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5月

5月

非遗传承的学院探索——2018中国美术学院非遗研培班正式开班

作者:手工艺术学院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17

作者:手工艺术学院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7

  2018年5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主办,由中国美术学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8中国美术学院青瓷技艺研修班、银饰锻造技艺研修班” 开班仪式在我院象山中心校区9号楼一楼会议室举行。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为开班仪式致辞并宣布研培班正式启动。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在开班仪式上作主旨发言。开班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李玉普主持。 
  刘正在致辞中鼓励学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特性是活态传承,主要依靠传承人的口传心授和言传身教来进行。传承人掌握并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活的宝库,又是代代相传的代表性人物。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是青瓷、银饰锻造技艺类项目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较高水平的从业者,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文化基因,它承载着族群文明历史的珍贵记忆,印刻着先民日常生活的真实足迹,凝结着人类的智慧和美好向往。对于人类社会而言,如同源头活水,意义深远。如何科学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下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关于这一问题,以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为代表的学界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索和实践。2015年,中国美术学院作为第一批高校参与、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时至今日,已进行了七期,培训学员140人次。研培涉及纺染织绣、陶瓷烧造、雕刻塑作、漆艺等传统工艺项目,执行小班制教学,将学院学科专业与研培方向进行有效对接,业已形成非遗传承的独特教学理念和研培体系。
  对此,周武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美术学院的研培以‘从手艺的传承至文化拓新’为导向,以‘从人文手艺至精神化育’为旨归,它不止于单纯的课程学习的体验,而是‘技艺锻造+思想磨砺+文化传播’的综合培养,其核心在于助推国家非遗的传承创新。”他介绍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的非遗研培教学体系:“通过第一模块的课堂教学、第二模块的专题考察、第三模块的定点回访、第四模块的学术展演,构建了‘四模块’学研一体的研培模式。”
  当天下午,非遗传承青瓷技艺研修班和银饰锻造技艺研修班在中国美术学院热成型大楼及9号楼正式开课,课程将从5月15日持续到6月14日。