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批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艺术学理论)验收会议

作者:姚雨辰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1-18

作者:姚雨辰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1-18

  2018年1月17日下午,第二批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艺术学理论)建设期满专家验收会在我院南山校区8号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本次验收会邀请了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艺术学理论学科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黄厚明教授(长江学者、浙江大学故宫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等五位专家参与验收评审工作,专家组推选黄厚明教授为组长。我院副院长高世名出席会议并讲话,艺术人文学院、研工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程剑光处长主持。

会议现场

  此次验收会议主要对照《省高校重中之重(一级)学科建设计划》和《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重点对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艺术学理论)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及条件建设等方面的建设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标志性成果进行验收;并对照相关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检查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和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副院长高世名讲话

  高世名对专家们不辞辛苦来校参加验收评审表示欢迎,并对基地验收工作提出了要求、也对艺术学理论学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代表基地汇报了基地建设的情况,并回答了专家们的提问。

  听取报告、经过讨论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艺术学理论基地圆满完成了五年建设期的目标与任务,不仅在条件及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方面实现了建设目标,更在研究创作、学术交流方面实现了核心突破。尤其是在2017年12月28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艺术学理论更是获得“A-”评级,排名上升至全国并列第三。学科总体建设水平名列前茅,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同步;经费使用也严格按照条例,合理规范。专家组一致同意基地通过验收。

  在建设期内艺术学理论基地取得了以下标志性成果:

  (1)成立“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并于2016年10月与2017年11月分别举办第一、二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会后形成“中国艺术学科建设‘杭州共识’”,获得了全国艺术院校的广泛响应。

  (2)由本学科负责人曹意强策划的“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优秀作品巡展”,在全国10所美术学院,7所艺术学院巡展,展品从全国艺术硕士培养院校选送作品中精选而出,含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类型300余件。截止2017年11月已完成11站;连续4年为国家教育部撰写《国外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艺术学”部分专项报告,为国家艺术学科的改革战略提供了重要参考。

  (3)持续举办高端学术论坛“贡布里希纪念讲座”、“潘天寿纪念讲座”,讲者包括尼古拉斯·庞尼(Nicholas Penny,英国国家美术馆馆长) 、约翰·奥奈恩斯(John Onians,著名艺术史家、英国《艺术史》学刊创刊主编)、杰西卡•罗森(Jessica Rawson,英国著名汉学家、牛津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院士和博士生导师)、彼得•麦克(Peter Mack,伦敦瓦尔堡研究院院长)、雷德侯(Lothar Ledderose,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院士和博士生导师)、包华石(Martin J. Powers,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等,引发了持续热烈的社会讨论,大幅提升了本学科影响力。协助举办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国际论坛、会议、研讨会,如2016年9月的世界艺术史大会中国美术学院研讨会、2016年10月的古画鉴赏与修复国际研讨大会、2017年5月的“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等,并联动学院所有教师积极参与其中。

  (4)鼓励本学科教师外出访学、参加研究学者计划,在建设期内已有5人次分赴英国伦敦瓦尔堡研究院、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史研究中心、洛杉矶盖蒂研究中心等国际知名学术机构进行访学研究,成果显著。积极组织本学科研究生参加学院每年春秋学期赴海外学习的交换项目,目前已有一批学生成功前往美国马里兰艺术学院、德国国立斯图加特造型艺术学院、法国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法国巴黎艺术城、意大利罗马工作室等合作院校交流学习,获益匪浅。

  下一步学科建设会进一步强化美术史学科高点地位,以“艺术智性学”为理论核心,创构中国现代艺术史学与方法论体系,为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提供新的理论基石。联合艺术人文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新美术》编辑部、美术馆、研究生处等单位,建成艺术学理论学科工作团队。并以“两学院两中心”(艺术人文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G. H. B研究中心”以及“金石文献、古器物研究中心”)的格局,形成艺术史与艺术理论、艺术史学史与观念史、视觉文化、艺术管理、艺术教育、考古与博物馆学六个学科发展方向。持续倡导研究型人才的上手实践,开拓艺理兼通的教育、管理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创构具有美院特色的艺术管理与教育的学科内涵;同时,面向社区,面向艺术市场与文化产业的发展,完善学院与社会的链接互动,重构社会美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