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2月

12月

“和风屏山——第五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作者:刘杨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2-28

作者:刘杨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28

  12月28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浙江画院承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作学术支持的“和风屏山——第五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我校院长许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我校副院长王赞、高世名,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晓,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如文,省文联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高世名担任本次展览策展人,开幕式由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主持。

葛学斌宣布展览开幕

许江讲话

  许江表示,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拈出中国绘画的形式生态,由写意、横卷、册页、中堂等形式切入,来考察中国绘画的特质,从中检省绘画与其物质性周遭的关联和实践,突破笔墨图像与实物原境之间的界分,为中国画的时代创造围伐出一片新的天地。屏风既是实物,也是一种图像;既可以分割实际的建筑空间,也可以构造出象征性的社会空间;既具有现实之功用,又是通往图像世界之入口。参展艺术家们以屏风为创作媒介,深入挖掘屏风的历史内涵与表现潜能,共同探讨屏风的空间意识与场所精神。本届主题为“和风屏山”。屏风,很自然地被摆在了本届双年展策划思考的界面上。这屏上的“画”既是“山”又是“风”,既是建造般的实物,又是延绵传递的意境。整个展览正是这样一个特殊的“重屏”,它用屏风的断与连构成一个延绵不绝的巨构,一个滋养众生感受力的动人原境。我们身在“重屏”中,我们就在“和风屏山”之中。

  我校教授、本届双年展联合策展人张捷在致辞中介绍了屏风的历史,屏风从早期的立式,到后来的折叠式、壁挂式,屏风的式样和材质也逐渐变得多元而丰富,如座屏、围屏、插屏、折屏、挂屏等等。随着屏风的形制、功能、尺寸的不断改变,它的摆放位置也发生了变化,营造出一种神秘而隐性的文化氛围。如今,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渐渐远去的屏风也不再是我们如影随形的日常,在全球化文化格局中,“东方艺术精神”在不断地放大,还是在逐渐地削减?传统文化又以怎样的姿态走向未来?以“和风屏山”为主题的第五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正是这个时代温故而知新的多元文化诠释。

  参展画家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解读了本次展览板块,并谈到:“这次参展画家能够以屏风的形式进入到到这次展览体系中,我们也感到一种荣幸。屏风的展示方式,提供给每个画家一种新的中国画观看方式的体验,让我们从创作上进行从”远观“形式的挑战。而屏风这种文化形态,也是让我们感受到与湖山相依的感受,把我们的作品和公共空间建立了联系。同时,屏风也是一种罗列,这次的展览也给我们参展画家互相观看的机会互相学习的机会,让我们彼此给对方提供营养,共同进步。”

骆献跃主持开幕式

开幕现场

现场嘉宾合影

  当天晚上还举行了“和风屏山”中国画学术论坛,论坛由高世名主持,姜宝林、张捷、王欣、方骏、连冕、王冬亮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出席此次展览的嘉宾还有,省文联党组成员、人事处长张塞飞,省美协副主席、浙江画院院长孙永,省美协副主席、浙江美术馆副馆长应金飞,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学院院长徐仲偶,浙江省美术馆党支部书记杜群,著名艺术家徐家昌、马其宽、姜宝林等及社会各界人士和各大媒体。

  此次展览由横山、叠境、踏歌、暗香四大版块组成。

  横山乃《诗》之“颂”。“颂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于神明者也。”横屏如山,言巍峨之势。山水重重,行尽天涯,一览造化神秀之姿,博大雄奇之象。这一版块呈现了孙其峰、童中焘、马其宽、贾又福、姜宝林等艺术家的代表作。

  叠境乃《诗》之“大雅”。“正大雅,朝会之乐也。”叠境似水,通幽邃之旨。心随万境而转,转处实则能幽,古今变换,世事纵横,扑面而至。该版块展出方骏、梁巨廷、陈向迅、胡伟、牛克诚、潘鲁生、崔海、林爱国、边凯、邱佳铭近年的山水画创作思考。

  踏歌乃《诗》之“风”。“风以动之,教以化之。”踏歌风动,尚快意之趣。随风东西,独脱逍遥,记五湖之形胜,叙四海之人烟,吟咏情性,纷至沓来。该版块展示王孟奇、徐默、张望、王晓辉、陈铎、蔡广斌、姜永安、李桐、盛天晔、彭薇、林皖的人物画新作。

  暗香乃《诗》之“小雅”。“正小雅,燕飨之乐也。”暗香浮游,见悠然之情。曲径通幽,花木渐深,万象丛中,澄心凝思,感念人间时节。这一版块呈现了霍春阳、董小明、老圃、江宏伟、斋藤典彦、方土、张铨、范晓文、高茜、郝量的最新美术探索。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19日。

  参展部分作品

横山版块

孙其峰 花鸟六屏 1995年 纸本 138cm×69cm×6

童中焘 诸暨五泄 2013年 纸本 83cm×152cm

姜宝林 屏风系列 2018年 纸本 365cm×144cm×10

叠境版块

方骏 云山四季屏 2011年 纸本 147.5cm×46cm×4

牛克诚 绣帷 2018年 纸本 180cm×48cm×8

潘鲁生 积健为雄(正面) 2015年 苏绣 187cm×242cm、187cm×121cm×2

邱佳铭 万壑松风 2018年 纸本 200cm×50cm×6

踏歌版块

王孟奇 松风尽作饮茶歌 2018年 纸本 180cm×97cm×4

张望 春夏秋冬 2018年 纸本 48cm×180cm×4

徐默 福娃 2018年 纸本 290cm×730cm

彭薇 雅謌攥 2016年 纸本 145cm×77cm×3

暗香版块

霍春阳 四君子 2007年 纸本 131cm×33.5cm×4

董小明 棠樾 2018年 漆板绢本 180cm×60cm、180cm×30cm×4

老圃 暗香 2018年 纸本 292cm×535cm、292cm×197cm×2

江宏伟 水禽系列 2017年 纸本 97cm×50cm×6

  和风屏山——第五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主 办:中国美术家协会、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 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浙江画院

  学术支持: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艺术总监:许 江

  策展人:高世名

  联合策展人:陈 平、张 捷

  空间编辑:王 欣

  视觉传达:唐 锁

  策展助理:刘元玺、王冬亮

  感谢: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