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月

3月

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学习热议两会精神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3-20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20

  3月20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热切关注会议各项议程,自发收听收看会议盛况,聆听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

  3月20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对全校学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院长许江用鲜活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了全国“两会”的第一手资讯,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机构改革、文艺工作等相关内容和议题,并从“新气象、新议题、新使命”三点谈了参加会议的切身感受。

  结合宪法修正,会议进一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全面回顾我国宪法发展历程,指出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重要地位,强调此次宪法修正是时代所趋、事业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会议要求,学校要将全国“两会”精神和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今年师生理论学习、普法教育的重点内容,扎实抓好贯彻实施,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具有新时代的特殊重要意义。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实际行动中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文艺创作,促进文化繁荣,为学校「重高建」、「双一流」建设提供政治保证和精神力量,为「文化浙江」「美丽浙江」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美院师生学习热议“两会”精神 

  院团委书记 徐增鎏:学习两会,在我看来十分重要的是一听二看三思考。

  一听是学习如何更好地提高政治站位听党话。两会期间,我们通过媒体听取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报告,原汁原味地学习,听代表的声音,实事求是地分析,两会期间大到完善宪法等2018年的60件大事,小到总书记关心的6件小事,加上今天和青年师生伙伴共同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的电影,都进一步夯实自己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

  二看是看清新时代党和国家关心的任务清单中哪些与我们的工作相关,能发挥出点滴作用;看清我们承担的青年工作水平离党对文艺思想教育的要求还有哪些差距,与青年学生对成长发展的时代需求还有哪些不平衡,补上短板。

  三思是思考在国美共青团工作既定的五项工程:青马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我们的节日——优秀传统文化活化工程、美遇艺行·千村千生——实践育人提升工程、新苗人才——学生科研创新提升工程、美善相乐——校园文化育人工程的实施中,如何结合艺术教育的发展,结合学院事业的发展抓好落实并做好提炼。

  思考如何更好地落实许江院长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希望:“在大学工作很重要的就是跟学生的对话,我们要了解同学们想什么,很重要的就是要在大学点燃一把火,在孩子们的心里点燃一把火,把他们的青春之火、学习之火、成长之火点燃起来。”

  思考如何通过加强研究、学习,在团结带领广大艺术青年学子跟上先辈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的步伐、主动融入美术教育的核心现场、共同担当学院精神的时代宣言,更加朝气而自信地当好党的助手。

  教务处副处长、教务党支部书记 王一飞:两会期间,认真学习了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发言中84次提及“人民”,洋溢着强烈的“人民观”意识,习主席高度评价了人民的历史地位,提出五个“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实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时期一名高校教师,我们更应该时刻牢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负党和人民对于教育工作者的重托与期望。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引领未来,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奋斗的目标,也是引领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刘海勇教授:学习“两会”精神,感触非常深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是非常明确、非常正确的。我们作为高等艺术院校的教育工作者:一是要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为国家建设服务,用优秀的艺术创作作品来歌颂我们的党、歌颂我们的人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入人民,扎根生活,搜集鲜活的创作素材,来反映我们国家各个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二是身处教学第一线,承担着为青年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而艺术教育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培养学生的德行,弘扬我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文涛: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深刻论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精神,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大政方针,这是新时代的伟大宣言,是新长征的奋进号角。习主席用朴素的语言、坚定的信念、明确的方向指引,激励着所有中华儿女斗志昂扬,信心满怀,奋发有为。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要幸福就要奋斗。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领会好,把大会的精神转变为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把高校立德树人工作落实好,把“重高建”和“双一流”建设任务完成好。作为基层党总支负责人,我们要始终以师生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工作根本标准,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艺术教育事业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上海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韩阔: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可谓是新时代凝神聚力的一次盛会,是充分体现我党依法治国、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等治国理政新思想的盛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确定了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人民心声、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新的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再次优化了科学管理体系,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发展、科学管理等理念,是人民受益、国家发展的新思路、好办法。无论是会上新领导人员的宣誓,还是会下媒体的采访与直播,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人民的忠心与坦诚。作为高校教育与管理工作者,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以赴、与时俱进地完成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 李昭: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政府工作报告结语中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再次阐明了“以实则治”“为政贵在实”的治国理念,让人感慨不已。回顾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党员和群众同心共济、爬坡过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眺望前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宪法,为我国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必将凝聚越来越多的社会共识,而这一切对于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志之所趋,无远勿届”,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更要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拥护新一代领导集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投身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图景,锐意进取,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与有荣焉。

  公共体育部主任 张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让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的同时,对于健康生活的需求也随之增强。因此,在体育强国建设上,要明确目标、补齐短板。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对于高校体育工作来说要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如晨练和课外活动、校园体育赛事,学生、教工、教工子女一起动起来,形成人人参与体育、人人享受体育的氛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体育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取得更新更高的发展与成就。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 陈苇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犹如一条不断前进的河流,而在这条河流上,“两会”精神助我们乘风破浪,直到抵达胜利的彼岸,而在此之中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正是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的主力军们,将“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大学生活工作之中。作为艺术院校学生的我们,在“两会”精神的领导下,以创造力为现代教育的首要目标,勇于批判、敢于实验,以创造力引领社会改革与进步,并且以党的领导为蓝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枢支撑,用实验和创造雕琢出社会主义社会的新形象。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 林新钧:这次会议上第一次举行了国家领导人宣誓仪式,这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庄严承诺,走过了成就满满的五年,我国在社会各个领域所取得的进步全世界有目共睹。未来五年,我们国家也将继续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此次会议提出了众多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如改革个人所得税、降话费、提高收入、加大扶贫力度等,体现了以民为本的精神。“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作为双一流高校的学生,更将努力奋斗,奋勇前行。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学生 黄冬梅:不得不说这几年祖国在文化建设上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口号深深地影响了新一代青年,逐渐渗透到他们的学习生活,乃至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中去了。文化自信点燃传统文化的热潮,从“中国汉字拼写大会”到“朗读者”再到“中国诗词大会”,坚持文化自信,带给民众的不止是传统文化的重拾,更是对传统文化的新认知与自信心。相信祖国在这种不断进步的状况下,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 王梓梣: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是道德观、价值观、自然观以及公民意识形成的重要时期,就需要通过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形成生态文明自觉。希望在全党全人民的努力下,生态文明建设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 蔡金伲:不忘初心中国梦,激荡复兴新时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关注国家发展新常态,拓展自身的思维宽度,增强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与社会责任感。我们要学会解读国家方针政策,不断创新,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与修养,用青春践行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