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匠之手:手工艺术国美之路(景德镇)”展览在陶溪川美术馆开幕

作者:摄/申博、周红、龚美玲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1-14

作者:摄/申博、周红、龚美玲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1-14

  在景德镇这样一座以陶瓷手工艺术闻名世界的城市,陶溪川一直以来都是这座城市艺术的传播窗口,而作为国立艺术院(现中国美术学院)首任院长林风眠先生在景德镇与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此学习并创作陶瓷,并且把现代瓷器引入了更多的文化内涵,作为中国美术学院与景德镇的重要纽带,林风眠先生让中国美术学院与陶溪川对手工艺术的理解有了更多的共通点。

  因此中国美术学院与陶溪川再度联手合作,带来“意匠之手:手工艺术国美之路(景德镇)”展览,将从林风眠先生与景德镇的历史渊源中开始找寻独特的手工艺术,对东方手工艺的特征进行重新思考。“意匠之手”不是简单的概念词语的指代,还承载着人们仰望星空的理想追寻,是以手抵心、以志言道,用创造性劳动制作物件的态度,同时集意、理、匠、艺为一体,通过多维的观看,开掘手工艺术事物背后的感知,体现“工匠”胸有成竹之精神和“意匠”哲学思辨之智慧,展现出独特的匠心工艺。

  1月13日晚,“意匠之手:手工艺术国美之路(景德镇)”展览于陶溪川美术馆正式拉开序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姜玉峰,副院长杭间,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法根、宋建明,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立耕,景德镇市政协主席黄康明,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林荣,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中国美术学院及景德镇陶瓷大学相关职能部门与教学单位负责人等嘉宾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宣布开幕。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策展人周武,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市长梅亦分别发表讲话。开幕式由景德镇副市长熊皓主持。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宣布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许江指出,“55年前,我们的老院长林风眠先生来到我们脚下这片土地,进行陶艺的创作,今天,我们回应这个历史的邀约,追念55年前,林老院长的足迹,在这里举办意匠之手的展览,让我们共同祝贺这个展览的开幕。”

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市长梅亦致辞

  “千年历史的沉淀,让景德镇保存着国内外最为丰厚的陶瓷文化历史遗存,汇聚了各地技艺之精华,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的生产体系。陶瓷是流淌的艺术,陶瓷是灵秀的生命,陶瓷是世界的语言,景德镇和中国美术学院一直保存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意匠之手:手工艺术国美之路(景德镇)”展览指引手工艺术专业回归手艺根源、复兴东方经典。”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策展人周武致辞

  周武表示,“此次展览以‘意匠之手’为主题,与杭州本院展览相同,是基于对东方手工艺基因的思考,体现了专业的价值取向,同时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国美建校九十周年的献礼。‘意匠’一词历史久远,直译是匠心独具、得心应手,‘意匠之手’的精髓在于使用‘手’领会造物之妙,通过‘手’认知事物并揭开思想的屏障,将无形的材料塑造为有形的精神图腾。”

景德镇副市长熊皓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览为中国美术学院“国美之路”系列展览之一,与杭州展区最大的不同则是在展览主厅特设林风眠与景德镇的历史渊源专区,以工具之路、材料之路、文献之路作为展览主厅装置。展览分区为“手工的记忆”、“手作的深耕”和“手艺的生长”三大版块,涉及劳作上手的体悟、经验知识的传达、思想观点的打磨,启发观者超越视觉感知而认识事物本源。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3日。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