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月

3月

“Panel 21 :前沿,我们何以可能讨论未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3-27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27

  3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承办,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校庆北京系列活动——“Panel 21 :前沿,我们何以可能讨论未来?”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哲学家、策展人与教育者齐聚一堂,就二十一世纪艺术 / 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研讨。

  论坛由“问题”、“提案”、“超越”、“论辩”四场构成,四场圆桌会议场场相扣,通过对当下艺术/教育“问题”的展开和“提案”,开启对“超越”困境的哲思和建构,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论辩”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以“历史变革,共生未来”(点击可查看全文)为题致论坛开幕词:90年来,中国美院历代先师,无论是在初建的湖山之中,还是在抗战迁徙、民族危亡之际;无论在改革开放之初、open the door的时候,还是新世纪以来的国际视野与本土关怀的双重视野,于最困之际,依然理想不辍,担当中国艺术教育的先锋,其命弥坚而维新。今天的艺术教育正史无前例地接近和站在全球境域与本土关怀的共生格局的中心、传统艺术与新媒体艺术共生格局的中心、严肃人文关怀和时尚娱乐潮流共生格局的中心。今天在这里召开关于艺术教育未来的讨论会,我们尤其充满希望。

  随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以“处在边界”为题,对在幕间时刻的当下,对虚拟-现实共筑的现实世界,提出建设性的思考与行动方法;翰克·斯劳格 (Henk Slager )以作为“催促剂”的研讨班模式出发,谈论教育中集体的力量;费莉西蒂·艾伦 (Felicity Allen)以女性在艺术及社会中的地位和处境展开一系列的观察;贾可·西赛尔 (Giaco Schiesser )以“无条件的艺术大学”为题,探讨一所大学的核心职能及社会责担;玛伊·哈萨格 (Maj Hasager )则阐述了一种“共同体”式的教育模式,其允许师生相互建构信任。(嘉宾演讲摘要详见附件)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

  “这个研究院所要研究的不只是如何教艺术,而且是“作为教育的艺术”,所以我们的视野要投向艺术和教育彼此相交合的远方,这远方或许并不在遥远的别处,而是在我们最真实、最切身的日常生活中,最切近,却也久未观照。在这个意义上,无论艺术还是教育,其目的都是“人的保存与发展”,都是“引导心灵转向,推动社会更新”。这次论坛,我们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哲学家、策展人与教育者齐聚一堂,共同梳理艺术与教育的前沿讯息,共同辨析当下实践中蕴含着的发展之要素;共同追问:在当代艺术、知识生产的疲惫和迷茫中,我们何以讨论未来?面对全球范围内艺术的市场化、大学的体制化、感性的贫困化,我们如何重塑艺术的创造与教育?”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说。

第一场主持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曹意强

范迪安

翰克•斯劳格(Henk Slager)

费莉西蒂•艾伦(Felicity Allen)

贾可•西赛尔(Giaco Schiesser)

玛伊•哈萨格(Maj Hasager)

第二场主持人:史蒂文•亨利•马多夫(Steven Henry Madoff)

  在第二场“提案”中,于尔约·索塔玛(Yrjö Sotamaa )分享了其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思维理念;傅无为(Uwe Fleckner)以“教养凝视——用视觉艺术夺回公共空间”为题,深入探及当下世界公共空间的丧失;黄孙权以从社会运动到合作社的工作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对教育的感触;其后,黄建宏以人的保存与发展的视角,对艺术教育展开系列阐述与期许。

于尔约•索塔玛(Yrjö Sotamaa)

傅无为(Uwe Fleckner)

黄孙权(Huang Sun-Chuan)

黄建宏(Huang Chien-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