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5月

5月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一行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研创处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10

作者:研创处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0

  2018年5月10日下午,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率党组成员、副主席邵清,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俞晓光,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处长陈名义,省社科联办公室副主任胡晓立,省社科联规划办副主任董希望等一行6人来我院开展调研工作,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副院长杭间,以及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浙江书法研究大系”项目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的负责人及成员、研创处相关人员等十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钱晓芳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学术研究与学科发展概况。她说,我院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有着自身的特色,近年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我院列为省重点建设高校后,学术研究氛围越来越浓厚,研究项目和研究成果也越来越多。在去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和国家“双一流”学科评审中,成绩突出。目前我院正不断完善机制建设以进一步推进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的发展。许江院长随后介绍了我院建校以来一以贯之的学术研究传统。他指出,自1928年建校以来我院就一直拥有重视理论研究的激情、情怀和传统,重视人文湖山的诗性精神,90年来学校始终有着基本的学术脉络,“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始终作为一面学术旗帜传承至今。正是因为我院有着重视学术研究的风气,有着现代哲学思考的背景,才成为全世界最早招收博士研究生的美术院校。接着,沈浩老师汇报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江书法研究大系”研究的进展情况,余旭红老师汇报了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省社科联提出的“浙江美术大系”研究项目的开展谈了设想。之后,杭间副院长汇报了我院近期社科联组成人员的调整情况,希望我院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省社科联的指导下,能够走出一条不同的道路。 
  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后,邵清副主席肯定了我院省哲学社科基地建设和文化研究工程项目所取得成绩,并对我院下一步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希望。他指出,中国美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校领导对学校学术发展有宏大思考,这正与省社科联哲学社科关注的问题相匹配。近年来,省社科联在项目申报上专设了艺术与设计大类,旨以通过省级课题的申报推动我省美术与设计的理论研究,希望美院能在美术理论、艺术理论、艺术哲学、设计理论等方面有所创新。当代社会,美术已不再是纯而又纯的象牙塔的东西,艺术已与经济、社会、民众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已与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城市规划和城乡发展等越来越相融,美术和艺术可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另外,在省文化研究工程这一平台的建设上,希望美院积极参与,能对浙江艺术的研究与发展做出规划与思考。
  盛世豪书记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我院近年来在省哲学社科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了解了美院的学术发展特色和优势,美院不仅培养优秀的画家和艺术家,也为中国艺术的发展提供灵魂与思想。不管从学科发展的完整性上还是从美院的学术力量上而言,浙江的人文社科研究都离不开美院。希望美院在艺术创作上继续做出更大贡献的同时,在人文哲学社科研究方面也能进一步做出自己的成绩与特色。通过不断凝炼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在绘画书法创作的史学论等方面提出更多系统性的研究。另外,通过这些系列学术理论研究,希望美院在传统的创作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进而培养出一批专门的研究型人才。此外,除基础性和思想性的研究之外,希望美院也能为浙江省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提供更多应用型的研究,如在智库建设研究上,能为省委省政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与建议。他提出,省社科联和美院以后在学术方面要多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哲学社科研究工作的发展。
  座谈会后,盛世豪一行在钱晓芳书记等陪同下参观了“浙江书法大系”研究工作室及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