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5月

5月

我院举办“时代·责任·寄言”——夏朋(姚馥)奖学金设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刘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11

作者:刘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1

  提到“夏朋”这个名字,相信每一个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生都不会陌生。在美院南山校区的大草坪上便可看到夏朋烈士的塑像,每年清明时分,学院师生更会到夏朋烈士墓进行扫墓活动,去祭奠这位以艺术为武器,为了祖国、为了革命斗争到生命尽头的年轻艺术家。
 
  原名姚馥的夏朋,是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首届学生、我国30年代左翼美术运动开拓者之一,中国共产党史上的艺坛女英烈。为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她坚持“为人生而艺术”,毅然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浪潮中,献出了年仅24岁的宝贵生命。
  1911年2月19日,一个女婴降生在温州一户姓姚的殷实家庭,其父为其取名“姚馥”,取意陆机的《文赋》之中的“播芳蕤之馥馥,从青条之森森”,以表其对于这个孩子将来拥有美好品性的殷殷期待。
  少女时代的姚馥就接受了当时最好的教育,有着超出于年龄的稳重和责任心,16岁的一次偶然探亲,让她接触到了艺术,也萌发了她相当画家的想法,这是一个影响她一生的决定。
 
  1929年,18岁的姚馥如愿考入杭州国立艺术院雕塑系,之后,她成为了“八一艺社”骨干,她的作品被鲁迅收藏,鲁迅先生还为一八印社的作品展写了序;1930年夏加入左翼美术家联盟,任执行委员,同年秋参加共青团;1933年转为中共党员,从事地下革命活动,在鲁迅的直接教育下,以木刻为武器,揭露旧社会的黑暗,歌颂劳苦大众的斗争精神,成为中国第一代版画家。
  著名版画家赵延年曾这样评价夏朋:
  她的作品中充满着追求光明前景的爱心和对劳苦大众炙热的感情。她的手法粗犷,却十分真切动人,特别是用刀非常大胆泼辣,黑白处理十分强烈,完全不像出于一位年轻女子之手,这正体现她的豪迈之气。只有她才可以刻出这样的作品,真是画如其人。
  夏朋作品
 
  1934年6月,夏朋受党委派到无锡从事革命活动时被捕,囚禁于苏州反省院;1935年1月28日,这个时年24周岁年轻生命就此逝去,同年4至5月,夏朋的棺木被送回杭州,这个以犀利的艺术和年轻的生命为武器的灵魂永远的安息在了西子湖畔,玉皇山下,莲花峰麓的一处恬静角落。
  自1988年起,美院便设立“夏朋(姚馥)奖学金”,用以表彰各个院系的优秀学生,以夏朋烈士的精神鼓励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今年,已是夏朋(姚馥)奖学金设立的第三十个年头。
  5月10日,在夏朋奖学金设立30周年之际,中国美术学院举办“时代·责任·寄言”——夏朋(姚馥)奖学金设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缅怀夏朋烈士,唤起青年学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原院长肖峰,原党委书记毛雪非,原副院长、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法根,原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范广益,纪监审室主任陈燕屏,夏朋烈士亲属姚锦云、姚懿、裘宝林、裘佳渊、姚文敏、陈兆琼、姚源勇,学院相关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历年来获得夏朋奖学金的同学代表参加活动。90岁的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校史专家郑朝,和已百岁高龄的夏朋烈士胞妹姚文琴女士分别通过视频与音频对活动发来祝福。活动由学工部副部长潘晓蕾主持。
  学工部部长竺照轩宣读《关于公布2018年夏朋(姚馥)奖学金优秀学生、先进集体名单的通知》,现场嘉宾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奖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介绍,自该项奖学金成立以来,累计有189个学生和先进集体获此殊荣,共发放奖金41万余元,资助奖励了一大批思想品德突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并能继承和热心宣传夏朋烈士革命精神的优秀学生。
  近年来,为了纪念夏朋事迹,让青年学子学习、传承她不畏艰难、誓为革命的精神,学院出版了《纪念夏朋》书籍,师生共同创作了反映夏朋事迹和作品的连环画册,修缮并每年组织师生祭扫夏朋烈士墓,每年新生入校之际,在校史教育中专门讲述夏朋烈士事迹。2011年,值夏朋烈士诞辰100周年,学校还专门组织开展了纪念座谈会,图片展,话剧专场演出等,让更多师生了解这段校史,缅怀、学习这位女英烈。
  版画系学生创作《夏朋》连环画
 
  美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话剧《夏朋》
 
  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是“夏朋(姚馥)奖学金”设立的主要推动者,在他看来,夏朋是“艺坛精华,巾帼英烈”,他倡导同学们学习夏朋烈士的精神,不仅是为了革命利益自我牺牲的精神,更是在学习上精益求精的精神。
 
