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月

3月

“一池春水——纪念陆抑非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3-17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17

  2018年3月16日是20世纪杰出的中国花鸟画大家和卓越的艺术教育家陆抑非先生110周年诞辰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主办,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支持,浙江美术馆承办,中华艺术宫、上海中国画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浙江大学档案馆、浙江旅游集团、常熟博物馆、西泠书画院、杭州芸廷美术馆等单位协办的“一池春水——纪念陆抑非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医科大学原校长郑树,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加元,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浙江省政协原秘书长、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副理事长陈荣高,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叶文玲,浙江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田野,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高法根,中国美协理事、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立辰,中国美协理事、文化部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陆抑非研究会会长何水法,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陆抑非研究会副会长马其宽,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陆抑非研究会副会长徐家昌,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专职副秘书长刘华先,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组织部长张红,农工民主党中国美术学院支部主委邓小鹏,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景娣,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胡小罕,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施莹,以及协办方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以及陆抑非的学生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在观看了此次展览的作品后,许江表示心情非常激动。今天是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的首场活动“重返孤山”的日子,在中国美术学院39卷的国美之路大典中,有一张陆抑非皱着眉头,拿着一支毛笔的照片,而这张照片却具有扛鼎之力。陆抑非一生中画了非常多的作品,同时也教授了很多国画的课时,可谓是“做了一生的功夫”。陆抑非是一代名师的高峰,此次展览中还有陆抑非的两篇文章,文中提到,艺术修养需要“三通”,“纵通”,要继承传统,讲究规范;“横通”,借鉴姐妹艺术以至多方面有利于自身修养;“内通”讲究艺术多方面的涵养。如此三通,也恰是他自己的写照,陆抑非就是这样的三通之人,博学之才。陆抑非这一代人的精神在他的绘画中,在我们的记忆中,代代相传,薪火永存。

 

陆抑非学生代表、中国美协理事、文化部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陆抑非研究会会长何水法致辞

  今天是陆抑非诞辰110周年,同时也是他作为陆抑非学生的第50个年头,适逢中共中央办公厅推出关于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文化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在今天举办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陆抑非是当代杰出的花鸟画家、艺术教育家、慈善家、理论家。他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同时也很关心国家大事。作为陆抑非的弟子,今日最想说的就是“感恩、感谢”,感恩伟大祖国,感恩陆抑非把毕生的精力用在研究我们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之中,为后世树立榜样。

 

陆抑非家乡代表、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陶理女致辞

 

陆抑非家属代表陆公让致答谢词

  陆抑非家属代表陆公让向此次所有参与“一池春水——纪念陆抑非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作品展”的机构与人员表达了深切的感谢。陆抑非在不但在中国画拥有很高的造诣,在1959年,陆抑非与潘天寿、吴弗之、诸乐三等共同建立了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花鸟画专业较全面的教学体系,还为浙江花鸟画的继承和发展作出贡献。今日大家共聚一堂,不仅是纪念陆抑非诞辰110周年,更是要大力弘扬老一辈艺术家的艺品和人品,使中华优秀文化继承发扬光大干秋万代。

展览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应金飞主持

浙江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为陆抑非家属颁发捐赠证书。

  2017年6月,陆抑非长子陆公望、次子陆公让、女儿陆友兰女士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了陆抑非作品及藏品共计154件510幅,这是一笔宝贵的艺术财富。为纪念陆抑非先生诞辰110周年,答谢捐赠,特举办此次展览。

  展览除捐赠作品外,汇集了多家单位收藏的陆抑非书画精品共计120件160余幅,是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陆抑非作品展览,展览根据陆抑非一生的艺术行迹分三大版块:虞山渊源、海上飞声、浙美教席。以花鸟画为主,全面地展示了陆抑非早、中、晚年的代表作品和精品佳作,这些活色生香的作品必将使观众得到美的享受。展览展至4月15日。

合影留念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