和汇报。
沃纳•布文思(Werner Bouwens)致辞
  沃纳•布文思(Werner Bouwens)认为,艺术家接触版画的方式,一直受到版画的社会角色——“印刷品”的影响。在过去的六个世纪中,它主要与传播思想的意愿有关。传统的印刷技术曾经是热情的艺术家和版画家的挚爱。发展到当代,由于与数字技术相关的一系列的社会变革和文化转型,更多的艺术家开始通过Photoshop和Indesign开展他们的工作。同时,他们也很自然地将这种“间接”的创作方式扩展到了版画的制作之中。这种混合媒体的版画创作,经常与绘画、摄影或雕塑相结合,要求艺术家在展览的整体背景下考虑作品的印制。
  展览现场:
  围绕展览,主办方相继举行了东方来信·携——“技艺与方法”绘画艺术方法论国际研讨会、“后印刷”第二届CAA 国际版画三年展研讨会等系列学术活动。
东方来信·携——“技艺与方法”绘画艺术方法论国际研讨会现场

“后印刷”第二届CAA 国际版画三年展研讨会现场

  部分展览作品: 

 

Salome Tanuvasa / In a Midnight Hour / 1215 mm x 825 mm / Paint on Paper / 2018

 

Noh, Sangho / P-073/ 29 cm x 21 cm / watercolor and carbon paper drawing on paper / 2018

 

Valentina Daga / Posters / 286 cm x 47 cm /inchiostro di china su carta, 7 rotoli per /2015

 

Megan Strazzulla/Wearing a Hawaiian Shirt in China/综合材料/2018

 

Jeroen van Dooren Counted Cars Alphbabetical Order

 

Pauline Emond Painter of Filth

 

Nicolas K Feldmeyer Even After All 7

 

Rad Husak Mirrored (Decline)

 

Jukhee Kwon bible library (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