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纪念建校九十周年升旗仪式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4-07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07

  4月8日清晨,旭日东升,阳光灿烂,中国美术学院千余名师生共聚一堂,在象山校园青山怀抱之中,在庄严的国歌、校歌声中,举行了纪念建校九十周年升旗仪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王赞、孙旭东、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参加仪式,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讲话。仪式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

  钱晓芳深情回忆了90年前,蔡元培先生为国立艺术院师生补行开学典礼的校史往事。她指出,90年后的今天,学院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校庆活动,热切回应蔡元培先生《学院只为研究学术而设》的昭告宣言,从“重访孤山,九秩梦寻”活动,到16卷39册的《国美大典》,从北京“一典”“一展”,到杭州“一会”“一馆”等重点活动,既是国美之路的历史性梳理,更是国美人“使命担当、先锋意识、学术品格、人文诗性”的立体呈现。

  她强调,90年来,学院始终坚守“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学术理想和精神旗帜,开创了一条绵延九十载、贯穿两世纪的国美之路,聚集和培养了一大批走在时代前列和学术前沿的艺术家、教育家和旗帜性人物,代代师生“为艺术战”的精神始终传承不辍,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和国家共命运,用画笔和文心精心打造了一批又一批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

  最后,她寄语同学们,要坚守一颗爱美、为美、崇美的“初心”,承续学院精神,牢记“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的校训规箴,砥砺前行,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赓续国美艺术家族的荣光,为“明日之国美”努力拼搏,走出每一个人自己的“国美之路”!

  仪式上,王赞副院长宣读了2016—2017学年研究生、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第五届吴冠中奖学金表彰文件,院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设计艺术学院陈铮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学校和家人的感恩之情,并表示要找到一张照片和一面镜子,照片呈现的是自己来时的壮志,镜子里则是自己离开时的模样——找到自己该做的事,坚持自己选择的事,像哲人一样思考体察艺行的内质,像匠人一样劳作进行技艺的积淀,承学院精神,怀诗性匠心,勇攀高峰。

  最后,学生代表们激情朗诵了校训释义,诵读声声、校歌徐徐。至此,纪念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升旗仪式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