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月

3月

《国美之路大典》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3-24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周红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24

  3月24日,历时十年编撰而成的《国美之路大典》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首发仪式。数百人的师生编辑团队,共16卷39册,近1500万字、2万图版的《国美之路大典》,总长近2米,全册重量近250斤。这不仅是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学术梳理,更是中国美术出版史上极具研究性的学术工程。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庹震先生、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先生为《国美之路大典》揭幕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庹震、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共同为《国美之路大典》揭幕。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著名美术评论家水天中,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国美之路大典》总主编许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单烈,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国美之路大典》副总主编高世名,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馆的部分领导,全国图书馆系统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国美之路大典》各卷主编、部分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及新闻媒体出席仪式。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

《国美之路大典》首发仪式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大展”新闻发布会

  自1928年成立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创立中华艺学的诸多专业学科,形成著名的艺术摇篮。2008年起,中国美术学院开启了一个一个专业的世纪历程 的梳理。从这些梳理中,我们重温先师的教诲,回溯激流成长的历程,凝结出每个艺术种类的理想使命和品质特征,在每年的10月至12月举办这些专业的国美之路大展,并出版大型画册。

  值此学院九十周年校庆之际,中国美术学院将全院14个教学与科研单位的国美之路画册跬成大系,合辑出版。这持续 了近十个年头的展览,这洋洋洒洒的 30 多卷画册,是全院师生合力创作的艺术成果,也是大家献给国美九十年、献给代代先师、献给中国艺坛的学术厚礼。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国美之路大典》总主编许江在首发仪式上致辞

  许江、单烈、仲呈祥和水天中在首发仪式上致辞。许江表示,国美之路是中国近现代历史背景下,中国美术学院历九十载而生生不息的一条文化之路。这是一条内涵丰厚而又特色鲜明的路辙,映射着中国艺术教育世纪发展的沧桑浑厚的学术脉络,承载着东方文化共同体的一种当代复兴的命运与品格。《国美之路大典》是在全面梳理各专业世纪历程的国美之路大展基础上,集全院之力,持续了十个年头的工程,是全院师生通力创作的艺术成果,也是大家献给国美九十年、献给代代先师、献给中国艺坛的学术厚礼。

  “通过大典,国美之路的历史在这里显现。我们追蹑先贤,感怀往迹,将自己的事业置于这样一条艰苦卓绝又使命不绝的文脉之道;通过大典,国美之路的特色在这里显现,我们聚焦学术,凝塑风神,锤炼独树一帜的精神品格;通过大典,国美之路的性灵在这里显现,我们创新转化,诗性写心,攀登艺术创造的时代高峰;通过大典,国美之路的脉络在这里显现,我们藉此感召来者,锤炼新人,塑造天地立心、生民立命的未来望境。”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单烈在首发仪式上致辞

  单烈表示希望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以这次《国美之路大典》的出版与契机,以工匠精神用心、用情、用功打磨出版产品,不断推出更多能够标识一个民族和时代的思想深度、文化厚度和精神高度的精品力作,为高水平推进“文化浙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在首发仪式上致辞

  仲呈祥对于国美大典的发布给予极高评价,他说,国美大典发布之意义远不止于一部书的问世,中国美术学院走了一条“国美第一”的路,这是坚定东方文化自信的姿态。《国美之路大典》这部巨著感召我们要认真总结自己的历史,明白自己的校情,发扬自己的历史传统和独特优势,以真正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去获得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著名美术评论家水天中在首发仪式上致辞

  水天中表示,《国美之路大典》各卷的编纂者均为学院各专业学术带头人,其才其德实与大典所打造的艺术和学术水准有决定性的关系,《国美之路大典》中国美术界具有代表性的出版物,是中国艺术发展历程的标志性的产物,以清晰的文字,丰富的图片,珍贵的史料让我们获得回望中国美院90年间生生不息的足迹,感受中国艺术深厚的生命活力,其出版发布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发布仪式

钱晓芳、许江赠送《国美之路大典》

《国美之路大典》首发仪式嘉宾合影

  随后,钱晓芳、许江向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首都图书馆、上海图书馆赠送《国美之路大典》。

《国美之路大典》

  《国美之路大典》分为16卷39册:

  中国画卷,《天地绘心:中国画学国美之路》,分为《立心》、《继学》、《拓疆》、《增峰》四册。

  书法卷,《书学之道:中国书学国美之路》,分为《含弘光大》《为天下先》两册。

  油画卷,《绘通中西:中国油画国美之路》,分为《担当》《创格》《先锋》《体象》四册。

  版画卷,《重负重觅:中国版画国美之路》,分为《十字街头》《田野》《版魅》三册。

  雕塑卷,《雕塑中国:中国雕塑国美之路》,分为《开渠》《铸魂》《独乐》《众乐》四册。

  设计卷,《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分为《匠心文脉》《道生悟成》《践行会通》《东方设计》四册。

  艺术人文卷,《艺术智性:艺术人文国美之路》,分为《立学》《筑基》《深流》三册。

  跨媒体艺术卷,《未来媒体:跨媒体艺术国美之路》,分为《先锋实验》《无墙学院》两册。

  艺术策展卷,《行动之书:中国策展国美之路》,分为《重构当代》《感知现实》两册。

  影视动画卷,《人文影画:影视动画国美之路》,分为《诗性》《望境》两册。

  建筑卷,《本土营造:中国建筑国美之路》,分为《不断实验》《重返现实》两册。

  手工艺术卷,《意匠之手:手工艺术国美之路》,分为《化育》《拓新》两册。

  艺术管理与教育卷,《西湖美育:艺术教育国美之路》,一册。

  上海设计卷,《海上初心》,一册。

  美术馆卷,《先锋博览》一册。

  这横如长案,立若高墙的39册《国美之路大典》全集,叙述了半部中国近代美术史,呈现了一条中国艺术的“国美之路”——

  一条中国文化复兴的担当之路。

  一条中国艺术教育的先锋之路。

  一条民族艺术精英的育才之路。

  一条东方视觉铸造的诗性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