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良渚校区创新设计学院学科建设构想汇报会

作者:李爽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1-03

作者:李爽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1-03

  1月3日,中国美术学院召开良渚校区创新设计学院学科建设构想汇报会。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副院长王赞,纪委书记孙旭东,副院长姜玉峰,副院长杭间,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负责人,良渚校区建设领导小组、国内设计学科知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高世名主持。

  学科专业规划工作组韩绪、俞坚分别围绕良渚校区创新设计学院学科建设、教学方案组织、招生方式、运行模式构想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针对汇报内容展开了积极讨论。

  高世名在会上表示,学院应做好招生、课程和师资的三个方面的准备工作;创新设计学院要与设计学院差异化发展;中国美术学院与国际上10家设计教育前沿机构合作办学,形成课程共享和师资共享的大循环;深化课程体系;加强智能制造、艺科融合背景下的创新设计;强化“生活即教育”在设计教育模式上的贯彻;深度融入企业和社会,加强开放性。总体来说,该方案是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案,它的特点是强调多元人才的培养路径,有利于拔尖人才的培养。

  许江对工作小组在良渚校区创新设计学院的认识的深度、对当代设计教育的激情、对融和之学的整体格局的认识上给予了高度评价。许江提出:重建设计人文、着眼艺科融合、整合跨界教学,培育革新人才的学科定位。同时要注意必修与选修、知识与技能、课程与课题几个关系的协调。创新设计是一种思想与方法的大变革,是一个平台与主题的大转换,是一种使命与时代的大回应,是一种差异与多元的大动员。创新设计不是一般的艺术与科学的拼合,而是以体察与感知的人文之学为核心的,以自我拼盘、科艺融合为基本框架的新学科模式。这种新学科模式要将“生活即教育,学院即课堂”的思想内涵贯穿其中,使学生沉浸在设计教育的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