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何见平教授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设计奖”金奖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2-09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2-09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教授何见平设计出版的《图文》一书,成为华人设计师本年度唯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设计奖」金奖获得者

  2018年2月9日,何见平教授赴德国法兰克福出席「2018德国国家设计奖」颁奖盛典,超过1200位来自全球政治、经济、设计和出版等领域的嘉宾参加了本次颁奖盛典,成为德国年度最重要的设计活动之一。

  《图文》一书是配合2016至2017年,在德国两家重要博物馆(埃森Folkwang博物馆和柏林国立艺术图书馆)展示当代中国平面设计的展览画册。

  图书创意源自中国传统折页,但又打破整页折页的惯例,采用半页折页的形式,成书呈现出左右不等高的梯形特异形态。在折页中巧妙隐藏了中文和部分其它信息,改变了双语编排的程式化,本书大部分装订由手工完成,是一本探索性较高的实验作品,这本创意来自「竹骨白纸折扇」的梯形图书,让现代中国审美和东方魅力再次惊艳欧洲。

  此外,何见平教授设计的书籍作品《乔加》、海报作品「Design x Taipei」均获得优异奖。

 

《乔加》/ 22 x 26 cm / 240页 / 德国hesign出版社 / 2015年 

 

Design x Taipei / 118.5 x 175 cm / 丝网印刷 / 2015年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设计奖由德国联邦议院(德国下议院)成立,经德国联邦经济和技术部颁发。委托于法兰克福的德国设计协会执行,是德国官方颁发的最高设计奖项。旨在全方位支持全球设计行业发展,鼓励设计增加品牌价值。时至今日,承办和执行国家设计奖的德国设计协会,已经发展为世界设计行业领先的传播和品牌管理中心之一,其成员包括设计师、设计协会、众多知名企业及品牌董事。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设计奖又被业界誉为「奖中奖」,是德国位阶最高的设计奖项。参评作品必须是已经获得国际大奖荣誉的作品,参加国家设计奖评选不能由个人或企业自行报名,而是须由德国联邦经济部或各邦经济部及各邦经济、文化事务相关国会议员提名。提名条件严苛,首要条件是作品本身须已获得国际的著名设计奖,然后加上德国联邦政府相关部长提名,才能参与该奖项的最终角逐,因此,「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设计奖」被公认为是业界最具含金量的国际设计奖之一。

  何见平

  1973年出生浙江,现居柏林。平面设计师、教授和自由出版人。曾任教柏林艺术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1-1994年就读中国美术学院;1997-2001年就读柏林艺术大学;2011年获得柏林自由大学博士学位。设计作品曾获纽约ADC银奖和铜奖、纽约TDC优秀奖和东京TDC等奖项。曾担任德语百佳海报、德国红点设计奖、澳门设计双年展和香港亚洲最有影响力大奖等活动国际评委工作,现为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

  2012年,何见平凭借作品《立体平面人》获得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斯卡」波兰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金奖。该奖项是世界上最具权威的艺术海报双年展,包括安迪·沃霍尔等众多知名艺术家都曾在其中斩获金奖。而何见平则是第一位在这个世界级大展中获得金奖的华人设计师

 

作品:立体平面人。于2012年分别获得华沙海报双年展金奖和富山海报三年展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