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艺术职业学院中国画和书法专业教育人才培养”研修班正式开班

作者:王来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4-02

作者:王来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02

  4月2号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高等艺术职业学院中国画和书法专业教育人才培养” 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院象山校区9号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开班式的嘉宾

  国家艺术基金特聘专家、浙江省文化厅相关领导、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教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类高职院校的50名学员。中国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所主任王来阳博士主持开班仪式。

  此研修班的举办是中国美术学院对国家传统文化复兴政策中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积极回应,也是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践行专业社会服务目标和宗旨的重大举措,目的在于培养和提升高等艺术职业学院中国画和书法专业教育人才技能和素养。

研修班全体学员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和书法专业方向办学水平为全国最高,是中国艺术教育发展方向的引领者,能够准确把握专业带头人培训课程体系的设计,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全国范围内专业所需的高端师资。本项目全额资助,共录取全国各地高职类院校中国画和书法专业优秀人才50名,其中具有硕士学位学历者35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者28人。 本研修班集中学习时间为3个月,共90天,其中集中课堂授课为30天,考察和调研为30天,专业创作和展览交流30天。研习期间,共邀请国内资深授课专家20人为学员授课。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教授发言

  王赞教授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中国画和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和中华传统文明的结晶,不仅呈现了独具东方意蕴的完美的艺术视觉形式,也是人类优秀传统文化的象征。他强调,本研修项目立足高等艺术职业学院与现代艺术职业教育的现状,通过对中国画和书法艺术专业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争让更多的高等艺术职业学院中中国画和书法艺术专业人才培养肩负起传承和发展中国画和书法艺术事业的历史重任,以点带面,为高职学院中中国画和书法艺术专业的未来发展提供高端的智力支持。此次研修班在中国美术学院的举办,将会助推高等艺术职业学院中中国画和书法专业人才在艺术造型技艺和创作理论方面的探索和创新,通过系列课程的学习,将会促动高等艺术职业学院中中国画和书法艺术专业教学对传统艺术的研究和重视,期望全体学员带着全新的学习经验和思考回到本职工作中,促动和激活高职院校中中国画和书法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的创作思维、创作手法和观念更新,将会提升中国画和书法艺术创作中对当代生活审美的关注和探索,培养出更多适应当代社会需求并兼具传统技艺和创意创造能力的艺术人才。

  同时,王赞教授也对中国美术学院90年校庆期间的重大活动,对全体学员做了介绍,并对学院未来的学科建设和学术方向进行了详细阐述。鼓励全体学员利用课余时间到各系部去参观、学习、交流,多角度、全方位的了解中国美术学院的学院脉络和学术走向,为各自院校的专业建设准备和梳理相应的教改方案和学术思路,为高职类院校的中国画和书法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教授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教授在发言中围绕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以社会美育为核心的学院宗旨,提出把高职类院校人才培养作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高等艺术职业学院在专业人才的社会普及性和实用性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各类教育中,职业教育同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最为密切和直接。高等职业教育是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中转站,是通过专业培训,把高、精、尖的学科知识和理念变为现实型和技能型的主阵地。因此,重视和发展高职院校中国画与书法专业带头人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是贯彻和推进国家文化战略发展政策的重大举措,也将会开启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国家艺术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学员代表发言

  开班仪式结束,全体人员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合影留念。

全体人员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