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联手仙居县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并授牌教学实践基地 王澍受聘院长

作者:宣传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4-22

作者:宣传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22

  4月21日,中国美术学院联手仙居县打造的“仙居乡村振兴学院”于仙居县白塔镇高迁村正式揭牌成立,致力于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教育、实践培训基地,为仙居美丽乡村建设、传统古村落保护开发提供“美院智慧”、“美院方案”,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仙居经验”、“仙居样本”。大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胡钟华、王赞、林虹、颜海荣、王澍、陆文宇等领导嘉宾
为仙居乡村振兴学院、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仙居乡村实验室揭牌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副院长王赞,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县委常委、副县长傅巧玲(中国美术学院挂职干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国超,县委常委王勇军等出席。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骏主持大会。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及专业基础教学部负责人、师生代表,仙居各乡镇(街道)及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向仙居县委常委王勇军授牌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
 
  仙居县委书记林虹为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颁发颁发聘书,聘任其为仙居乡村振兴学院院长
 
  近日,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的160余位师生正散落在美丽的仙居乡间村落,进行写生创作,建筑艺术学院也联合巴黎—马拉盖国立高等建筑学院在白塔镇上横街、高迁等村开展了为期3天2夜的乡村建筑课程调研学习,为仙居的秀美山水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致辞并宣读关于授予浙江仙居教学实践基地为“中国美术学院院级教学实践基地”的决定
 
  王赞指出,“下乡写生”是中国美术学院秉承“人民之心,扎根大地,为社会办教育”的理念而形成的办学特色之一。中国美术学院不仅在学术上具备极高的社会的影响力,而且在社会服务、乡村文化建设方面也做出了巨大努力。
  此次在仙居设立乡村振兴学院并授牌教学实践基地,是中国美术学院践行的让艺术教育成为乡村文化发展的“开启之路”,希望使仙居及中国美丽的乡村院落重新焕发生命力。
 
  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仙居乡村振兴学院院长王澍致辞
 
  “为何要提倡乡村振兴?为什么要选择在仙居成立乡村振兴学院?”王澍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自建院起就旗帜鲜明地立下“重建一种当代中国的本土建筑”的学术目标,更于去年提出要将未来10年的研究方向全面向乡村建设转型。而仙居保留了大批高质量的传统村落及建筑,此外,县领导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美院与仙居的长期友好合作为今后双方共同深入乡村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依托仙居乡村振兴学院,更有效率地推动地方建筑的保护和再利用,为乡村振兴走出一条“破解之路”?。
 
  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致辞
 
  颜海荣在致辞中表示,仙居与美院结缘已久,十多年来,中国美院为仙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改善,做了大量的工作。此次成立仙居乡村振兴学院并授牌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标志着仙居与中国美院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希望乡村振兴学院充分依托中国美院强大的人才基础,立足仙居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培训模式,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希望美院广大师生以教学实践基地为平台,以艺术的形式讲述仙居故事,宣传仙居文化,展示仙居形象。祝中国美院与仙居的深度合作早结硕果,成为校地合作的典范。
 
  大会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骏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代表张镇平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代表张镇平表示,同学们在两周的下乡写生期间有感于仙居高迁村古朴与精致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与乡土温暖,勤奋地用手中的笔扬绘着丰厚饱满的乡土人情,一边绘画,一边考察。希望这里的山水、田园永远清新,这里的古宅深院永远传承,这里角角落落堆场永葆活力。
 
  大会现场
 
  此前,中国美术学院及仙居县相关领导嘉宾还看望了在仙居县下乡写生的师生,并参观“风景与记忆”写生作品展。
 
 
 
 
 
 
 
 
 
 
  中国美术学院与仙居自2008年结缘,已连续十年派农村指导员赴仙居结对帮扶;2015年,双方全面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16年,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赴仙居挂职。近年来,多位学院党政领导数次带队到仙居考察调研。十年间,中国美院多次组织师生下乡采风、社会实践,在参与仙居县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打造、城市品牌提升以及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此次仙居乡村振兴学院成立、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挂牌,是双方战略合作的又一喜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