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5月

5月

我校协同启动“设计助力四川小凉山公益实验计划”

作者:黄能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20

作者:黄能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20

  2018年5月13日,我校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协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阿里巴巴、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创新中心、浙报数字媒体中心等相关合作支持单位,和四川乐山市中区政府、峨边小凉山彝族自治县签订了“设计助力小凉山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从设计角度出发,以小凉山峨边彝族自治县为实验地区,开展设计精准扶贫、带动乡村振兴,启动“设计助力四川小凉山公益实验计划”。我校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乐山市市中区区委书记陈有波,区委副书记、区长许天毅,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玻,市中区副区长易海波,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谭焰,县委常委、副县长孙廷鹏、张廷怀,我校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及学工部的相关领导和人员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许天毅主持。 
 
  四川乐山的小凉山位于四川西南凉山彝族自治州内,是目前四川脱贫攻坚示范区。此次签约,我校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本着“设计服务民生”的责任使命,基于“国家急需”、“设计改造生活”的协同创新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切实通过艺术设计策划与实践,带动当地乡村创业创新,用设计助力精准扶贫,与乐山市市中区政府与峨边县政府共同推进扶贫攻坚任务。
 
  签约仪式后,胡钟华发表讲话。他首先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指出我校建校90周年来,始终铭记蔡元培先生创院之初提出用美育来提升国民素质、促进社会进步的理想。他强调社会服务是学校的使命担当,要利用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社会和经济发展。最后,他对本次小凉山公益项目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后期工作给予期望,希望这个助力计划能真正落地,发挥作用。
 
  陈有波、孙延鹏与谭焰分别发言,表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希望借中国美术学院的力量可以帮助提升小凉山地方品牌发展。此次项目的执行人吴碧波介绍了“设计助力小凉山精准扶贫战略”项目基本情况。
  5月14-16日,调研团队到小凉山彝族自治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乡建深度调研考察,并结合现场进行了会议讨论。
 
 
 
  调研团队在峨边微商创业中心举行座谈会,详细了解了峨边的农产品的盈利情况、平台机制等方面,对峨边微商将线上线下销售路径等多方面进行沟通,并给予策略建议。
 
 
  5月17日,我校调研团队与峨边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设计助力峨边公益试验项目座谈会。我校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将从“设计推进”、“商业模式研究”、“策略研究”、“地方品牌传播研究”和“平台架构”五个方面构建精准扶贫机制,以乐山市峨边县的地方特色产品资源为集合,集点连线,集线成面,共构小凉山地方特色品牌,探索具有特色的可推广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