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12月

12月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暨新时期文化艺术管理共同体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刘杨 林新钧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2-02

作者:刘杨 林新钧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02

  12月1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承办,华夏博雅(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暨新时期文化艺术管理共同体高峰论坛”于我校民艺博物馆盛大开幕。

与会嘉宾合影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恰逢我校建校90周年,汇聚全国艺术管理教育开拓者、相关机构负责人、媒体和文创产业领域精英,展开新时期多维度“文化艺术管理共同体”探讨。在大数据、智能化背景下,倡导共创、共享新时代文化资源的模式,突破地缘、文化、城乡和行业壁垒,以互联互结的智慧,共同激发当下艺术生产、艺术教育向社会文化资源转换、强化艺术教育一体化的实践。

杭间致辞

  我校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杭间教授代表学校欢迎与会嘉宾并祝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杭间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院系特色发展及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概况。他表示,目前中国的艺术管理教育在整个中国的艺术及艺术产业的发展上,面临着许多建设点和机遇,中国艺术管理与国际艺术管理存在共同特性,也存在很多不同于国际的艺术管理问题,需要呈现出自己的特色,期待诸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中发表高见,相信必定会给中国的艺术管理教育带来重要影响。

  年会开幕式由我校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艺术管理系主任、本届论坛与竞赛召集人单增教授担任主持。他介绍了本届年会的基本情况,并讲到,本次论坛同时举行全国艺术管理学生创意策划竞赛,汇聚全国46所院校的141组团队,经过严格评审,26所院校的35组优秀团队进入决赛,在民艺博物馆进行最终角逐。同时,本届年会特别增设艺术管理青年圆桌论坛,激发奖励年轻一代勇于创新,伫立潮头,展望未来的梦想。

董峰致辞

  第三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主席,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管理学科董峰教授对本届年会的主题“新时期文化艺术管理的共同体”体现国美艺术管理学科积极呼应当前文化教育的变革表示认同。他认为,当今时代错综复杂,而又瞬息万变,总有永恒和朴实的价值内容存在,尤其需要艺术管理各个领域的相关者铭记、恪守以及发扬光大。艺术管理不仅需要高校内部的艺术管理共同体,也需要社会外部的一个联合体,积极推进民主的共同体建构,这也正是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这一届年会的初心所在。

Francois Colbert发言

  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的创始人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席Francois Colbert在主题演讲中强调了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并向与会人员提出三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培养艺术管理人才中学生应当具备哪些品质?教育者应当如何施教于学生?艺术管理应当如何把文化带到不同的国家?

  我校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教授讲到,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是中国美术学院构筑“东方学”学科集群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代表中国当代视觉文化建设与艺术教育高度的新型特色学院。当下文化产业的大发展,为艺术管理专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他肯定了艺术管理专业在当下艺术教育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希望本次会议能为中国高校艺术管理专业交叉学科的自我评估和发展树立标尺,进而优化艺术管理专业发展的动力机制和评估机制,构筑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管理专业教育体系。

杨应时作主题发言

  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公共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应时以《艺术博物馆教育人员的专业素养》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美术馆作为展览的主要活动场所发挥着美育大众的重要作用,作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始终强调其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中国美术馆开展了多种教育形式并与其他领域的艺术机构、院校合作,通过多种途径培养专业人员并在工作中始终强调思辨精神,创新精神与协作精神。

许立勇作主题发言

  文旅部海外中心副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出站博士后许立勇围绕“政策、产业、管理之间的关系与协调”做了主题发言。通过“取势”、“明道”和“优术”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讲述,并在“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三个方面做了总结。

蔡琴作主题发言

  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就《博物馆对于艺术管理人才的需求》进行讲演,提出在历史发展中博物馆职能与价值使命的变化,肯定了博物馆作为创新驱动力场所的重大作用,阐述了博物馆所面临的问题,尤其是专业人才的缺失。

薛保瑕作主题发言

  台南艺术大学荣誉教授、前台湾美术馆馆长薛保瑕通过“文化的推手——美术馆多元化的艺术教育”的主题,引介美术馆与艺术院校暨志工教育的交融界面,分为美术馆与艺术院校的艺术教育面向和美术馆的志工教育两个方向,做了五个子题讲述。

Wolfgang Knapp作主题发言

  柏林艺术大学艺术学科研究委员会终身主席、我校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特聘教授Wolfgang Knapp在主题发言中首先将艺术行政、艺术管理和艺术组织的词源、词义置于文化和历史语境中进行解读,并强调国际间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结合自身在不同文化语境中的教学经验与感悟,针对“艺术行政与管理语境中的现实挑战与未来潜力”发问、探讨。

  最后,单增针对我校艺术管理学科建设方面的构想、实施及成果做了系统性介绍。他提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学科建设的框架结构、课程系统和多建构的艺术管理系课程体系模型深受学界及业界广泛关注。与会嘉宾学者对我校在艺术管理教育系统建设的严谨性和系统性模型建设开创性思考给予高度肯定。

论坛现场

  新时期文化艺术管理共同体高峰论坛分为“智能化时代艺术管理开展的可能性和方式”、“艺术管理机构与院校交流机制与人才供需”、“文化政策与产业化运作对艺术管理的影响”、“不同艺术门类艺术管理教育学科建设的共性与个性”等四个分论坛与以“青年”为主题的青年论坛。与会嘉宾与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发言。

  本次,由我校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暨新时期文化艺术管理共同体高峰论坛,充分体现了中国艺术管理教育专业各院校在加强学术交流、扩大资源共享、强化核心问题研究等方面做出的重大努力。同时举行的全国艺术管理学生创意策划竞赛为全国各校的艺术管理人才提供了展示才华与创意的舞台,精彩的演示展现了艺术管理教育在“创意+”新视角取得的良好成果,也拓展了综合学术新视野,对于深入研讨学科发展、落实学院课程设置等教育要求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