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月

3月

精准定位 以点带面 创新模式 一流标杆——我院开展学期初本科教学检查

作者:林方燕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3-14

作者:林方燕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14

  为了继续贯彻和落实学院“双一流”建设、重高建、教学审核评估改进提升等2018年重点工作,根据学院以“高水平校庆学术、高质量学科发展、高素质特色育人、高标准开拓建设”要求,营造优良的教风、学风迎接学院九十周年校庆。在学院各教学单位自查基础上,教务处于3月12日、14日组织对南山、象山校区进行学期初本科教学秩序检查,副院长王赞、纪委书记孙旭东带队,教务处、研究生处、各院系(部)分管教学领导参加。

  教学巡查重点检查了学院上学期教学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进展和成果落实情况;教学单位教学管理制度和措施的落实情况;教学秩序和教学设施使用、安全情况;教学进程表落实情况,尤其注重教师教学示范和备课及外聘教师明确要求等情况;课堂授课 “五要”执行情况。

  总结会上,教务处提出,教学巡查让教学要求更具有导向性、指导性,强调二级教学单位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学巡查,坚持课堂教学“五要”传统;加强外聘教师管理,建议二级教学单位以“告知书”的形式明确要求,形成制度化管理;建议艺术人文学院、思想政治社会科学教学部、公共体育部等组建二级教学质量督导小组,来保障公共课教学质量保障闭环系统的落实;推广设计艺术学院教室入口处的课程教学指示系统,为建设智慧教室打好基础。

总结会议现场

  孙旭东强调,一是教学是学校工作的根本,要从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教学质量;二是学院抓师德师风建设,侧重机关工作作风和教师教学纪律两方面;加强日常监督,教师上课坚持“五要”,学生做好课堂笔记;三是明确教学检查是手段,不是目的。推进教风、学风建设的主要责任在二级学院,要强化教师教学纪律意识、规则意识,将对学生学习方面要求纳入思政工作范畴。强调教学管理制度的落实,二级学院要建立教学管理的长效机制,要建立硬措施,加大管理震慑力度。教风、学风建设要设置相应的措施,要与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学生成绩挂钩,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王赞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此次教学检查的结果,认为学期初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教学保持学院一贯的教学品质,学生到课率高,呈现良好的课堂纪律,凸显了学院历年来对教学的关注;指出二级教学单位要有效推进教学常态化建设,抓好学期初教风、学风,对教师、学生严格要求。

  针对教学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他提出改进意见:一是个别教师没有完成教学规定的动作,如“五要”基本要求,教学单位应该严抓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二是有些教学单位领导值班制度没落实到位。明确教学管理责任在二级学院,二级学院应对教学情况有清晰的了解;三是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色,制定有效的教学监控体系。抓教师授课质量,同一门课程三人以上授课,要求集体备课,统一要求,监控和保障课堂教学质量;要求重视学生课堂笔记,培养学生做笔记的好习惯,促进对课程内容的思考。

  最后,王赞强调,本学期教学工作总体思路是以“精准定位、以点带面、创新模式、一流标杆”为指导,新学期在教学审核评估改进提升的同时,促进教学更好地发展,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学院九十周年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