  “1986年左右,侨居海外的夏朋烈士胞妹姚文琴女士开始不断给国内各个方面以及学校写信,希望能查清夏朋烈士的一些事迹,并希望能把姐姐追授为烈士。之后更是多次来到杭州寻找姐姐的墓地。在各方配合下,经过三四年的努力,我们不仅找到了墓地,也终于查清了夏朋烈士的很多情况。并在姚文琴女士的提议和捐赠下设立了夏朋奖学金。”座谈会上,肖峰动情地回忆道,“夏朋奖学金与其他的奖学金不同,这是用先烈的血换来的奖学金,更是中国美术学院的精神财富。”
  肖锋院长:
  我们为了纪念家姐姚馥革命牺牲,捐助人民币一万元以设置奖学金两名,版画系一名,雕塑系一名。以基金利息每年支付,请予以考虑。
  顺致
  敬礼
  姚文琴谨上
  四月九日
  夏朋烈士墓的最终落成,尚需立永久碑,刻碑文。用花岗石修墓及铺四周场地、绿化、建风景亭。并标明夏朋烈士墓是葬在姚氏光荣墓地内。
  夏朋烈士碑文内容请陈立校长与李钦朗部长执笔。由肖院长、李部长、林康华老师(并征求家属意见)定稿。
  已捐助的五千美元。其中三千五百美元作捐助出版刊物和塑像;两千五百美元作修夏朋烈士墓用,如不够我们家属再筹款捐助。
  烈士家属经手人:姚锦云
  1988.4.9
  浙江美院院长肖锋
 
 
  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毛雪非在学校工作期间多次接待过姚文琴女士,在她的印象中,姚文琴对姐姐夏朋的挚爱溢于言表:“她多次表达了对美院学生成长的关心。南山院改造以后,我曾经陪她到学校里走走,她听到我们对学校多个纪念夏朋烈士活动的介绍,激动地留下了眼泪。”
  毛雪非说:“人生有很多路要走,但是关键的往往就几步。夏朋的一生短暂而又壮丽,但她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同学们要向夏朋学习,勇担重任,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大家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原副院长、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法根谈到:“夏朋烈士在她最有生命力的岁月,为中国的解放,为民族的自由献出自己的生命,那个时代是中华民族大转折、困难重重的时代。夏朋精神值得我们追寻、继承和发扬,会成为让自己全面成长的动力,让我们真正汇入到国家民族兴旺、复兴的洪流中,我们在艺术院校设立这么一个奖学金,它象征着这个时代一代一代的年轻人,会用先人的精神、先人给我们开辟的道路,先人给我们创造的条件,来不断激励自己,做好我们自己的学习、生活以及我们将要做的各项事业。”
 
  夏朋奖学金推动的亲历者、原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范广益谈到:“今天召开座谈会,不仅仅是为了设立夏朋烈士奖学金成立30周年,其实更大的意义是在文化艺术的角度上,如何来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在文化艺术的创作中,如何能够更好地体现烈士的精神,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
 
  纪检审室主任陈燕屏说:“学工部团队一直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挖掘和利用校内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校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用贴近人生的方式来引导青年学生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参与纪念开展自我教育、继承先烈的遗志,是爱国者的内化在为我们每个学生的成长动力。今天致敬夏朋的正确方式是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争做新时代的传承者、奋斗者、贡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这是我们学习夏朋、纪念夏朋的意义所在。”
 
  夏朋烈士的亲属代表姚锦云女士感谢中国美术学院:“夏朋奖学金设立至今已有30年,回忆往事,从夏朋奖学金设立到夏朋烈士墓的修复,以及夏朋烈士塑像的设立,都让家属非常感动,难以忘怀。今天,中国美院举办了夏朋奖学金获得者成果展,夏朋奖学金使得更多的优秀学生得到鼓舞和表彰,你们在各自的领域里获得丰硕的成果,相信这就是奖学金的创始人之一姚文琴女士最美好的心愿。祝中国美院能够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祝贺莘莘学子可以学习进步,前程似锦,希望美院可以让中国的艺术在世界的舞台上,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原院长肖峰向夏朋烈士家属姚锦云、姚懿女士赠送了版画系研究生根据夏朋烈士生前创作《清道夫》制作的作品
 
  之后,历届夏朋奖学金获奖者代表张晓锋、叶盛、刘通、周健、陈沛涛等先后发表感言。30年来,获得这项奖学金的同学们已陆续成长为在自身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的优秀人才。
  学生朗诵纪念夏朋烈士诗歌《橡树的责任》
 
  在座谈会最后,胡钟华对获奖的同学、也向全校的同学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怀爱国之心,二是存高远之志,三是担时代重任, 四是学本领、求真知。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坚持“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的校训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在广阔的天地中学本领、求真知,勇攀艺术高峰。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也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为谱写青春之篇做出贡献。
 
  “时代·责任·寄言”——夏朋(姚馥)奖学金设立三十周年纪念展 也于当天开幕,展出夏朋烈士相关历史文献及夏朋奖学金获得者作品,展览将持续至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