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8年重点高校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虞婷 李爽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1-29

作者:虞婷 李爽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1-29

  为了深化重高建,推进双一流,我院于1月23日至26日,连续四次分学科召开了2018年重点高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主要成员,重点高校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与学科秘书参加会议。

 

  副院长高世名介绍了2018年重高建申报有三个基本原则:一是资金下沉,目标管理。“权、责、力”整体下放,重高建绩效作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履职的重要内容之一。二是深化内涵,回应指标。重高建既要重内涵建设的深化,又要回馈到学科建设的核心指标呈现上来,要让师生有充分的获得感与成就感。三是尊重学术共识,加强凝聚意识。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在学术发展和学术评价上的作用,夯实二级学院治理体系。以“三横两纵”为建设思路,“三横”即学校统筹重大项目、二级学院统筹项目、职能部门预留项目,“两纵”即指标建设和内涵建设。重高建项目建设要注重形成合力,重点突破。

  我院美术学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获得“A+”殊荣。美术学学科建设关键在团队,成败在核心,基础在个人,突破在沟通。美术学学科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梳理学科与院系之间的关系,个人研究与学院核心、重点研究方向之间的关系,聚焦“国美模式”,内涵建设与指标建设相结合,以指标体现内涵。集聚资源建好“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创新平台”,成立“中国书画传承与传播创新平台”,形成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撑和创新平台。

  我院设计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要力保“A+”,并冲击“双一流”。设计学学科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思考如何用好重高建助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制定设计学学科未来三年规划。二级学院在项目规划上要有清晰的条块区分,形成梯队式项目安排,让全体教师都能参与进来。同时,设计学学科作为最能体现跨学科与国际化特色的学科,各二级学院要协同一致,共谋发展,为一流学科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我院艺术学理论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艺术学理论作为美术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撑学科,其核心是创立以社会美育为担当的新人文教育体系。艺术学理论各二级学院(中心)要明确下一轮发展方向,巩固艺术史学史方向传统优势,推进金石学与文献学方向特色研究,确立书画鉴定高点定位,促进视觉文化创新研究,加强社会美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凝心聚力、合理规划、强化短板、突出特色,争取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一层次。

  我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要继续以“三节”为抓手,从本学科实际出发,找准资源优势,确定本学科建设的重点,办出特色。重点打造四支创作团队(动画长篇创作团队、纪录片创作研究团队、影视形态策划与创作研究团队、城市宣传片团队),团队之间互相协作支持,以优质的创作团队,不断提升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教学质量和学科水平。

  我院建筑学学科2017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将面临第五轮学科评估,建筑学学科要以“本土建筑学”为核心,注重特色发展,注重国际化平台的建设,通过平台建设,发掘产学研最佳模式,让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能够为地方和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学科发展提供动力。

  在连续四次的推进会上,各二级学院的分管院领导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和动员。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创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外事处、计划财务处、实验教学管理部等重高建相关职能部门对各自版块的重点建设内容与二级学院进行了充分沟通、讨论。学科建设任重道远,各学科要有责任、危机意识,通过广泛动员、上下齐心,凝聚全体教师力量,认真研究部署,将重高建、“双一流”建设推上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